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web从底层出发

Servlet对象的生命周期

什么是Servlet对象生命周期?

  • Servlet对象什么时候被创建。
  • Servlet对象什么时候被销毁。
  • Servlet对象创建了几个?
  • Servlet对象的生命周期表示:一个Servlet对象从出生在最后的死亡,整个过程是怎样的。

Servlet对象是由谁来维护的?

  • Servlet对象的创建,对象上方法的调用,对象最终的销毁,Javaweb程序员是无权干预的。
  • Servlet对象的生命周期是由Tomcat服务器(WEB Server)全权负责的。
  • Tomcat服务器通常我们又称为:WEB容器。(WEB Container)
  • WEB容器来管理Servlet对象的死活。

思考:我们自己new的Servlet对象受WEB容器的管理吗?

  • 我们自己new的Servlet对象是不受WEB容器管理的。
  • WEB容器创建的Servlet对象,这些Servlet对象都会被放到一个集合当中(HashMap),只有放到这个HashMap集合中的Servlet才能够被WEB容器管理,自己new的Servlet对象不会被WEB容器管理。(自己new的Servlet对象不在容器当中)
  • web容器底层应该有一个HashMap这样的集合,在这个集合当中存储了Servlet对象和请求路径之间的关系

研究:服务器在启动的Servlet对象有没有被创建出来(默认情况下)?

  • 在Servlet中提供一个无参数的构造方法,启动服务器的时候看看构造方法是否执行。
  • 经过测试得出结论:默认情况下,服务器在启动的时候Servlet对象并不会被实例化。
  • 这个设计是合理的。用户没有发送请求之前,如果提前创建出来所有的Servlet对象,必然是耗费内存的,并且创建出来的Servlet如果一直没有用户访问,显然这个Servlet对象是一个废物,没必要先创建。

怎么让服务器启动的时候创建Servlet对象呢?

  • 在servlet标签中添加子标签,在该子标签中填写整数,越小的整数优先级越高。

  • <servlet>
        <servlet-name>StudentServlet</servlet-name>
        <servlet-class>com.StudentServlet</servlet-class>
        <load-on-startup>1</load-on-startup>
    </servlet>
    <servlet-mapping>
        <servlet-name>StudentServlet</servlet-name>
        <url-pattern>/a</url-pattern>
    </servlet-mapping>
    

Servlet对象生命周期

  • public class StudentServlet implements Servlet {
        public StudentServlet() {
            System.out.println("无参构造方法");
        }
    
        @Override
        public void init(ServletConfig servletConfig)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初始化");
        }
    
        @Override
        public ServletConfig getServletConfig() {
            return null;
        }
    
        @Override
        public void service(ServletRequest request, 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执行");
        }
    
        @Override
        public String getServletInfo() {
            return null;
        }
    
        @Override
        public void destroy() {
            System.out.println("销毁了");
        }
    }
    
  • 默认情况下服务器启动的时候StudentServlet对象并没有被实例化

  • 用户发送第一次请求的时候,控制台输出了以下内容:

  • 无参构造方法
    初始化
    执行
    
  • 根据以上输出内容得出结论:

    • 用户在发送第一次请求的时候Servlet对象被实例化(StudentServlet的构造方法被执行了。并且执行的是无参数构造方法。)
    • StudentServlet对象被创建出来之后,Tomcat服务器马上调用了StudentServlet对象的init方法。(init方法在执行的时候,StudentServlet对象已经存在了。已经被创建出来了。)
    • 用户发送第一次请求的时候,init方法执行之后,Tomcat服务器马上调用StudentServlet对象的service方法。
  • 用户继续发送第二次请求,控制台输出了以下内容:

    执行
    
    • 根据以上输出结果得知,用户在发送第二次,或者第三次,或者第四次请求的时候,Servlet对象并没有新建,还是使用之前创建好的Servlet对象,直接调用该Servlet对象的service方法,这说明:

      • 第一:Servlet对象是单例的(单实例的。但是要注意:Servlet对象是单实例的,但是Servlet类并不符合单例模式。我们称之为假单例。之所以单例是因为Servlet对象的创建我们javaweb程序员管不着,这个对象的创建只能是Tomcat来说了算,Tomcat只创建了一个,所以导致了单例,但是属于假单例。真单例模式,构造方法是私有化的。)
      • 第二:无参数构造方法、init方法只在第一次用户发送请求的时候执行。也就是说无参数构造方法只执行一次。init方法也只被Tomcat服务器调用一次。
      • 第三:只要用户发送一次请求:service方法必然会被Tomcat服务器调用一次。发送100次请求,service方法会被调用100次。
    • 关闭服务器的时候,控制台输出了以下内容:

      销毁
      
    • 通过以上输出内容,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 Servlet的destroy方法只被Tomcat服务器调用一次。

      • destroy方法是在什么时候被调用的?

