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命令之文件压缩解压

1、gzip命令

压缩/解压缩文件,不能压缩目录
windows下接触的压缩文件大多是.rar,.7z格式,Linux下,不能识别这种格式。
.zip格式的文件在Windows和Linux下都能使用。
压缩文件,能节省磁盘空间,传输时能节省网络带宽

  • gzip命令用于压缩文件。
  • gzip是个使用广泛的压缩程序,文件经它压缩过后,其名称后面会多出".gz"的扩展名

使用者权限:所有用户

语法:

gzip[选项][文件或者目录]

选项:

-a或——ascii:使用ASCII文字模式;
-d或--decompress或----uncompress:解开压缩文件;
-f或——force:强行压缩文件。不理会文件名称或硬连接是否存在以及该文件是否为符号连接;
-h或——help:在线帮助;
-l或——list:列出压缩文件的相关信息;
-L或——license:显示版本与版权信息;
-n或--no-name:压缩文件时,不保存原来的文件名称及时间戳记;
-N或——name:压缩文件时,保存原来的文件名称及时间戳记;
-q或——quiet:不显示警告信息;
-r或——recursive:递归处理,将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一并处理;
-S或<压缩字尾字符串>或----suffix<压缩字尾字符串>:更改压缩字尾字符串;
-t或——test:测试压缩文件是否正确无误;
-v或——verbose:显示指令执行过程;
-V或——version:显示版本信息;
-<压缩效率>:压缩效率是一个介于1~9的数值,预设值为“6”,指定愈大的数值,压缩效率就会愈高;
--best: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9”参数相同;
--fast: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1”参数相同。
-num 用指定的数字num调整压缩的速度,-1或--fast表示最快压缩方法(低压缩比),-9或--best表示最慢压缩方法(高压缩比)。系统缺省值为6。
-c或--stdout或--to-stdout:保留原始文件,生成标准输出流(结合重定向使用)。

示例:

把test6目录下的每个文件压缩成.gz文件
gzip *

把上例中每个压缩的文件解压,并列出详细的信息
gzip -dv *

详细显示例1中每个压缩的文件的信息,并不解压
gzip -l *

压缩一个tar备份文件,此时压缩文件的扩展名为.tar.gz
gzip -r log.tar

递归的压缩目录
gzip -rv test6
这样,所有test下面的文件都变成了*.gz,目录依然存在只是目录里面的文件相应变成了*.gz.这就是压缩,和打包不同。因为是对目录操作,所以需要加上-r选项,这样也可以对子目录进行递归了。

递归地解压目录
gzip -dr test6

保留原始文件,把压缩/解压流重定向到新文件
gzip -c aa > aa.gz
gzip -dc bb.gz > bb

2、gunzip命令

        gunzip命令 用来解压缩文件。gunzip是个使用广泛的解压缩程序,它用于解开被gzip压缩过的文件,这些压缩文件预设最后的扩展名为.gz。事实上gunzip就是gzip的硬连接,因此不论是压缩或解压缩,都可通过gzip指令单独完成。

语法:

gunzip(选项)(参数)

选项: 

-a或——ascii:使用ASCII文字模式;
-c或--stdout或--to-stdout:把解压后的文件输出到标准输出设备;
-f或-force:强行解开压缩文件,不理会文件名称或硬连接是否存在以及该文件是否为符号连接;
-h或——help:在线帮助;
-l或——list:列出压缩文件的相关信息;
-L或——license:显示版本与版权信息;
-n或--no-name:解压缩时,若压缩文件内含有原来的文件名称及时间戳记,则将其忽略不予处理;
-N或——name:解压缩时,若压缩文件内含有原来的文件名称及时间戳记,则将其回存到解开的文件上;
-q或——quiet:不显示警告信息;
-r或——recursive:递归处理,将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一并处理;
-S或<压缩字尾字符串>或----suffix<压缩字尾字符串>:更改压缩字尾字符串;
-t或——test:测试压缩文件是否正确无误;
-v或——verbose:显示指令执行过程;
-V或——version:显示版本信息;

gzip–d 等价于 gunzip 命令

3、tar命令

        tar命令 可以为linux的文件和目录创建档案。利用tar,可以为某一特定文件创建档案(备份文件),也可以在档案中改变文件,或者向档案中加入新的文件。tar最初被用来在磁带上创建档案,现在,用户可以在任何设备上创建档案。利用tar命令,可以把一大堆的文件和目录全部打包成一个文件,这对于备份文件或将几个文件组合成为一个文件以便于网络传输是非常有用的。

