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的垃圾回收算法

引言:Java语言中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引入了垃圾回收机制,使c++程序员最头疼的内存管理的问题迎刃而解,它使得Java程序员在编写程序的时候不再需要考虑内存管理。垃圾回收可以有效的防止内存泄露,有效的使用空闲的内存。
内存泄露:是指该内存空间使用完毕之后未回收,在不涉及复杂数据结构的一般情况下,Java 的内存泄露表现为一个内存对象的生命周期超出了程序需要它的时间长度,我们有时也将其称为“对象游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什么是垃圾回收

垃圾回收(Garbage Collection,GC),顾名思义就是释放垃圾占用的空间,防止内存泄露。有效的使用可以使用的内存,对内存堆中已经死亡的或者长时间没有使用的对象进行清除和回收

二、如何定义垃圾

  • 既然我们要做垃圾回收,首先我们得搞清楚垃圾的定义是什么,哪些内存是需要回收的。
  • 在 JVM 进行垃圾回收之前,首先就是判断哪些对象是垃圾,也就是说,要判断哪些对象是可以被销毁的,其占有的空间是可以被回收的。根据 JVM 的架构划分,我们知道, 在 Java 世界中,几乎所有的对象实例都在堆中存放,所以垃圾回收也主要是针对堆来进行的。
  • 在 JVM 的眼中,垃圾就是指那些在堆中存在的,已经“死亡”的对象。而对于“死亡”的定义,我们可以简单的将其理解为“不可能再被任何途径使用的对象”。那怎样才能确定一个对象是存活还是死亡呢?这就涉及到了垃圾判断算法,其主要包括引用计数法和可达性分析法。

还不太了解引用计数法和可达性分析法的小伙伴可以看这里
https://blog.csdn.net/weixin_49786076/article/details/113850745

三、垃圾如何回收

在确定了哪些垃圾可以被回收后,垃圾收集器要做的事情就是开始进行垃圾回收,但是这里面涉及到一个问题是:如何高效地进行垃圾回收。由于Java虚拟机规范并没有对如何实现垃圾收集器做出明确的规定,因此各个厂商的虚拟机可以采用不同的方式来实现垃圾收集器,这里我们讨论几种常见的垃圾收集算法的核心思想。

1.标记 — 清除算法

标记清除算法(Mark-Sweep)是最基础的一种垃圾回收算法,它分为2部分,先把内存区域中的这些对象进行标记,哪些属于可回收标记出来,然后把这些垃圾拎出来清理掉。就像上图一样,清理掉的垃圾就变成未使用的内存区域,等待被再次使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逻辑再清晰不过了,并且也很好操作,但它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内存碎片。

上图中等方块的假设是 2M,小一些的是 1M,大一些的是 4M。等我们回收完,内存就会切成了很多段。我们知道开辟内存空间时,需要的是连续的内存区域,这时候我们需要一个 2M的内存区域,其中有2个 1M 内存区域是没法用的。这样就导致,其实我们本身还有这么多的内存的,但却用不了。

总结:

  • 效率问题,标记和清除两个过程的效率都不高;
  • 空间问题,标记清除之后会产生大量不连续的内存碎片,空间碎片太多可能会导致以后在程序运行过程中需要分配较大对象的内存空间时,无法找到足够的连续内存而不得不提前触发另一次垃圾收集动作

2.复制算法(新生代回收算法)

复制算法(Copying)是在标记清除算法上演化而来,解决标记清除算法的内存碎片问题。它将可用内存按容量划分为大小相等的两块,每次只使用其中的一块。当这一块的内存用完了,就将还存活着的对象复制到另外一块上面,然后再把已使用过的内存空间一次清理掉。保证了内存的连续可用,内存分配时也就不用考虑内存碎片等复杂情况,逻辑清晰,运行高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面的图很清楚,也很明显的暴露了另一个问题,合着我这140平的大三房,只能当70平米的小两房来使?代价实在太高。

总结:这种算法的代价是将内存缩小为原来的一半,代价太高。

3.标记-整理算法(老年代回收算法)

标记整理算法(Mark-Compact)标记过程仍然与标记 — 清除算法一样,但后续步骤不是直接对可回收对象进行清理,而是让所有存活的对象都向一端移动,再清理掉端边界以外的内存区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标记整理算法一方面在标记-清除算法上做了升级,解决了内存碎片的问题,也规避了复制算法只能利用一半内存区域的弊端。看起来很美好,但从上图可以看到,它对内存变动更频繁,需要整理所有存活对象的引用地址,在效率上比复制算法要差很多。

4.分代收集算法

当前JVM垃圾收集都采用的是"分代收集(Generational Collection)"算法,分代收集算法(Generational Collection)严格来说并不是一种思想或理论,而是融合上述3种基础的算法思想,而产生的针对不同的情况所采用不同算法的一套组合拳。
对象存活周期的不同将内存划分为几块。一般是把 Java 堆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这样就可以根据各个年代的特点采用最适当的收集算法。在新生代中,每次垃圾收集时都发现有大批对象死去,只有少量存活,那就选用复制算法,只需要付出少量存活对象的复制成本就可以完成收集。而老年代中因为对象存活率高、没有额外空间对它进行分配担保,就必须使用标记-清理或者标记 — 整理算法来进行回收。

  • Minor GC又称为新生代GC : 指的是发生在新生代的垃圾收集。因为Java对象大多都具备朝生夕灭的特性,因此Minor GC(采用复制算法)非常频繁,一般回收速度也比较快。
  • Full GC 又称为 老年代GC或者Major GC : 指发生在老年代的垃圾收集。出现了Major GC,经常会伴随至少一次的Minor GC(并非绝对,在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中就有直接进行Full GC的策略选择过程)。Major GC的速度一般会比Minor GC慢10倍以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