        • 在服务器关闭的时候。

        • 因为服务器关闭的时候要销毁AServlet对象的内存。

        • 服务器在销毁AServlet对象内存之前,Tomcat服务器会自动调用AServlet对象的destroy方法。

    我们编写一个Servlet类直接实现Servlet接口有什么缺点?

    • 我们只需要service方法,其他方法大部分情况下是不需要使用的。代码很丑陋。

    • 适配器设计模式Adapter

      • 手机直接插到220V的电压上,手机直接就报废了。怎么办?可以找一个充电器。这个充电器就是一个适配器。手机连接适配器。适配器连接220V的电压。这样问题就解决了。
    • 编写一个GenericServlet类,这个类是一个抽象类,其中有一个抽象方法service。

      • GenericServlet实现Servlet接口。
      • GenericServlet是一个适配器。
      • 以后编写的所有Servlet类继承GenericServlet,重写service方法即可

ServletConfig

  • 什么是ServletConfig?

    • Servlet对象的配置信息对象。
    • ServletConfig对象中封装了标签中的配置信息。(web.xml文件中servlet的配置信息)
  • 一个Servlet对应一个ServletConfig对象。

  • Servlet对象是Tomcat服务器创建,并且ServletConfig对象也是Tomcat服务器创建。并且默认情况下,他们都是在用户发送第一次请求的时候创建。

  • Tomcat服务器调用Servlet对象的init方法的时候需要传一个ServletConfig对象的参数给init方法。

  • ServletConfig接口的实现类是Tomcat服务器给实现的。(Tomcat服务器说的就是WEB服务器。)

  • ServletConfig接口有哪些常用的方法?

    • public String getInitParameter(String name); // 通过初始化参数的name获取value
      public Enumeration<String> getInitParameterNames(); // 获取所有的初始化参数的name
      public ServletContext getServletContext(); // 获取ServletContext对象
      public String getServletName(); // 获取Servlet的name
      
    • 以上方法在Servlet类当中,都可以使用this去调用。因为GenericServlet实现了ServletConfig接口。

ServletContext

  • 一个Servlet对象对应一个ServletConfig。100个Servlet对象则对应100个ServletConfig对象。

  • 只要在同一个webapp当中,只要在同一个应用当中,所有的Servlet对象都是共享同一个ServletContext对象的。

  • ServletContext对象在服务器启动阶段创建,在服务器关闭的时候销毁。这就是ServletContext对象的生命周期。ServletContext对象是应用级对象。

  • Tomcat服务器中有一个webapps,这个webapps下可以存放webapp,可以存放多个webapp,假设有100个webapp,那么就有100个ServletContext对象。但是,总之,一个应用,一个webapp肯定是只有一个ServletContext对象。

  • ServletContext被称为Servlet上下文对象。(Servlet对象的四周环境对象。)

  • 一个ServletContext对象通常对应的是一个web.xml文件。

  • ServletContext对应显示生活中的什么例子呢?

    • 一个教室里有多个学生,那么每一个学生就是一个Servlet,这些学生都在同一个教室当中,那么我们可以把这个教室叫做ServletContext对象。那么也就是说放在这个ServletContext对象(环境)当中的数据,在同一个教室当中,物品都是共享的。比如:教室中有一个空调,所有的学生都可以操作。可见,空调是共享的。因为空调放在教室当中。教室就是ServletContext对象。
  • ServletContext是一个接口,Tomcat服务器对ServletContext接口进行了实现。

    • ServletContext对象的创建也是Tomcat服务器来完成的。启动webapp的时候创建的。
  • ServletContext接口中有哪些常用的方法?

