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创建对象4种方式

1 new关键字

这是最简单最常用的创建对象方式,包括无参的和有参的构造函数

Student student = new Student();

2 反射(2种)

这两种newInstance的方法就是我们所说的反射。Class的newInstance方法内部是调用Constructor的newInstance方法。其实这也是众多框架Spring、Hibernate、Struts等使用后者的方式。

2.1 Class类的newInstance方法

newInstance方法调用无参的构造器创建对象的。

Student student = (Student)Class.forName(className).newInstance(); 

Student stu = Student.class.newInstance();

2.2 Constructor类的newInstance方法

该方式和Class类的newInstance方法很像。java.lang.relect.Constructor类里也有一个newInstance方法可以创建对象。我们可以通过这个newInstance方法调用有参数的和私有的构造函数。

Constructor<Student> constructor = Student.class.getInstance();
Student stu = constructor.newInstance();

2.3 区别

两种newInstance方法区别:

  1. 从包名看,Class类位于java的lang包中,而构造器类是java反射机制的一部分。
  2. 实现上,Class类的newInstance只触发无参数的构造方法创建对象,而构造器类的newInstance能触发有参数或者任意参数的构造方法。(查看第二部分的源码第2 条解释,)
  3. Class类的newInstance需要其构造方法是共有的或者对调用方法可见的,而构造器类的newInstance可以在特定环境下调用私有构造方法来创建对象。这点可以从上面源码的第1 条解释可以看出。
  4. Class类的newInstance抛出类构造函数的异常,而构造器类的newInstance包装了一个InvocationTargetException异常。这是封装了一次的结果。
    即Class类本质上调用了反射包构造器类中无参数的newInstance方法,捕获了InvocationTargetException,将构造器本身的异常抛出。

3克隆Clone()

无论何时我们调用一个对象的clone方法,JVM都会创建一个新的对象,同时将前面的对象的内容全部拷贝进去。事实上,用clone方法创建对象并不会调用任何构造函数。需要注意的是,要使用clone方法,我们必须先实现Cloneable接口并实现其定义的clone方法。
原型模式就是采用的这种方式:

Student stu2 = <Student>stu.clone();

4 反序列化

Java 中常常进行 JSON 数据跟 Java 对象之间的转换,即序列化和反序列化。
当我们序列化和反序列化一个对象,JVM会给我们创建一个单独的对象,在反序列化时,JVM创建对象并不会调用任何构造函数。为了反序列化一个对象,我们需要让我们的类实现Serializable接口,虽然该接口没有任何方法。

ObjectInputStream in = new ObjectInputStream (new FileInputStream("data.obj")); 
Student stu3 = (Student)in.readObject();

值得一说的时,很多时候一些优秀的第三方库可以帮我们很容易地实现序列化和反序列化。比如Jackson 、 Gson。下面是一个Jackson 的一个例子:

    public static <T> T readValue(String content, TypeReference valueType) {
        try {
        	ObjectMapper objectMapper = new ObjectMapper();
            return (T) objectMapper.readValue(content, valueType);
        } catch (Exception e) {
            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e);
        }
    } 

总的看来,除了使用new关键字之外的其他方法全部都是转变为invokevirtual(创建对象的直接方法) 创建。使用被new的方式转变为两个调用,new和invokespecial(构造函数调用)

  • 0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