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loud详细讲解

Spring Cloud详细讲解
一、微服务架构4个核心问题
1.服务很多,客户端该怎么访问?
2.这么多服务服务之间如何通信?
3.这么多服务,如何治理?
4.服务挂了怎么办?
解决方案:
Spring Cloud 生态
~Spring Cloud NeFlix 一站式解决方案:
·api 网关,zuul(服务路由)组件
·Feign:不仅能通信,而且能做负载均衡(它是基于HttpClinet-----基于Http通信方式,超文本传输协议,同步,阻塞)
·服务注册发现:Eureka(服务注册中心,用于服务管理)
·熔断机制:Hystrix

~Apache Dubbo Zookeeper半自动,需要整合别人的
·API网关:没有 API网关,找第三方组件,或者自己实现
·Dubbo:是一个高性能的基于java的RBC通信框架
·服务注册与发现:zzoeeper
没有熔断机制,借助Hystrix(容错框架,能够防止雪崩效应)

Doubbo这个方案并不完善

~Spring Cloud Alibaba 一站式解决方案
·新概念:服务网络~server Mesh
解决方案:istio

·API :解决服务路由的问题
·Http或Rpc:解决通信问题
·注册发现:解决高可用
·熔断机制:解决服务降级或雪崩的问
二、常见面试问题
1.什么是微服务?
原文:https://martinfowler.com/articles/microservices.html
汉化:https://www.cnblogs.com/liuning8023/p/4493156.html

  重要人物:马丁·福勒
· 微服务(Microservice Architecture) 是近几年流行的一种架构思想,关于它的概念很难一言以蔽之。
·就目前而言,对于微服务,业界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的定义。

但通常而言,微服务架构是一种架构模式,或者说是一种架构风格,它体长将单一的应用程序划分成一组小的服务,每个服务运行在其独立的自己的进程内,服务之间互相协调,互相配置,为用户提供最终价值,服务之间采用轻量级的通信机制(HTTP)互相沟通,每个服务都围绕着具体的业务进行构建,并且能狗被独立的部署到生产环境中,另外,应尽量避免统一的,集中式的服务管理机制,对具体的一个服务而言,应该根据业务上下文,选择合适的语言,工具(Maven)对其进行构建,可以有一个非常轻量级的集中式管理来协调这些服务, 可以使用不同的语言来编写服务,也可以使用不同的数据存储。
·微服务化的核心就是将传统的一站式应用,根据业务拆分成一个一个的服务,彻底地去耦合,每一个微服务提供单个业务功能的服务,一个服务做一件事情,从技术角度看就是一种小而独立的处理过程,类似进程的概念,能够自行单独启动或销毁,拥有自己独立的数据库。
2.微服务之间是如何独立通讯的?
(1.)微服务:
强调的是服务的大小,它关注的是某一个点,是具体解决某一个问题/提供落地对应服务的一个服务应用,狭义的看,可以看作是IDEA中的一个个微服务工程,或者Moudel。IDEA 工具里面使用Maven开发的一个个独立的小Moudel,它具体是使用SpringBoot开发的一个小模块,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模块来做,一个模块就做着一件事情。强调的是一个个的个体,每个个体完成一个具体的任务或者功能。

(2.)微服务架构:一种新的架构形式,Martin Fowler 于2014年提出。
微服务架构是一种架构模式,它体长将单一应用程序划分成一组小的服务,服务之间相互协调,互相配合,为用户提供最终价值。每个服务运行在其独立的进程中,服务与服务之间采用轻量级的通信机制**(如HTTP)互相协作,每个服务都围绕着具体的业务进行构建,并且能够被独立的部署到生产环境中,另外,应尽量避免统一的,集中式的服务管理机制,对具体的一个服务而言,应根据业务上下文,选择合适的语言、工具(如Maven)**对其进行构建。

3.SpringCloud 和 Dubbo有那些区别?
(1.)分布式+服务治理Dubbo
目前成熟的互联网架构:应用服务化拆分+消息中间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