    • public String getInitParameter(String name); // 通过初始化参数的name获取value
      public Enumeration<String> getInitParameterNames(); // 获取所有的初始化参数的name
      
    • <!--以上两个方法是ServletContext对象的方法,这个方法获取的是什么信息?是以下的配置信息-->
      <context-param>
          <param-name>pageSize</param-name>
          <param-value>10</param-value>
      </context-param>
      <context-param>
          <param-name>startIndex</param-name>
          <param-value>0</param-value>
      </context-param>
      <!--注意:以上的配置信息属于应用级的配置信息,一般一个项目中共享的配置信息会放到以上的标签当中。-->
      <!--如果你的配置信息只是想给某一个servlet作为参考,那么你配置到servlet标签当中即可,使用ServletConfig对象来获取。-->
      
    • // 获取应用的根路径(非常重要),因为在java源代码当中有一些地方可能会需要应用的根路径,这个方法可以动态获取应用的根路径
      // 在java源码当中,不要将应用的根路径写死,因为你永远都不知道这个应用在最终部署的时候,起一个什么名字。
      public String getContextPath();
      //String contextPath = application.getContextPath();
      
    • // 获取文件的绝对路径(真实路径)
      public String getRealPath(String path);
      System.out.println("文件的绝对路径:"+application.getRealPath("/student.html"));
      //D:\myDesktop\BE\java\java_project\out\artifacts\MyjavaWeb_war_exploded\student.html
      
    • // 通过ServletContext对象也是可以记录日志的
      public void log(String message);
      public void log(String message, Throwable t);
      // 这些日志信息记录到哪里了?
      // localhost.2021-11-05.log
      
      // Tomcat服务器的logs目录下都有哪些日志文件?
      //catalina.2021-11-05.log 服务器端的java程序运行的控制台信息。
      //localhost.2021-11-05.log ServletContext对象的log方法记录的日志信息存储到这个文件中。
      //localhost_access_log.2021-11-05.txt 访问日志
      
    • // ServletContext对象还有另一个名字:应用域(后面还有其他域,例如:请求域、会话域)
      
      // 如果所有的用户共享一份数据,并且这个数据很少的被修改,并且这个数据量很少,可以将这些数据放到ServletContext这个应用域中
      
      // 为什么是所有用户共享的数据? 不是共享的没有意义。因为ServletContext这个对象只有一个。只有共享的数据放进去才有意义。
      
      // 为什么数据量要小? 因为数据量比较大的话,太占用堆内存,并且这个对象的生命周期比较长,服务器关闭的时候,这个对象才会被销毁。大数据量会影响服务器的性能。占用内存较小的数据量可以考虑放进去。
      
      // 为什么这些共享数据很少的修改,或者说几乎不修改?
      // 所有用户共享的数据,如果涉及到修改操作,必然会存在线程并发所带来的安全问题。所以放在ServletContext对象中的数据一般都是只读的。
      
      // 数据量小、所有用户共享、又不修改,这样的数据放到ServletContext这个应用域当中,会大大提升效率。因为应用域相当于一个缓存,放到缓存中的数据,下次在用的时候,不需要从数据库中再次获取,大大提升执行效率。
      
      // 存(怎么向ServletContext应用域中存数据)
      public void setAttribute(String name, Object value); // map.put(k, v)
      // 取(怎么从ServletContext应用域中取数据)
      public Object getAttribute(String name); // Object v = map.get(k)
      // 删(怎么删除ServletContext应用域中的数据)
      public void removeAttribute(String name); // map.remove(k)
      
      
      
    • 注意:以后我们编写Servlet类的时候,实际上是不会去直接继承GenericServlet类的,因为我们是B/S结构的系统,这种系统是基于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的,在Servlet规范当中,提供了一个类叫做HttpServlet,它是专门为HTTP协议准备的一个Servlet类。我们编写的Servlet类要继承HttpServlet。(HttpServlet是HTTP协议专用的。)使用HttpServlet处理HTTP协议更便捷。但是你需要知道它的继承结构:

      • jakarta.servlet.Servlet(接口)【爷爷】
        jakarta.servlet.GenericServlet implements Servlet(抽象类)【儿子】
        jakarta.servlet.http.HttpServlet extends GenericServlet(抽象类)【孙子】
        
        我们以后编写的Servlet要继承HttpServlet类。
        

HTTP协议

  • HTTP的请求协议包括:4部分

    • 请求行
    • 请求头
    • 空白行
    • 请求体
  • HTTP请求协议的具体报文:GET请求

    • GET /servlet05/getServlet?username=lucy&userpwd=1111 HTTP/1.1                           请求行
      Host: localhost:8080                                                                    请求头
      Connection: keep-alive
      sec-ch-ua: "Google Chrome";v="95", "Chromium";v="95", ";Not A Brand";v="99"
      sec-ch-ua-mobile: ?0
      sec-ch-ua-platform: "Windows"
      Upgrade-Insecure-Requests: 1
      User-Agent: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95.0.4638.54 Safari/537.36
      Accept: text/html,application/xhtml+xml,application/xml;q=0.9,image/avif,image/webp,image/apng,*/*;q=0.8,application/signed-exchange;v=b3;q=0.9
      Sec-Fetch-Site: same-origin
      Sec-Fetch-Mode: navigate
      Sec-Fetch-User: ?1
      Sec-Fetch-Dest: document
      Referer: http://localhost:8080/servlet05/index.html
      Accept-Encoding: gzip, deflate, br
      Accept-Language: zh-CN,zh;q=0.9
                                                                                              空白行
                                                                                              请求体
      
