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总结

总结下昨晚div3:
过了三题,出了点意外,第四题想了下,没来得及敲。
重点是:第二题看到题目,就不自觉得想到训练赛中的一道细节模拟题,年月日中出现‘202’’的那题,我学会了一种很巧妙的暴力方法,想去用一下,顺便巩固,虽然知道这题只要构造数字就好。看了下时限是2秒,觉得没问题。但结果就是超时,之后的思路,就是在这个基础上不断缩小暴力的范围。最后还是妥协,摒弃了这个方法,重新去做,好在半小时过了2题,但由于浪费了一个小时,没时间写D题了,这都是后话。
教训:还是要根据语境冷静的分析题目,经验只是辅助,切忌盲目套用方法和模板。

训练赛总结:
1.其实也没有学会多少新东西,新的算法不是短时间内能学会的,未涉及的算法题都只能无奈跳过。
2.队伍训练成绩起伏蛮大,主要取决于过水题的速度和队伍的状态。
3.队伍的配合更默契了,按照老师的安排的分工模式,我主要是出思路,然后辅助键盘手敲出代码。几天下来,做题的思路确实清晰了起来,但是我读题的速度和代码的熟练度都不如队伍中其他人了,也算是得失吧。
4.水题大多数队伍都会做,关键是速度和准度。能拉开差距得题目主要是:博弈题和细节模拟题。博弈题我相对擅长,复习下自信能过很多中等难度的博弈;细节模拟题主要是代码上的难度,即使给出清晰思路,对写代码的人难度也很大,但但但我还是对我们队键盘手编码能力充满信心。
5.要加强对stl容器的使用,能优化很多代码,尤其是(map,priority_queue,和vector)的使用,这几个优先级较高,其他能掌握最好。
6.做题套路:我和敲键盘的人一起读题做题,遇到水题直接一遍过掉;另一个人按自己方式读题和看榜,找到能做的题目告诉我们,我们权衡下做出选择。对于一般难度的题,无法保证一遍过,我会去帮助看题的人理解题意,题意永远是最重要的
7.有三类题目需要注意:1.被包装很好的水题,通常会把题目设置的很长,或者给出很多复杂的公式,导致你根本没有去做的冲动。2.看似非常简单的题目,采用的却是没学过的算法,通常遇到便不想放弃,无法取舍,浪费几个小时,建议做出来保证题意理解正确,根据自身水品,思路没有问题,但还是不过,便直接果断跳过。3.题意都已经基本掌握,但有几个点题意根本没提到,自己也没理解,样例也只给1组。这类题重点考察的就是对题意的掌握,有点像愚人节专场上的题目,就是考察题意和脑筋急转弯,通常都能做。
8.如果这一道题过了60%以上的队伍,而自己还没过。队伍能做的是:都不要慌,放平心态,冷静对待,侧面说明这道题并不难,反复看题,找到突破口。

之后几天计划:
1.复习博弈,重中之重。
2.新的算法,比如01背包,不会重点去学。比赛周不要学新的算法,以免分心。赛后再去补01背包的作业。
3.重点看贪心算法,经典DP和区间DP,很多题目涉及的思想,和实现的代码非常有价值,普适性很广。
4.做水题保持手感,多看题来帮助自己队伍更快找到水题。

心态总结:
1.首先对自己,对队友都充满信心,相互扶持、配合已久。自信会能拿到自己想要的。
2.冷静冷静,全力以赴,自信结果不会太差。参赛的队伍60%都能获奖,获铜奖机会还是很大的。
3.比赛中如果出现意外,并不像预料的那般顺利,便放开做,享受这场游戏。
4.要有定力,坚持到比赛的随后一刻,不要放弃,说不定会等到奇迹。平时训练做出水题后,中途便畏难松懈,态度行为变得随意,算是反例。

如果这次比赛真的一无所获,也不必过于失落。毕竟路还长,人生是场拉力赛,总有人跑得快,比的不过是耐力。还是要积极的对待之后的acm学习和文化课学习。

过程大于结局,I can lose this game.

  • 5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