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容器初体验之旅

Docker初体验

前言

一、Docker是什么

二、Docker与虚拟机的区别

三、Docker的优点

四、Docker的使用场景

前言

Docker 是世界领先的软件容器平台。
开发人员利用 Docker 可以消除协作编码时“在我的机器上可正常工作”的问题。
运维人员利用 Docker 可以在隔离容器中并行运行和管理应用,获得更好的计算密度。
企业利用 Docker 可以构建敏捷的软件交付管道,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安全性和可靠的信誉为 Linux 和 Windows Server 应用发布新功能。 ------Docker官方文档

一、Docker是什么

  • 是一种轻量级的“虚拟机”
  • 在Linux容器里运行应用的开源工具

Docker 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基于 ***Go 语言***并遵从 Apache2.0 协议开源。

Docker 可以让开发者打包他们的应用以及依赖包到一个轻量级、可移植的容器中,然后发布到任何流行的 Linux 机器上,也可以实现虚拟化。

容器是完全使用沙箱机制,相互之间不会有任何接口(类似 iPhone 的 app),更重要的是容器性能开销极低。

二、Docker与虚拟机的区别

容器与虚拟机拥有着类似的使命:对应用程序及其关联性进行隔离,从而构建起一套能够随处运行的自容纳单元。

此外,容器与虚拟机还摆脱了对物理硬件的需求,允许我们更为高效地使用计算资源,从而提升能源效率与成本效益。

虚拟机管理程序可表现为软件、固件或者硬件,并作为虚拟机的运行基础。虚拟机管理程序本身运行在物理计算机之上,我们也将这种底层硬件称为“主机设备”。主机设备为虚拟机提供资源,包括内存与CPU。这些资源由不同虚拟机共享,并根据需要进行随意分配。因此如果一套虚拟机运行有需求大量资源的高强度应用程序,那么我们可以在同一主机设备上为其分配远高于其它虚拟机的资源配额。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VMware虚拟机抽象架构

与提供硬件虚拟化机制的虚拟机不同,容器通过对“用户空间”的抽象化处理提供操作系统层级的虚拟化机制。通过对容器进行分解,大家将可以非常清晰地理解其中含义。

出于各种考量与需求,容器在外观上与虚拟机非常相似。举例来说,二者皆拥有专有处理空间、能够作为root执行命令提供专有网络接口与IP地址、允许定制化路由及iptable规则,且可启动文件系统等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Docker容器架构

那么两者之间的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

  • 隔离与共享

虚拟机通过添加 Hypervisor 层,虚拟出网卡、内存、CPU 等虚拟硬件,再在其上建立 虚拟机,每个虚拟机都有自己的系统内核。

而 Docker 容器则是通过隔离的方式,将文件系 统、进程、设备、网络等资源进行隔离,再对权限、CPU 资源等进行控制,最终让容器之间互不影响,容器无法影响宿主机。容器与宿主机共享内核、文件系统、硬件等资源。

  • 性能与损耗

与虚拟机相比,容器资源损耗要少。 同样的宿主机下,能够建立容器的数量要比虚拟 机多。但是,虚拟机的安全性要比容器稍好。

要从虚拟机攻破到宿主机或其他虚拟机,需要 先攻破 Hypervisor 层,这是极其困难的。而 docker 容器与宿主机共享内核、文件系统等资源,更有可能对其他容器、宿主机产生影响。

三、Docker的优点

Docker 是一个用于开发,交付和运行应用程序的开放平台。Docker 使您能够将应用程序与基础架构分开,从而可以快速交付软件。借助 Docker,您可以与管理应用程序相同的方式来管理基础架构。通过利用 Docker 的方法来快速交付,测试和部署代码,您可以大大减少编写代码和在生产环境中运行代码之间的延迟。

  • 快速,一致地交付您的应用程序

    • Docker 允许开发人员使用您提供的应用程序或服务的本地容器在标准化环境中工作,从而简化了开发的生命周期。

      容器非常适合持续集成和持续交付(CI / CD)工作流程,请考虑以下示例方案

      • 您的开发人员在本地编写代码,并使用 Docker 容器与同事共享他们的工作。
      • 他们使用 Docker 将其应用程序推送到测试环境中,并执行自动或手动测试。
      • 当开发人员发现错误时,他们可以在开发环境中对其进行修复,然后将其重新部署到测试环境中,以进行测试和验证。
      • 测试完成后,将修补程序推送给生产环境,就像将更新的镜像推送到生产环境一样简单。
  • 响应式部署和扩展

    • Docker 是基于容器的平台,允许高度可移植的工作负载。Docker 容器可以在开发人员的本机上,数据中心的物理或虚拟机上,云服务上或混合环境中运行。

      Docker 的可移植性和轻量级的特性,还可以使您轻松地完成动态管理的工作负担,并根据业务需求指示,实时扩展或拆除应用程序和服务。

  • 在同一硬件上运行更多工作负载

    • Docker 轻巧快速。它为基于虚拟机管理程序的虚拟机提供了可行、经济、高效的替代方案,因此您可以利用更多的计算能力来实现业务目标。Docker 非常适合于高密度环境以及中小型部署,而您可以用更少的资源做更多的事情。

四、Docker的使用户场景

  • 简化配置

虚拟机的最大好处是能在你的硬件设施上运行各种配置不一样的平台(软件, 系统), Docker在降低额外开销的情况下提供了同样的功能. 它能让你将运行环境和配置放在代码汇总然后部署, 同一个Docker的配置可以在不同的环境环境中使用, 这样就降低了硬件要求和应用环境之间耦合度.

  • 代码流水线管理

代码从开发者的机器到最终在生产环境上的部署, 需要经过很多的中坚环境. 而每一个中间环境都有自己微小的差别, Docker给应用提供了一个从开发到上线均一致的环境, 让代码的流水线变得简单不少.

  • 提升开发效率

不同环境中, 开发者的共同目标:

一、想让开发环境尽量贴近生产环境.

二、想快速搭建开发环境

开发环境的机器通常内存比较小, 之前使用虚拟的时候, 我们经常需要为开发环境的机器加内存, 而现在Docker可以轻易的让几十个服务在Docker中跑起来.

  • 隔离应用

开发时会在一个台机器上运行不同的应用.

一、为了降低成本, 进行服务器整合

二、将一个整体式的应用拆分成低耦合的单个服务(微服务架构)

  • 整合服务器

Docker隔离应用的能力使得Docker可以整合多个服务器以降低成本. 由于没有多个操作系统的内存占用, 以及能在多个实例之间共享没有使用的内存, Docker可以比虚拟机提供更好的服务器整合解决方案.

  • 调试能力

Docker提供了很多的工具, 这些工具不一定只是针对容器, 但是却适用于容器. 他们提供了很多功能, 包括可以为容器设置检查点, 设置版本, 查看两个容器之间的差别, 这些特性可以帮助调试Bug.

  • 多租户环境

多租户环境的应用中, 它可以避免关键应用的重写.我们一个特别的关于这个场景的例子是为loT(物联网)的应用开发一个快速, 易用的多租户环境. 这种多租户的基本代码非常复杂, 很难处理, 重新规划以应用不但消耗时间, 也浪费金钱.

  • 快速部署

Docker为进程创建一个容器, 不需要启动一个操作系统, 时间缩短为秒级别.

可以在数据中心创建销毁资源而无须担心重新启动带来的开销. 通常数据中心的资源利用率只有30% , 通过使用Docker并进行有效的资源分配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