  • HTTP请求协议的具体报文:POST请求

    • POST /servlet05/postServlet HTTP/1.1                                                  请求行
      Host: localhost:8080                                                                  请求头
      Connection: keep-alive
      Content-Length: 25
      Cache-Control: max-age=0
      sec-ch-ua: "Google Chrome";v="95", "Chromium";v="95", ";Not A Brand";v="99"
      sec-ch-ua-mobile: ?0
      sec-ch-ua-platform: "Windows"
      Upgrade-Insecure-Requests: 1
      Origin: http://localhost:8080
      Content-Type: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User-Agent: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95.0.4638.54 Safari/537.36
      Accept: text/html,application/xhtml+xml,application/xml;q=0.9,image/avif,image/webp,image/apng,*/*;q=0.8,application/signed-exchange;v=b3;q=0.9
      Sec-Fetch-Site: same-origin
      Sec-Fetch-Mode: navigate
      Sec-Fetch-User: ?1
      Sec-Fetch-Dest: document
      Referer: http://localhost:8080/servlet05/index.html
      Accept-Encoding: gzip, deflate, br
      Accept-Language: zh-CN,zh;q=0.9
                                                                                            空白行
      username=lisi&userpwd=123                                                             请求体
      
  • 请求行

    • 包括三部分:
      • 第一部分:请求方式(7种)
        • get(常用的)
        • post(常用的)
        • delete
        • put
        • head
        • options
        • trace
      • 第二部分:URI
        • 什么是URI? 统一资源标识符。代表网络中某个资源的名字。但是通过URI是无法定位资源的。
        • 什么是URL?统一资源定位符。代表网络中某个资源,同时,通过URL是可以定位到该资源的。
        • URI和URL什么关系,有什么区别?
          • URL包括URI
          • http://localhost:8080/servlet05/index.html 这是URL。
          • /servlet05/index.html 这是URI。
      • 第三部分:HTTP协议版本号
  • 请求头

    • 请求的主机
    • 主机的端口
    • 浏览器信息
    • 平台信息
    • cookie等信息
  • 空白行

    • 空白行是用来区分“请求头”和“请求体”
  • 请求体

    • 向服务器发送的具体数据。
  • HTTP的响应协议(S --> B)

    • HTTP的响应协议包括:4部分

      • 状态行
      • 响应头
      • 空白行
      • 响应体
    • HTTP响应协议的具体报文:

      • HTTP/1.1 200 ok                                     状态行
        Content-Type: text/html;charset=UTF-8               响应头
        Content-Length: 160
        Date: Mon, 08 Nov 2021 13:19:32 GMT
        Keep-Alive: timeout=20
        Connection: keep-alive
                                                            空白行
        <!doctype html>                                     响应体
        <html>
            <head>
                <title>from get servlet</title>
            </head>
            <body>
                <h1>from get servlet</h1>
            </body>
        </html>
        
    • 状态行

    • 三部分组成

      • 第一部分:协议版本号(HTTP/1.1)
      • 第二部分:状态码(HTTP协议中规定的响应状态号。不同的响应结果对应不同的号码。)
        • 200 表示请求响应成功,正常结束。
        • 404表示访问的资源不存在,通常是因为要么是你路径写错了,要么是路径写对了,但是服务器中对应的资源并没有启动成功。总之404错误是前端错误。
        • 405表示前端发送的请求方式与后端请求的处理方式不一致时发生:
          • 比如:前端是POST请求,后端的处理方式按照get方式进行处理时,发生405
          • 比如:前端是GET请求,后端的处理方式按照post方式进行处理时,发生405
        • 500表示服务器端的程序出现了异常。一般会认为是服务器端的错误导致的。
        • 以4开始的,一般是浏览器端的错误导致的。
        • 以5开始的,一般是服务器端的错误导致的。
      • 第三部分:状态的描述信息
        • ok 表示正常成功结束。
        • not found 表示资源找不到。
    • 响应头:

      • 响应的内容类型
      • 响应的内容长度
      • 响应的时间
    • 空白行:

      • 用来分隔“响应头”和“响应体”的。
    • 响应体:

      • 响应体就是响应的正文,这些内容是一个长的字符串,这个字符串被浏览器渲染,解释并执行,最终展示出效果。
  • 怎么查看的协议内容?