        首先要弄清两个概念:打包和压缩。打包是指将一大堆文件或目录变成一个总的文件;压缩则是将一个大的文件通过一些压缩算法变成一个小文件。

        为什么要区分这两个概念呢?这源于Linux中很多压缩程序只能针对一个文件进行压缩,这样当你想要压缩一大堆文件时,你得先将这一大堆文件先打成一个包(tar命令),然后再用压缩程序进行压缩(gzip bzip2命令)。

tar的主要功能是打包、压缩和解压文件。

tar本身不具有压缩功能。他是调用压缩功能实现的 。 

语法:

tar [选项...] [FILE]...

选项:

-c  :创建一个新的打包文件,可搭配-v来查看过程中要被打包的文件名。

-t  :列出打包文件中的内容。

-x  :解压被打包文件,可以搭配-C(大写)解压到特定目录下

   注意,-c, -t, -x不可同时出现在一串指令列中

-z  :使用gzip的支持来压缩/解压,打包文件名最好为:*.tar.gz

-j  :通过bzip2的支持来压缩/解压,此时文件名最好为:*.tar.bz2

-J  :通过xz的支持来压缩/解压缩,此时文件名最好为:*.tar.xz

-v  :将解压/打包过程显示出来。

-f filename  : -f后面要立刻接要处理的文件名!建议-f单独写一个选项

-C 目录  :指定定要解压到的目录

示例:

tar -cf all.tar *.jpg
# 这条命令是将所有.jpg的文件打成一个名为all.tar的包。-c是表示产生新的包,-f指定包的文件名。

tar -rf all.tar *.gif
# 这条命令是将所有.gif的文件增加到all.tar的包里面去。-r是表示增加文件的意思。

tar -uf all.tar logo.gif
# 这条命令是更新原来tar包all.tar中logo.gif文件,-u是表示更新文件的意思。

tar -tf all.tar
# 这条命令是列出all.tar包中所有文件,-t是列出文件的意思

tar -cvf archive.tar foo bar  # 从文件foo和bar创建archive.tar。
tar -tvf archive.tar         # 详细列出archive.tar中的所有文件。
tar -xf archive.tar          # 从archive.tar提取所有文件

tar格式(该格式仅仅打包,不压缩)

  • 打包:tar -cvf [目标文件名].tar [原文件名/目录名]
  • 解包:tar -xvf [原文件名].tar
  • 注:c参数代表create(创建),x参数代表extract(解包),v参数代表verbose(详细信息),f参数代表filename(文件名),所以f后必须接文件名。

tar.gz格式

  • 方式一:利用前面已经打包好的tar文件,直接用压缩命令。
    • 压缩:gzip [原文件名].tar
    • 解压:gunzip [原文件名].tar.gz
  • 方式二:一次性打包并压缩、解压并解包
    • 打包并压缩: tar -zcvf [目标文件名].tar.gz [原文件名/目录名]
    • 解压并解包: tar -zxvf [原文件名].tar.gz
    • 注:z代表用gzip算法来压缩/解压。

tar.bz2格式

  • 方式一:利用已经打包好的tar文件,直接执行压缩命令:
    • 压缩:bzip2 [原文件名].tar
    • 解压:bunzip2 [原文件名].tar.bz2
  • 方式二:一次性打包并压缩、解压并解包
    • 打包并压缩: tar -jcvf [目标文件名].tar.bz2 [原文件名/目录名]
    • 解压并解包: tar -jxvf [原文件名].tar.bz2
    • 注:小写j代表用bzip2算法来压缩/解压。

tar.xz格式

  • 方式一:利用已经打包好的tar文件,直接用压缩命令:
    • 压缩:xz [原文件名].tar
    • 解压:unxz [原文件名].tar.xz
  • 方式二:一次性打包并压缩、解压并解包
    • 打包并压缩: tar -Jcvf [目标文件名].tar.xz [原文件名/目录名]
    • 解压并解包: tar -Jxvf [原文件名].tar.xz
    • 注:大写J代表用xz算法来压缩/解压。

4、zip命令

zip命令用于压缩文件。

zip是个使用广泛的压缩程序,文件经它压缩后会另外产生具有".zip"扩展名的压缩文件。

使用者权限:所有用户

语法:

zip(选项)(参数)

选项:

