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S的搭建

NFS服务器ip:192.168.3.56
客户端ip:192.168.3.59
服务器
1.安装NFS服务
# yum -y install rpcbind 
yum -y install nfs-utils
2.创建共享目录
# mkdir /data/share/
mkdir:创建目录
-p: 创建mydir目录以及mydir目录下面的dir_test文件。允许创建目录及子目录
# chmod 755 -R /data/share/
3.配置NFS
nfs的配置文件是 /etc/exports ,在配置文件中加入一行:
    /data/share/ 192.168.3.59(rw,no_root_squash,no_all_squash,sync)
如果有多个共享目录配置,则使用多行,一行一个配置。保存好配置文件后,需要执行以下命令使配置立即生效:
#  exportfs -r
4.设置防火墙
如果你的系统没有开启防火墙,那么该步骤可以省略。
NFS的防火墙特别难搞,因为除了固定的port111、2049外,还有其他服务如rpc.mounted等开启的不固定的端口,这样对防火墙来说就比较麻烦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设置NFS服务的端口配置文件。
修改/etc/sysconfig/nfs文件,将下列内容的注释去掉,如果没有则添加:
RQUOTAD_PORT=1001
LOCKD_TCPPORT=30001
LOCKD_UDPPORT=30002
MOUNTD_PORT=1002
保存好后,将端口加入到防火墙允许策略中。执行:
# firewall-cmd --zone=public --add-port=111/tcp --add-port=111/udp --add-port=2049/tcp --add-port=2049/udp --add-port=1001/tcp --add-port=1001/udp --add-port=1002/tcp --add-port=1002/udp --add-port=30001/tcp --add-port=30002/udp --permanent
firewall-cmd --reload
5.启动服务
按顺序启动rpcbind和nfs服务:
# systemctl start rpcbind
# systemctl start nfs
加入开机启动:
# systemctl enable rpcbind
# systemctl enable nfs
nfs服务启动后,可以使用命令 rpcinfo -p 查看端口是否生效。
# rpcinfo -p
服务器启动后,我们可以使用 showmount 命令来查看服务端(本机)是否可连接:
# showmount -e localhost
出现上面结果表明NFS服务端配置正常。
客户端
1.安装rpcbind服务
客户端只需要安装rpcbind服务即可,无需安装nfs或开启nfs服务。
# yum -y install rpcbind
2.挂载远程nfs文件系统
查看服务端已共享的目录:
# mkdir -p /mnt/share
# mount -t nfs 192.168.3.56:/data/share /mnt/share/ -o nolock,nfsvers=3,vers=3
如果不加 -onolock,nfsvers=3 则在挂载目录下的文件属主和组都是nobody,如果指定nfsvers=3则显示root。
3.开机自动挂载
       如果按本文上面的部分配置好,NFS即部署好了,但是如果你重启客户端系统,发现不能随机器一起挂载,需要再次手动操作挂载,这样操作比较麻烦,因此我们需要设置开机自动挂载。我们不要把挂载项写到/etc/fstab文件中,因为开机时先挂载本机磁盘再启动网络,而NFS是需要网络启动后才能挂载的,所以我们把挂载命令写入到/etc/rc.d/rc.local文件中即可。
[root@localhost ~] # vim /etc/rc.d/rc.local
#在文件最后添加一行:
mount -t nfs 192.168.3.56:/data/share /mnt/share/ -o nolock,nfsvers=3,vers=3
保存并重启机器看看。
遇到的问题:
# cd /etc/rc.d
# chmod +x  rc.local
测试验证
查看挂载结果,在客户端输入 df -h
接下来就可以在客户端上进入目录/mnt/share下,新建/删除文件,然后在服务端的目录/data/share查看是不是有效果了,同样反过来在服务端操作在客户端对应的目录下看效果。
新建
删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