    • 使用chrome浏览器:F12。然后找到network,通过这个面板可以查看协议的具体内容。
  • 怎么向服务器发送GET请求,怎么向服务器发送POST请求?

    • 到目前为止,只有一种情况可以发送POST请求:使用form表单,并且form标签中的method属性值为:method=“post”。
    • 其他所有情况一律都是get请求:
      • 在浏览器地址栏上直接输入URL,敲回车,属于get请求。
      • 在浏览器上直接点击超链接,属于get请求。
      • 使用form表单提交数据时,form标签中没有写method属性,默认就是get
      • 或者使用form的时候,form标签中method属性值为:method=“get”
  • GET请求和POST请求有什么区别?

    • get请求发送数据的时候,数据会挂在URI的后面,并且在URI后面添加一个“?”,"?"后面是数据。这样会导致发送的数据回显在浏览器的地址栏上。(get请求在“请求行”上发送数据)
      • http://localhost:8080/servlet05/getServlet?username=zhangsan&userpwd=1111
    • post请求发送数据的时候,在请求体当中发送。不会回显到浏览器的地址栏上。也就是说post发送的数据,在浏览器地址栏上看不到。(post在“请求体”当中发送数据)
    • get请求只能发送普通的字符串。并且发送的字符串长度有限制,不同的浏览器限制不同。这个没有明确的规范。
    • get请求无法发送大数据量。
    • post请求可以发送任何类型的数据,包括普通字符串,流媒体等信息:视频、声音、图片。
    • post请求可以发送大数据量,理论上没有长度限制。
    • get请求在W3C中是这样说的:get请求比较适合从服务器端获取数据。
    • post请求在W3C中是这样说的:post请求比较适合向服务器端传送数据。
    • get请求是安全的。get请求是绝对安全的。为什么?因为get请求只是为了从服务器上获取数据。不会对服务器造成威胁。(get本身是安全的,你不要用错了。用错了之后又冤枉人家get不安全,你这样不好(太坏了),那是你自己的问题,不是get请求的问题。)
    • post请求是危险的。为什么?因为post请求是向服务器提交数据,如果这些数据通过后门的方式进入到服务器当中,服务器是很危险的。另外post是为了提交数据,所以一般情况下拦截请求的时候,大部分会选择拦截(监听)post请求。
    • get请求支持缓存。
      • https://n.sinaimg.cn/finance/590/w240h350/20211101/b40c-b425eb67cabc342ff5b9dc018b4b00cc.jpg
      • 任何一个get请求最终的“响应结果”都会被浏览器缓存起来。在浏览器缓存当中:
        • 一个get请求的路径a 对应 一个资源。
        • 一个get请求的路径b 对应 一个资源。
        • 一个get请求的路径c 对应 一个资源。
      • 实际上,你只要发送get请求,浏览器做的第一件事都是先从本地浏览器缓存中找,找不到的时候才会去服务器上获取。这种缓存机制目的是为了提高用户的体验。
      • 有没有这样一个需求:我们不希望get请求走缓存,怎么办?怎么避免走缓存?我希望每一次这个get请求都去服务器上找资源,我不想从本地浏览器的缓存中取。
        • 只要每一次get请求的请求路径不同即可。
        • https://n.sinaimg.cn/finance/590/w240h350/20211101/7cabc342ff5b9dc018b4b00cc.jpg?t=789789787897898
        • https://n.sinaimg.cn/finance/590/w240h350/20211101/7cabc342ff5b9dc018b4b00cc.jpg?t=789789787897899
        • https://n.sinaimg.cn/finance/590/w240h350/20211101/7cabc342ff5b9dc018b4b00cc.jpg?t=系统毫秒数
        • 怎么解决?可以在路径的后面添加一个每时每刻都在变化的“时间戳”,这样,每一次的请求路径都不一样,浏览器就不走缓存了。
    • post请求不支持缓存。(POST是用来修改服务器端的资源的。)
      • post请求之后,服务器“响应的结果”不会被浏览器缓存起来。因为这个缓存没有意义。
  • GET请求和POST请求如何选择,什么时候使用GET请求,什么时候使用POST请求?

