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库部署(基础理论)

最流行的大型关系数据库(Oracle)

由甲骨文公司出品,目前最新版本为Oracle 19c,中间没有(13-17)版本直接从12c跳到18c,18c和19c是测试版本没有用于企业当中,企业中用的最多是11g,几乎是七到八年更新一次,因为整个系统非常之庞大,使用空间至少15gb
采用C/S模式、支持SQL查询语言

Oracle的优缺点

优点: 功能完善、安全高、高性能、稳定性优于其他数据库,因此常用于政府及企业。
短板: 对于用户操作要求比较高,认知为数据库中比较全面的数据库类型。

安装CentOS7操作系统的要求

  • 禁用防火墙
  • 禁用SELinux
  • 默认安装:软件开发
  • 内核:3.10.0.54.0.1.el7.x86_64及以上版本(查看内核版本:uname -r)

附注

CentOS7.0 (3.1版本)
CentOS6.0 (2.6版本)

系统及配置要求

  • 物理内存,不少于1GB
  • 交换分区(不能少于4GB)
    • 物理内存为1 ~ 2GB时,设置为交换分区内存的1.5~2倍
    • 物理内存为2~16GB时,设置为交换分区内存大小相同
  • 磁盘空间,不少于15GB
  • 拥有固定的FQDN名称,安装后不建议再更改

附注

例如:http://www.baidu.com

http://:协议号
www:主机名
baidu.com:域名
www.baidu.com:FQDN(完全合格域名/全称域名)

软件环境要求

  • GNOME中文桌面环境
  • 中文java支持
  • 安装所需软件包
yum -y install binutils compat-libcap1 compat-libstdc++-33 gcc gcc-c++ glibc glibc-devel ksh libaio libaio-devel libgcc libstdc++ libstdc++-devel libXi libXtst make sysstat unixODBC unixODBC-devel

注解:
ksh shell环境
unixODBC和unixODBC-devel是数据库的驱动
除上面三个其他包都是函数库

Oracle 打开浏览器的端口:5500
Oracle 默认端口为:1521
mysql 默认端口:3306

用户名sys、连接身份SYSDBA

启动、关闭Oracle数据库

启动数据库

  • 以SYSDBA身份登录
  • 启动命令
    • startup [启动选项]
  • 数据库启动阶段
    • 启动Oracle实例(非装载阶段)
    • 由实例装载数据库(装载阶段)
    • 打开数据库(打开阶段)

关闭数据库

  • 以SYSDBA身份登录
  • 关闭命令
    • shutdown [关闭选项]
关闭选项特点
normal(可缺省)不允许连接数据库,等待所以用户退出数据库后才关闭,关闭时间可能较慢
immediate不等待所有用户退出,强行回滚当前活动事务是常用方式
transactional当前链接到系统的活动的事务执行完毕,常用来计划关闭数据库
abort(不建议)需要立即关闭,所有没提交的事务将不会滚,没有任何办法的情况下不得不采用的方式

启动、关闭监听

启动监听

  • 监听器lsnrctl:提供数据库访问,默认端口
  • 为了使客户端用户能连接到Oracle实例,要启动监听
    • lsnrctl start

关闭监听

  • 关闭监听器与启动监听类似
    • lsnrctl stop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Oracle 数据库部署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 确定部署环境:在部署 Oracle 数据库之前,需要确定数据库所在的操作系统、硬件平台、网络环境等基础设施。 2. 安装 Oracle 数据库软件:在确定了部署环境后,需要下载并安装 Oracle 数据库软件。安装过程需要按照安装向导的提示进行操作,包括选择安装类型、配置数据库实例、设置管理员密码等。 3. 创建数据库实例:安装完成后,需要创建数据库实例。数据库实例是数据库运行时的一个进程,包括内存结构、进程、线程等。创建数据库实例需要指定数据库名称、字符集、内存大小等参数。 4. 配置数据库参数:数据库实例创建完成后,需要对数据库进行参数配置。参数配置包括数据库缓存、I/O 优化、日志管理等方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5. 创建用户和表空间:在数据库实例创建完成后,需要创建用户和表空间。用户是数据库中的一个对象,用于访问数据库中的数据。表空间是一组数据文件,用于存储数据库中的数据。 6. 导入数据:在创建用户和表空间后,可以导入数据到数据库中。数据可以从其他数据库、CSV 文件等来源导入。 以上是 Oracle 数据库部署步骤的一个概览,具体的实施细节会因实际情况而异。如果您需要更详细的指导,可以参考 Oracle 官方文档或者咨询专业人士。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