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实现查看文件内容的多种方式

目录

1、more:分屏显示文件内容。

2、less:文本内容查看器

3、head -n:显示文件前n行到终端

4、tail -n:显示文件后n行到终端

5、实现实时查看文件内容(追踪文件)


        除了使用vi/vim 编辑器查看文件内容和使用cat命令将文件所有内容展示到终端上以外,还有多种方式。

1、more:分屏显示文件内容。

        使用方法more 文件名。点击 q 键退出。

        more与cat类似,只不过如果文件内容超过了当前终端一个屏幕能显示的大小,此时more命令就会在终端只显示一个屏幕的文件内容,并且在终端左下角显示已查看了该文件内容的百分比。例如,在/usr/include目录下,以 more stdio.h 命令查看 stdio.h 文件。

         由于 stdio.h 文件内容很多,所以当前只显示一个屏幕的内容,当前只查看了stdio.h文件内容的2%。

        此时,点击 空格 键,就可以显示后续一个屏幕的内容到终端上点击 Enter 键,可以显示下一行内容到终端上

2、less:文本内容查看器

        使用方法less 文件名。点击 q 键退出。

        使用 less 命令查看文件内容,相当于使用vi/vim打开文件(文件内容不会显示到终端上),但只能查看文件内容,不能对文件内容进行编辑

3、head -n:显示文件前n行到终端

        使用方法head -n 文件名

        直接使用 head 文件名 命令,会将文件所有内容显示到终端上,就和cat命令查看文件内容没有区别了。

         若 head -n的 n 大于文件内容的实际行数,系统会按照文件实际内容行数,将文件内容显示到终端上。

         若 n 为0,则不显示。

4、tail -n:显示文件后n行到终端

        使用方法tail -n 文件名

        与head命令相同:直接使用 tail 文件名 命令,会将文件所有内容显示到终端上; 若 n 大于文件内容的实际行数,系统会按照文件实际内容行数,将文件内容显示到终端上。

         使用 tail -1 test 命令,就只将test最后一行 “I am a boy. ”显示到终端上。

5、实现实时查看文件内容(追踪文件)

        在系统或开发的项目中,有些文件是实时变化的,上述的常规方法只能查看某一时刻的文件内容,就是我们查看到的文件内容是固定不变的,若添加了新内容,不会实时显示的。

        为了实现实时查看文件内容,就可以使用 tail -f 文件名 命令。使用命令后,系统会将当前文件内容显示到终端上,并光标闪烁,等待着。

        若此时,在另一终端,以 cat >> 文件名 命令,向文件中追加数据 ,在输入数据并回车后,新追加的数据就会实时显示到原终端文件内容处

         cat命令通过 Ctrl + d 按键退出;tail -f 命令通过 Ctrl + c 按键退出。

  • 6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