    • 怎么选择GET请求和POST请求呢?衡量标准是什么呢?你这个请求是想获取服务器端的数据,还是想向服务器发送数据。如果你是想从服务器上获取资源,建议使用GET请求,如果你这个请求是为了向服务器提交数据,建议使用POST请求。
    • 大部分的form表单提交,都是post方式,因为form表单中要填写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是收集用户的信息,一般是需要传给服务器,服务器将这些数据保存/修改等。
    • 如果表单中有敏感信息,还是建议适用post请求,因为get请求会回显敏感信息到浏览器地址栏上。(例如:密码信息)
    • 做文件上传,一定是post请求。要传的数据不是普通文本。
    • 其他情况都可以使用get请求。
  • 不管你是get请求还是post请求,发送的请求数据格式是完全相同的,只不过位置不同,格式都是统一的:

    • name=value&name=value&name=value&name=value
    • name是什么?
      • 以form表单为例:form表单中input标签的name。
    • value是什么?
      • 以form表单为例:form表单中input标签的value。

HttpServlet源码分析

  • HttpServlet类是专门为HTTP协议准备的。比GenericServlet更加适合HTTP协议下的开发。

  • HttpServlet在哪个包下?

    • jakarta.servlet.http.HttpServlet
  • 到目前为止我们接触了servlet规范中哪些接口?

    • jakarta.servlet.Servlet 核心接口(接口)
    • jakarta.servlet.ServletConfig Servlet配置信息接口(接口)
    • jakarta.servlet.ServletContext Servlet上下文接口(接口)
    • jakarta.servlet.ServletRequest Servlet请求接口(接口)
    • jakarta.servlet.ServletResponse Servlet响应接口(接口)
    • jakarta.servlet.ServletException Servlet异常(类)
    • jakarta.servlet.GenericServlet 标准通用的Servlet类(抽象类)
  • http包下都有哪些类和接口呢?jakarta.servlet.http.*;

    • jakarta.servlet.http.HttpServlet (HTTP协议专用的Servlet类,抽象类)
    • jakarta.servlet.http.HttpServletRequest (HTTP协议专用的请求对象)
    • jakarta.servlet.http.HttpServletResponse (HTTP协议专用的响应对象)
  • HttpServletRequest对象中封装了什么信息?

    • HttpServletRequest,简称request对象。
    • HttpServletRequest中封装了请求协议的全部内容。
    • Tomcat服务器(WEB服务器)将“请求协议”中的数据全部解析出来,然后将这些数据全部封装到request对象当中了。
    • 也就是说,我们只要面向HttpServletRequest,就可以获取请求协议中的数据。
  • 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是专门用来响应HTTP协议到浏览器的。

  • 回忆Servlet生命周期?

    • 用户第一次请求
      • Tomcat服务器通过反射机制,调用无参数构造方法。创建Servlet对象。(web.xml文件中配置的Servlet类对应的对象。)
      • Tomcat服务器调用Servlet对象的init方法完成初始化。
      • Tomcat服务器调用Servlet对象的service方法处理请求。
    • 用户第二次请求
      • Tomcat服务器调用Servlet对象的service方法处理请求。
    • 用户第三次请求
      • Tomcat服务器调用Servlet对象的service方法处理请求。
      • Tomcat服务器调用Servlet对象的service方法处理请求。
    • 服务器关闭
      • Tomcat服务器调用Servlet对象的destroy方法,做销毁之前的准备工作。
      • Tomcat服务器销毁Servlet对象。
  • HttpServlet源码分析:

  • public class HelloServlet extends HttpServlet {
    	// 用户第一次请求,创建HelloServlet对象的时候,会执行这个无参数构造方法。
    	public HelloServlet() {
        }
        
        //override 重写 doGet方法
        //override 重写 doPost方法
    }
    
    public abstract class GenericServlet implements Servlet, ServletConfig,
            java.io.Serializable {
               
    	// 用户第一次请求的时候,HelloServlet对象第一次被创建之后,这个init方法会执行。
        public void init(ServletConfig config)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
            this.config = config;
            this.init();
        }
    	// 用户第一次请求的时候,带有参数的init(ServletConfig config)执行之后,会执行这个没有参数的init()
    	public void init()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
            // NOOP by default
        }
    }
    
    // HttpServlet模板类。
    public abstract class HttpServlet extends GenericServlet {
        // 用户发送第一次请求的时候这个service会执行
        // 用户发送第N次请求的时候,这个service方法还是会执行。
        // 用户只要发送一次请求,这个service方法就会执行一次。
        @Override
        public void service(ServletRequest req, ServletResponse res)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ry {
                // 将ServletRequest和ServletResponse向下转型为带有Http的HttpServletRequest和HttpServletResponse
                request = (HttpServletRequest) req;
                response = (HttpServletResponse) res;
            } catch (ClassCastException e) {
                throw new ServletException(lStrings.getString("http.non_http"));
            }
            // 调用重载的service方法。
            service(request, response);
        }
        
