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协议常用字段及状态码介绍

什么是HTTP协议?

超文本传输协议(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l)

可否具体?

【超文本传输协议】可以拆成三部分

- 超文本

- 传输

- 协议

可否再具体?

1.【协议】

在生活中,我们随处可见 协议 ,例如:

- 刚毕业时签的【三方协议】;

- 找房子时签的【租房协议】;

计算机中的协议本质上和生活中的协议是相同的,特点如下:

- 【协】字,代表必须有两个以上的参与者。

- 【议】字,代表对参与者的一种行为约定和规范。

因此,针对 HTTP协议,我们可以这么理解:

HTTP是一个用在计算机世界中的协议,使用计算机能够理解的语言,确立了一种计算机之间交流通信的规范(两个以上的参与者),以及相关的各种控制和错误处理方式(行为约定和规范)。

2.【传输】

所谓的“传输”,很好理解,把东西从 A 搬到 B ,或者从 B 到 A。那么,这一简单的动作里就包含了重要的信息:HTTP协议是一个双向协议

当然,数据虽然在 A 和 B 之间传输,也是允许中间有中转或接力的。(自行参考初中上课传纸条的行为)

那么在HTTP里,只要中间人遵从 HTTP协议,只要不打扰基本的数据传输,就可以添加任意额外的东西。

针对传输,我们进一步理解了 HTTP。

HTTP是在一个计算机世界里专门用来在两点之间传输数据的约定和规范。

3.【超文本】

HTTP传输的内容,就是“超文本”。

在了解超文本之前,我们先理解一下“文本”,在互联网早期的时候,文本就只是简单的文字和字符,但现在 它的含义已经可以扩展为图片、视频、压缩包等,在HTTP眼里,这都是文本。

此时,我们回过头来理解“超文本”。它就是超越了普通文本的文本,它是文字、图片、视频等的混合体,最关键有超链接,能从一个文本跳转到另一个文本。

HTML就是最常见的超文本。

OK,经过对这三个名词的详细解释,就可以给出比“超文本传输协议”更准确的答案:

HTTP是一个在计算机世界里专门在【两点】之间【传输】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超文本】数据的【约定和规范】。

那么,是不是可以说“HTTP是用于从互联网传输超文本到本地服务器的协议”?

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因为也可以是 【服务器 --- 服务器】,因此还是【两点间】更加准确。

HTTP常见的状态码

 

1xx
1xx 类状态码属于 提示信息 ,是协议处理中的⼀种中间状态,实际⽤到的⽐较少。
2xx
2xx 类状态码表示服务器 成功 处理了客户端的请求,也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状态。
200 OK 」是最常⻅的成功状态码,表示⼀切正常。如果是⾮ HEAD 请求,服务器返回的响应头都会有 body
数据。
204 No Content 」也是常⻅的成功状态码,与 200 OK 基本相同,但响应头没有 body 数据。 206 Partial Content 」是应⽤于 HTTP 分块下载或断点续传,表示响应返回的 body 数据并不是资源的全部,⽽
是其中的⼀部分,也是服务器处理成功的状态。
3xx
3xx 类状态码表示客户端请求的资源发送了变动,需要客户端⽤新的 URL ᯿新发送请求获取资源,也就是 重定
301 Moved Permanently 」表示永久᯿定向,说明请求的资源已经不存在了,需改⽤新的 URL 再次访问。
302 Found 」表示临时᯿定向,说明请求的资源还在,但暂时需要⽤另⼀个 URL 来访问。
301 302 都会在响应头⾥使⽤字段 Location ,指明后续要跳转的 URL ,浏览器会⾃动᯿定向新的 URL
304 Not Modified 」不具有跳转的含义,表示资源未修改,᯿定向已存在的缓冲⽂件,也称缓存重定向,⽤于缓存控制。
4xx
4xx 类状态码表示客户端发送的 报⽂有误 ,服务器⽆法处理,也就是错误码的含义。
400 Bad Request 」表示客户端请求的报⽂有错误,但只是个笼统的错误。
403 Forbidden 」表示服务器禁⽌访问资源,并不是客户端的请求出错。
404 Not Found 」表示请求的资源在服务器上不存在或未找到,所以⽆法提供给客户端。
5xx
5xx 类状态码表示客户端请求报⽂正确,但是 服务器处理时内部发⽣了错误 ,属于服务器端的错误码。
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 」与 400 类型,是个笼统通⽤的错误码,服务器发⽣了什么错误,我们并不知道。
501 Not Implemented 」表示客户端请求的功能还不⽀持,类似 即将开业,敬请期待 的意思。
502 Bad Gateway 」通常是服务器作为⽹关或代理时返回的错误码,表示服务器⾃身⼯作正常,访问后端服务器
发⽣了错误。
503 Service Unavailable 」表示服务器当前很忙,暂时⽆法响应服务器,类似 ⽹络服务正忙,请稍后再试 的意思。

HTTP常见字段有哪些?

Host 字段:客户端发送请求时,⽤来指定服务器的域名。有了 Host 字段,就可以将请求发往「同⼀台」服务器上的不同⽹站。
Content-Length 字段
服务器在返回数据时,会有 Content-Length 字段,表明本次回应的数据⻓度
Connection 字段
Connection 字段最常⽤于客户端要求服务器使⽤ TCP 持久连接,以便其他请求复⽤。
HTTP/1.1 版本的默认连接都是持久连接,但为了兼容⽼版本的 HTTP ,需要指定 Connection ⾸部字段的值为  Keep-Alive。
⼀个可以复⽤的 TCP 连接就建⽴了,直到客户端或服务器主动关闭连接。但是,这不是标准字段。
客户端请求的时候,可以使用  Accept 字段声明自己可以接受哪些数据格式。
Content-Encoding 字段
Content-Encoding 字段说明数据的压缩⽅法。表示服务器返回的数据使⽤了什么压缩格式。
客户端在请求时,用  Accept-Encoding 字段说明自己可以接受。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