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七层协议

网络七层协议(又称OSI)

网络七层协议是一个开放性的通信系统互连参考模型。

OSI模型有7层结构,从上到下分为应用层、表示层、会话层等。

OSI七层模型是一个理论模型,实际应用则千变万化,因此更多把它作为分析、评判各种网络技术的依据。对于大多数应用来说,只将它的协议族与七层模型作大致的对应,看看实际用到的特定协议是属于七层中的某个子层,还是包括了上下多层的功能。

网络中的计算机与终端要想正确地传递信息和数据,必须在数据传输地顺序、数据的格式及内容等方面有一个约定的或规则,这种约定或规则称之为协议。

数据链路层

OSI参考模型中的第二层,介于物理层和网络层之间。数据链路层在物理层提供的服务的基础上,向网络层提供服务,其最基本的服务是将源自网络层来的数据可靠得传输到相邻节点的目的机网络层,为达到这一目的,数据链路层必须具备一系列相应的功能,主要有:如何将数据组合成数据块,在数据链路层中称这种数据块为帧,帧是数据链路层的传送单位,如何控制帧在屋里信道上的传输,包括如何处理传输差错,如何调节发送速率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TCP/IP协议是一种用于互联网络的通信协议,它基于四层协议: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和物理层。而七层网络模型是一种更加细致划分的网络架构,它将网络通信过程分为七个层次,分别是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和应用层。 物理层是最底层的一层,负责管理计算机与网络之间物理传输媒介的连接和数据的传输。它定义了物理电缆、网口的规范、电压等信息。 数据链路层建立在物理层之上,负责将数据分帧并进行错误检测。它将物理层传来的数据包分割成适合传输的帧,并提供了可靠的传输以及透明的传输服务。 网络层主要实现了路由和寻址的功能,通过IP地址标识网络中的不同主机,确保数据的正确传输。 传输层负责将数据进行分段并管理端到端的通信连接。它提供了可靠的端到端传输服务,通过TCP协议实现了流控制、拥塞控制等机制。 会话层主要负责建立、管理和终止应用程序之间的会话。它确保程序间通信的顺序、同步和可靠性。 表示层负责将数据进行格式转换和加密压缩等操作,以确保应用层能够正确解析和处理数据。 应用层是七层模型中最高的一层,负责处理用户的请求,提供各种应用服务。常见的应用层协议有HTTP、FTP、SMTP等。 总的来说,七层网络模型将网络通信过程分解为多个层次,每个层次负责不同的功能,使网络通信更加高效和可靠。TCP/IP协议是实际应用中最常用的协议之一,它基于这个模型,并在传输层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传输服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