-A:调整可执行的自动解压缩文件;
-b<工作目录>:指定暂时存放文件的目录;
-c:替每个被压缩的文件加上注释;
-d:从压缩文件内删除指定的文件;
-D:压缩文件内不建立目录名称;
-f: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u”参数类似,但不仅更新既有文件,如果某些文件原本不存在于压缩文件内,使用本参数会一并将其加入压缩文件中;
-F:尝试修复已损坏的压缩文件;
-g:将文件压缩后附加在已有的压缩文件之后,而非另行建立新的压缩文件;
-h:在线帮助;
-i<范本样式>:只压缩符合条件的文件;
-j:只保存文件名称及其内容,而不存放任何目录名称;
-J:删除压缩文件前面不必要的数据;
-k:使用MS-DOS兼容格式的文件名称;
-l:压缩文件时,把LF字符置换成LF+CR字符;
-ll:压缩文件时,把LF+cp字符置换成LF字符;
-L:显示版权信息;
-m:将文件压缩并加入压缩文件后,删除原始文件,即把文件移到压缩文件中;
-n<字尾字符串>:不压缩具有特定字尾字符串的文件;
-o:以压缩文件内拥有最新更改时间的文件为准,将压缩文件的更改时间设成和该文件相同;
-q:不显示指令执行过程;
-r:递归处理,将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和子目录一并处理;
-S:包含系统和隐藏文件;
-t<日期时间>:把压缩文件的日期设成指定的日期;
-T:检查备份文件内的每个文件是否正确无误;
-u:更换较新的文件到压缩文件内;
-v:显示指令执行过程或显示版本信息;
-V:保存VMS操作系统的文件属性;
-w:在文件名称里假如版本编号,本参数仅在VMS操作系统下有效;
-x<范本样式>:压缩时排除符合条件的文件;
-X:不保存额外的文件属性;
-y:直接保存符号连接,而非该链接所指向的文件,本参数仅在UNIX之类的系统下有效;
-z:替压缩文件加上注释;
-$:保存第一个被压缩文件所在磁盘的卷册名称
-<压缩效率>:压缩效率是一个介于1~9的数值。1-9 faster->better

示例:

/home/Blinux/html/这个目录下所有文件和文件夹打包为当前目录下的html.zip:

zip -q -r html.zip /home/Blinux/html

上面的命令操作是将绝对地址的文件及文件夹进行压缩,以下给出压缩相对路径目录,比如目前在Bliux这个目录下,执行以下操作可以达到以上同样的效果:

zip -q -r html.zip html

比如现在我的html目录下,我操作的zip压缩命令是:

zip -q -r html.zip *

压缩 example/basic/ 目录内容到 basic.zip 压缩包中 -x 指定排除目录,注意没有双引号将不起作用。

zip -r basic.zip example/basic/ -x "example/basic/node_modules/*" -x "example/basic/build/*" -x "example/basic/coverage/*"

上面压缩解压出来,内容存放在 example/basic/, 如果想存放到根目录,进入目录进行压缩,目前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参数来解决此问题。

cd example/basic/ && zip -r basic.zip . -x "node_modules/*" -x "build/*" -x "coverage/*"

压缩效率选择:

zip -9 # 1-9 faster->better

创建 public_html 目录下忽略所有文件和文件夹,排除包括文本 backup 的所有文件。

$ zip -r public_html.zip public_html -x *backup*

httpdocs 目录忽略 .svn 文件或 git 的文件和目录下创建所有文件的归档。

$ zip -r httpdocs.zip httpdocs --exclude *.svn* --exclude *.git*

httpdocs 目录忽略的所有文件,并与 .log 结尾的目录下创建所有文件的归档。

$ zip -r httpdocs.zip httpdocs --exclude "*.log"

5、unzip命令

Linux unzip命令用于解压缩zip文件

unzip为.zip压缩文件的解压缩程序

使用者权限:所有用户

语法:​​​​​​

unzip(选项)(参数)

选项:

