串口通信传输文件

一、实例

将两台笔记本电脑,借助 usb转rs232 模块和杜邦线,建立起串口连接。然后用串口助手等工具软件(带文件传输功能)将一台笔记本上的一个大文件(图片、视频和压缩包软件)传输到另外一台电脑。

二、准备工作

两台PC提前下载好串口助手,两个usb转rs232 模块通过杜邦线反接RX、TX引脚接在两台PC上,电源和地线不连,准备一个秒表计算实际传输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具体过程

在两台电脑同时打开串口调试助手,设置好串口通信的参数,波特率为115200,选择要发的文件,这里发送一个照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了帧与帧之间的正确分离,每256字节会插入1ms延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实际所用时间要比理论传输时间要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可以看到在相同文件大小的情况下,当波特率越高,传输时间越短。当波特率为15000000和20000000时,二者的传输时间相差不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总结

波特率和比特率在传输二进制数据时是相等的,但二者表示的物理意义是不同的。
传输时间=文件的字节数*8/波特率
但实际传输时间比理论传输时间要长,这是因为实际传输中除了传输时延还存在处理时延、传播时延以及链路中组为实现组帧技术和差错控制(重传)带来的额外时延。传输的文件越大,传输时间越长,在一定范围内,当波特率增大时,对于相同大小的文件,传输时间会减少,当超过这一范围时,波特率对传输时间的影响就会减小,这是因为高波特率带来的高误帧率(可以参考香农公式)所导致的额外时延开销。

五、参考资料

电脑之间利用串口传文件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串口传输文件工具C是一种用于通过串行通信口(串口传输文件的工具。 在计算机系统中,串口是一种用于与外部设备进行通信的接口,常用于连接计算机与打印机、数码相机、调制解调器等设备。串口传输文件工具C就是使用串口作为传输通道,将文件从一个设备传输到另一个设备的工具。 串口传输文件工具C的原理是通过串行通信口将文件分割成一个个数据包进行传输,接收端按照一定的协议将数据包重新组装成完整的文件传输的数据包通常包括文件名、文件大小、数据内容等信息,以保证接收端能够正确地还原文件。 通过串口传输文件工具C,可以实现在没有网络连接或无法使用其他传输方式的情况下,通过串口进行文件传输。它可以用于在计算机之间传输文件,也可以用于与一些特定设备进行文件的交互。 串口传输文件工具C使用简单,只需在发送端选择要传输文件,设定串口通信参数,然后点击发送按钮即可。接收端需要打开串口接收程序,设定相同的串口通信参数,并点击接收按钮,即可等待文件传输完成。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串口通信的速度相对较慢,传输文件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同时,由于串口的距离限制较大,传输过程中需要确保发送端与接收端之间的串口连接稳定,避免数据丢失或错误。 总之,串口传输文件工具C是一种便捷的文件传输工具,适用于没有网络连接或无法使用其他传输方式的场景。它可以通过串口文件从一个设备传输到另一个设备,实现数据的交互和共享。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