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路由的原理与配置

路由器的工作原理

路由表的形成

静态路由和默认路由

路由器转发数据包的封装过程

静态路由和默认路由的配置

路由:从源主机到目标主机的转发过程(能够将数据包转发到正确的目的,并在转发过程中选择最佳的路径的设备——路由器)

路由器的工作原理:根据路由表转发数据。如果路由表有这个路径就转发,没有就丢弃

通常在电脑上设置一个默认网关来使局域网可以跟internet互联网通信。在电脑算设置的默认网关就是路由的以太网接口的ip地址。

电脑如果跟外面的主机通信,只要把请求发送给路由器的接口(网关)就可以了,剩下的事都是路由器来完成的。

注意点:同网段的直接查找主机,不同网段的需要将数据包发送给网关。

路由表的形成:

路由表:

概念:路由表中维护的路由条目的集合

作用:路由器根据路由表做路径选择

路由表的形成:

直连网段——配置ip地址,端口up状态,形成直连路由

非直连网段——需要静态路由或动态路由,将网段添加到路由表

静态路由:

由管理员手工配置的,是单向的

优点:稳定性高,单向的的

缺点:缺乏灵活性

注意点:如果要实施双向通信,那么必须在通信双方配置双向的静态路由

默认路由:

当路由器在路由表中找不到目标网络的路由条目时,路由器把请求转发到默认路由接口

默认路由是|一种特殊的静态路由,可以匹配所有的网段,但是其优先级最低。|当目标地址即匹配静态路由又匹配默认路由的时候,优先从静态路由对应的端口或者ip地址转发,如果静态路由不匹配,那么从默认路由走。(只有一个出口的网络才能设置默认路由)

路由器转发数据包的封装过程:ip地址不变,mac地址每经过一个接口换一次。

路由表中的目的地址指向的是一个网段

交换机的转发表指的是一台具体的主机mac地址

交换机与路由对比:

路由工作在网络层(根据“路由表”转发数据 路由选择 路由转发)

交换机工作在数据链路层(根据“mac地址表”转发数据 硬件转发)

静态路由和默认路由的配置:

静态路由的配置:ip route 目标网段 子网掩码 必须经过的第一个接口的ip地址

默认路由的配置:ip route 0.0.0.0 0.0.0.0 必须经过的第一个接口的ip地址

(Do) show ip route 查看路由表

Do show ip int b 查看ip设置

Traceroute 目标地址 source 起始地址 传送数据包

故障排查:

分层检查:

从物理层检查,查看端口状态来排除接口,线缆等问题

查看ip地址和路由等的配置是否正确

分段检查:

将网络划分成多个小的段,逐段排查错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静态路由和默认路由都是路由器中常用的路由配置方法,用来实现不同网络之间的连接。静态路由是手动配置每一个路由器与它相邻网络之间的路径,而默认路由只需要配置一条路由,指向默认的下一跳网关。下面是它们的实验原理: 1. 静态路由配置实验原理静态路由需要手动配置每一个路由器与它相邻网络之间的路径。当一个路由器收到一个数据包时,它会查找路由表中所有的路由,找到与目标地址最匹配的路由,然后将数据包按照该路由表中的路径转发出去。具体的实验原理如下: - 配置路由器之间的连接:将路由器通过网线进行连接,确保它们能够相互通信。 - 配置路由器的 IP 地址:在每个路由器上配置一个 IP 地址,确保它们在同一网络中。 - 配置路由器的静态路由:手动配置每个路由器与它相邻网络之间的路径,将这些路径添加到路由表中。 - 测试路由器之间的连通性:通过 ping 命令测试路由器之间的连通性,确保路由器能够相互通信,数据包能够正常转发。 2. 默认路由配置实验原理: 默认路由只需要配置一条路由,指向默认的下一跳网关。当一个路由器收到一个数据包时,如果它在路由表中找不到与目标地址匹配的路由,就会将数据包按照默认路由表中的路径转发出去。具体的实验原理如下: - 配置路由器之间的连接:将路由器通过网线进行连接,确保它们能够相互通信。 - 配置路由器的 IP 地址:在每个路由器上配置一个 IP 地址,确保它们在同一网络中。 - 配置默认路由:在路由器上添加一条默认路由,指向默认的下一跳网关。 - 测试路由器之间的连通性:通过 ping 命令测试路由器之间的连通性,确保路由器能够相互通信,数据包能够正常转发。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