        // 这个service方法的两个参数都是带有Http的。
        // 这个service是一个模板方法。
        // 在该方法中定义核心算法骨架,具体的实现步骤延迟到子类中去完成。
        protected void service(HttpServletRequest req,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 获取请求方式
            // 这个请求方式最终可能是:""
            // 注意:request.getMethod()方法获取的是请求方式,可能是七种之一:
            // GET POST PUT DELETE HEAD OPTIONS TRACE
            String method = req.getMethod();
    
            // 如果请求方式是GET请求,则执行doGet方法。
            if (method.equals(METHOD_GET)) {
                long lastModified = getLastModified(req);
                if (lastModified == -1) {
                    // servlet doesn't support if-modified-since, no reason
                    // to go through further expensive logic
                    doGet(req, resp);
                } else {
                    long ifModifiedSince;
                    try {
                        ifModifiedSince = req.getDateHeader(HEADER_IFMODSINCE);
                    } catch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iae) {
                        // Invalid date header - proceed as if none was set
                        ifModifiedSince = -1;
                    }
                    if (ifModifiedSince < (lastModified / 1000 * 1000)) {
                        // If the servlet mod time is later, call doGet()
                        // Round down to the nearest second for a proper compare
                        // A ifModifiedSince of -1 will always be less
                        maybeSetLastModified(resp, lastModified);
                        doGet(req, resp);
                    } else {
                        resp.setStatus(HttpServletResponse.SC_NOT_MODIFIED);
                    }
                }
    
            } else if (method.equals(METHOD_HEAD)) {
                long lastModified = getLastModified(req);
                maybeSetLastModified(resp, lastModified);
                doHead(req, resp);
    
            } else if (method.equals(METHOD_POST)) {
                // 如果请求方式是POST请求,则执行doPost方法。
                doPost(req, resp);
    
            } else if (method.equals(METHOD_PUT)) {
                doPut(req, resp);
    
            } else if (method.equals(METHOD_DELETE)) {
                doDelete(req, resp);
    
            } else if (method.equals(METHOD_OPTIONS)) {
                doOptions(req,resp);
    
            } else if (method.equals(METHOD_TRACE)) {
                doTrace(req,resp);
    
            } else {
                //
                // Note that this means NO servlet supports whatever
                // method was requested, anywhere on this server.
                //
    
                String errMsg = lStrings.getString("http.method_not_implemented");
                Object[] errArgs = new Object[1];
                errArgs[0] = method;
                errMsg = MessageFormat.format(errMsg, errArgs);
    
                resp.sendError(HttpServletResponse.SC_NOT_IMPLEMENTED, errMsg);
            }
        }
        
        
        protected void doGet(HttpServletRequest req,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报405错误
            String msg = lStrings.getString("http.method_get_not_supported");
            sendMethodNotAllowed(req, resp, msg);
        }
        
        protected void doPost(HttpServletRequest req,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 报405错误
            String msg = lStrings.getString("http.method_post_not_supported");
            sendMethodNotAllowed(req, resp, msg);
        }
        
    }
    
    /*
    
  • 我们编写的HelloServlet直接继承HttpServlet,直接重写HttpServlet类中的service()方法行吗?

    • 可以,只不过你享受不到405错误。享受不到HTTP协议专属的东西。
  • 到今天我们终于得到了最终的一个Servlet类的开发步骤:

    • 第一步:编写一个Servlet类,直接继承HttpServlet
    • 第二步:重写doGet方法或者重写doPost方法,到底重写谁,javaweb程序员说了算。
    • 第三步:将Servlet类配置到web.xml文件当中。
    • 第四步:准备前端的页面(form表单),form表单中指定请求路径即可。

HttpServletRequest接口详解

  • HttpServletRequest是一个接口,全限定名称:jakarta.servlet.http.HttpServletRequest

  • HttpServletRequest接口是Servlet规范中的一员。

  • HttpServletRequest接口的父接口:ServletRequest

    • public interface HttpServletRequest extends ServletRequest {}
      
  • HttpServletRequest接口的实现类谁写的? HttpServletRequest对象是谁给创建的?