-c:将解压缩的结果显示到屏幕上,并对字符做适当的转换;
-f:更新现有的文件;
-l:显示压缩文件内所包含的文件;
-p:与-c参数类似,会将解压缩的结果显示到屏幕上,但不会执行任何的转换;
-t:检查压缩文件是否正确;
-u:与-f参数类似,但是除了更新现有的文件外,也会将压缩文件中的其他文件解压缩到目录中;
-v:执行时显示详细的信息;
-z:仅显示压缩文件的备注文字;
-a:对文本文件进行必要的字符转换;
-b:不要对文本文件进行字符转换;
-C:压缩文件中的文件名称区分大小写;
-j:不处理压缩文件中原有的目录路径;
-L:将压缩文件中的全部文件名改为小写;
-M:将输出结果送到more程序处理;
-n:解压缩时不要覆盖原有的文件;
-o:不必先询问用户,unzip执行后覆盖原有的文件;
-P<密码>:使用zip的密码选项;
-q:执行时不显示任何信息;
-s:将文件名中的空白字符转换为底线字符;
-V:保留VMS的文件版本信息;
-X:解压缩时同时回存文件原来的UID/GID;
-d<目录>:指定文件解压缩后所要存储的目录;
-x<文件>:指定不要处理.zip压缩文件中的哪些文件;
-Z:unzip-Z等于执行zipinfo指令。

参数

压缩包:指定要解压的“.zip”压缩包。

实例

将压缩文件text.zip在当前目录下解压缩。

unzip test.zip

将压缩文件text.zip在指定目录/tmp下解压缩,如果已有相同的文件存在,要求unzip命令不覆盖原先的文件。

unzip -n test.zip -d /tmp

查看压缩文件目录,但不解压。

unzip -v test.zip

将压缩文件test.zip在指定目录/tmp下解压缩,如果已有相同的文件存在,要求unzip命令覆盖原先的文件。

unzip -o test.zip -d tmp/

解压指定文件,* 用作通配符。

unzip test.zip "*.jpg"

6、bzip2命令

bzip2命令是.bz2文件的压缩程序。

bzip2采用新的压缩演算法,压缩效果比传统的LZ77/LZ78压缩演算法来得好。若没有加上任何参数,bzip2压缩完文件后会产生.bz2的压缩文件,并删除原始的文件

使用者权限:所有用户

语法​​​​​​​

bzip2 [ -cdfkqstvzVL123456789 ] [ filenames ...  ]

选项

-c --stdout
    # 将数据压缩或解压缩至标准输出。

-d --decompress
    # 强制解压缩。 bzip2, bunzip2 以及 bzcat 实际上是同一个程序,进行何种操作将根据程序名确定。  指定该选项后将不考虑这一机制,强制 bzip2 进行解压缩。

-z --compress
    # -d 选项的补充:强制进行压缩操作,而不管执行的是哪个程序。

-t --test
    # 检查指定文件的完整性,但并不对其解压缩。 实际上将对数据进行实验性的解压缩操作,而不输出结果。

-f --force
    # 强制覆盖输出文件。通常 bzip2 不会覆盖已经存在的文件。该选项还强制 bzip2 打破文件的硬连接,缺省情况下 bzip2 不会这么做。

-k --keep
    # 在压缩或解压缩时保留输入文件(不删除这些文件)。

-s --small
    # 在压缩、解压缩及检查时减少内存用量。采用一种修正的算法进行压缩和测试,每个数据块仅需要 2.5 个字节。这意味着任何文件都可以在 2300k
    # 的内存中进行解压缩, 尽管速度只有通常情况下的一半。

    # 在压缩时,-s将选定 200k 的块长度,内存用量也限制在 200k 左右, 代价是压缩率会降低。 总之,如果机器的内存较少(8兆字节或更少),
    # 可对所有操作都采用-s选项。参见下面的内存管理。

-q --quiet
    # 压制不重要的警告信息。属于 I/O 错误及其它严重事件的信息将不会被压制。

-v --verbose
    # 详尽模式 -- 显示每个被处理文件的压缩率。 命令行中更多的 -v 选项将增加详细的程度, 使 bzip2 显示出许多主要用于诊断目的信息。

-L --license -V --version
    # 显示软件版本,许可证条款及条件。

-1 to -9
    # 在压缩时将块长度设为 100 k、200 k ..  900 k。 对解压缩没有影响。参见下面的内存管理。

-- # 将所有后面的命令行变量看作文件名,即使这些变量以减号"-"打头。 可用这一选项处理以减号"-"打头的文件名, 例如:bzip2 -- -myfilename.

