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与负债

如果你想变富,只需要不断买入资产,如果你想变穷,只需要不断买入负债

曾经有人说过,如果你想变富,只需要在一生中不断买入资产,如果你想变穷,只需要在一生中不断买入负债。

什么是资产?资产是可以给我们带来持续性收益的商品。资产要带来持续性收益主要有两种形式,第一,稳定收益;第二,资产增值与资产变现。

如果你买入一套房子,你可以将房子租出去,收取租金,这就是稳定收益;你也可以持有房产,坐等市场房价上涨然后卖出,这就是资产增值与资产变现。

如果你买入股票或基金,你可以长期持有,收取分红收益,这就是稳定收益;还可以等面值上涨卖出变现赚取差价,这就是资产增值与资产变现。

不动产资产和金融资产是最常见的两种资产,由于变现难以不同,对于不动产,更常见的是收取租金,对于金融资产,更多的赚取差价。

什么是负债?负债是无法给你带来持续性收益的商品,负债只会不断消耗你的金钱。你的车子、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名牌手表、金银首饰、包包都无法给你带来收益,它们只能不断消耗你的金钱,都是负债。

更多的资产,更少的负债

资产与负债的讨论最先起源于美国作者罗伯特·清崎的《富爸爸与穷爸爸》一书中,在书中,作者将赚钱的方式分为四个象限,B象限 代表 Business Owner公司,I象限 代表 Investor 投资者,E象限 代表 Employee 雇员,S象限 代表 Self-employed自由职业者。只是,这本书中,对于资产的解释就是不用工作,持续性的被动收入,仅将创立公司作为创立资产,这里觉得这个范围太过狭隘,本文中将房产投资、定投基金、自我提升、日常健身都可以算作是一个人重要的资产。

在合理理财的人生路程中,我们需要配置更多的资产,更少的负债。

我们需要尽早购买房子(即使是贷款),但是对于车子,满足代步需求即可;

我们需要定投沪深300指数基金,但是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能够满足工作和生活需求即可;

我们需要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自我专业技术的提升,同时减少日常旅游、聚餐消费这些活动;

我们需要每周抽出一些时间用于锻炼身体,同时减少电子游戏、网上购物和观看肥皂剧的时间;

我们需要购买生活必须的食物、服装和日用品,同时减少金银首饰和名牌包包的消费。

更早的建立资产,更早的财务自由

第一资产,健康的身体,健康资产所有资产的基础,拥有健康的身体不用获得稳定收益,但是可以减少你在医疗中的花费,拥有健康的身体是你参加劳动和工作的基础;

第二资产,存款资产,存款资产是最重要的资产,存款来自劳动收入和资产收入,劳动收入的增加来自自己专业技术的提升,资产收入来自稳定收益和资产增值;

第三资产,朋友资产,你的朋友是你的又一个重要的资产,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多一个敌人多一堵墙,更多的朋友,可以让你在顺境中游刃有余,可以让你在逆境中绝处逢生。

此生,唯有健康、存款不负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