--repetitive-fast --repetitive-best
    # 这些选项在 0.9.5 及其以上版本中是多余的。 在较早的版本中,这两个选项对排序算法的行为提供了一些粗糙的控制,有些情况下很有用。 0.9.5
    # 及其以上版本采用了改进的算法而与这些选项无关。

参数

        文件:指定要压缩的文件。

实例

压缩指定文件filename:

bzip2 filename
或
bzip2 -z filename

        这里,压缩的时候不会输出,会将原来的文件filename给删除,替换成filename.bz2.如果以前有filename.bz2则不会替换并提示错误(如果想要替换则指定-f选项,例如bzip2 -f filename;如果filename是目录则也提醒错误不做任何操作;如果filename已经是压过的了有bz2后缀就提醒一下,不再压缩,没有bz2后缀会再次压缩。

解压指定的文件filename.bz2:

bzip2 -d filename.bz2
或
bunzip2 filename.bz2

这里,解压的时候没标准输出,会将原来的文件filename.bz2给替换成filename。如果以前有filename则不会替换并提示错误(如果想要替换则指定-f选项,例如bzip2 -df filename.bz2

压缩解压的时候将结果也输出:

$bzip2 -v filename

输入之后,输出如下:

filename:  0.119:1, 67.200 bits/byte, -740.00% saved, 5 in, 42 out.

这里,加上-v选项就会输出了,只用压缩举例了,解压的时候同理bzip2 -dv filename.bz2不再举例了。

模拟解压实际并不解压:

bzip2 -tv filename.bz2

输入之后,输出如下:

filename.bz2: ok

这里,-t指定要进行模拟解压,不实际生成结果,也就是说类似检查文件,当然就算目录下面有filename也不会有什么错误输出了,因为它根本不会真的解压文件。为了在屏幕上输出,这里加上-v选项了,如果是真的解压bzip2 -dv filename.bz2则输出的是把"ok"替换成了"done"。

压缩解压的时候,除了生成结果文件,将原来的文件也保存:

bzip2 -k filename

这里,加上-k就保存原始的文件了,否则原始文件会被结果文件替代。只用压缩举例了,解压的时候同理$bzip2 -dk filename.bz2不再举例了。

解压到标准输出:

bzip2 -dc filename.bz2

输入之后,输出如下:

hahahhaahahha

这里,使用-c指定到标准输出,输出的是文件filename的内容,不会将filename.bz2删除。

压缩到标准输出:

bzip2 -c filename
bzip2: I won't write compressed data to a terminal.
bzip2: For help, type: `bzip2 --help'.

这里,使用-c指定压缩到标准输出不删除原有文件,不同的是,压缩后的文件无法输出到标准输出。

使用bzip2的时候将所有后面的看作文件(即使文件名以'-'开头):

bzip2 -- -myfilename

这里主要是为了防止文件名中-产生以为是选项的歧义。

7、​​​​​​​bunzip2命令

        bunzip2命令 解压缩由bzip2指令创建的”.bz2"压缩包。对文件进行压缩与解压缩。此命令类似于“gzip/gunzip”命令,只能对文件进行压缩。对于目录只能压缩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压缩完成后,在目录下生成以“.bz2”为后缀的压缩包。bunzip2其实是bzip2的符号链接,即软链接,因此压缩解压都可以通过bzip2实现。

语法

bunzip2(选项)(参数)

选项

-f或--force:解压缩时,若输出的文件与现有文件同名时,预设不会覆盖现有的文件;
-k或——keep:在解压缩后,预设会删除原来的压缩文件。若要保留压缩文件,请使用此参数;
-s或——small:降低程序执行时,内存的使用量;
-v或——verbose:解压缩文件时,显示详细的信息;
-l,--license,-V或——version:显示版本信息。

参数

.bz2压缩包:指定需要解压缩的.bz2压缩包。

实例

/opt目录下的etc.zip、var.zip和backup.zip进行压缩,设置压缩率为最高,同时在压缩完毕后不删除原始文件,显示压缩过程的详细信息。

bzip2 -9vk /opt/etc.zip /opt/var.zip /opt/backup.zip

压缩完毕后,在/opt下就会生成相应的etc.zip.bz2、var.zip.bz2和backup.zip.bz2文件。

8、总结

  • gz:由gzip压缩工具压缩的文件。
  • .bz2:由bzip2压缩工具压缩的文件。
  • .tar:由tar打包程序打包的文件(tar没有压缩功能,只是把一个 目录合并成一个文件)
  • .tar.gz:可理解为先由tar打包,再由gz压缩。
  • .zip:可理解为由zip压缩工具直接压缩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打赏
    打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打赏作者

悠然予夏

你的鼓励将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1 ¥2 ¥4 ¥6 ¥10 ¥20
扫码支付:¥1
获取中
扫码支付

您的余额不足,请更换扫码支付或充值

打赏作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