    • 通过测试:org.apache.catalina.connector.RequestFacade 实现了 HttpServletRequest接口

      • public class RequestFacade implements HttpServletRequest {}
        
    • 测试结果说明:Tomcat服务器(WEB服务器、WEB容器)实现了HttpServletRequest接口,还是说明了Tomcat服务器实现了Servlet规范。而对于我们javaweb程序员来说,实际上不需要关心这个,我们只需要面向接口编程即可。我们关心的是HttpServletRequest接口中有哪些方法,这些方法可以完成什么功能!!!!

  • HttpServletRequest对象中都有什么信息?都包装了什么信息?

    • HttpServletRequest对象是Tomcat服务器负责创建的。这个对象中封装了什么信息?封装了HTTP的请求协议。
    • 实际上是用户发送请求的时候,遵循了HTTP协议,发送的是HTTP的请求协议,Tomcat服务器将HTTP协议中的信息以及数据全部解析出来,然后Tomcat服务器把这些信息封装到HttpServletRequest对象当中,传给了我们javaweb程序员。
    • javaweb程序员面向HttpServletRequest接口编程,调用方法就可以获取到请求的信息了。
  • request和response对象的生命周期?

    • request对象和response对象,一个是请求对象,一个是响应对象。这两个对象只在当前请求中有效。
    • 一次请求对应一个request。
    • 两次请求则对应两个request。
  • HttpServletRequest接口中有哪些常用的方法?

    • 怎么获取前端浏览器用户提交的数据?

      • Map<String,String[]> getParameterMap() 这个是获取Map
        Enumeration<String> getParameterNames() 这个是获取Map集合中所有的key
        String[] getParameterValues(String name) 根据key获取Map集合的value
        String getParameter(String name)  获取value这个一维数组当中的第一个元素。这个方法最常用。
        // 以上的4个方法,和获取用户提交的数据有关系。
        
      • 思考:如果是你,前端的form表单提交了数据之后,你准备怎么存储这些数据,你准备采用什么样的数据结构去存储这些数据呢?

        • 前端提交的数据格式:username=abc&userpwd=111&aihao=s&aihao=d&aihao=tt

        • 我会采用Map集合来存储:

          • Map<String,String>
                key存储String
                value存储String
                这种想法对吗?不对。
                如果采用以上的数据结构存储会发现key重复的时候value覆盖。
                key         value
                ---------------------
                username    abc
                userpwd     111
                aihao       s
                aihao       d
                aihao       tt
                这样是不行的,因为map的key不能重复。
            Map<String, String[]>
                key存储String
                value存储String[]
                key				value
                -------------------------------
                username		{"abc"}
                userpwd			{"111"}
                aihao			{"s","d","tt"}
            
        • 注意:前端表单提交数据的时候,假设提交了120这样的“数字”,其实是以字符串"120"的方式提交的,所以服务器端获取到的一定是一个字符串的"120",而不是一个数字。(前端永远提交的是字符串,后端获取的也永远是字符串。)

    • 手工开发一个webapp。测试HttpServletRequest接口中的相关方法。

      • 先测试了4个常用的方法,获取请求参数的四个方法。

        • Map<String,String[]> parameterMap = request.getParameterMap();
          	Enumeration<String> names = request.getParameterNames();
          	String[] values = request.getParameterValues("name");
          	String value = request.getParameter("name");
          
        
        
- request对象实际上又称为“请求域”对象。

  - 应用域对象是什么?

    - ServletContextServlet上下文对象。)

    - 什么情况下会考虑向ServletContext这个应用域当中绑定数据呢?

      - 第一:所有用户共享的数据。
      - 第二:这个共享的数据量很小。
      - 第三:这个共享的数据很少的修改操作。
      - 在以上三个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使用这个应用域对象,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程序执行效率。
      - 实际上向应用域当中绑定数据,就相当于把数据放到了缓存(Cache)当中,然后用户访问的时候直接从缓存中取,减少IO的操作,大大提升系统的性能,所以缓存技术是提高系统性能的重要手段。

    - 你见过哪些缓存技术呢?

      - 字符串常量池
      - 整数型常量池 [-128~127],但凡是在这个范围当中的Integer对象不再创建新对象,直接从这个整数型常量池中获取。大大提升系统性能。
      - 数据库连接池(提前创建好N个连接对象,将连接对象放到集合当中,使用连接对象的时候,直接从缓存中拿。省去了连接对象的创建过程。效率提升。)
      - 线程池(Tomcat服务器就是支持多线程的。所谓的线程池就是提前先创建好N个线程对象,将线程对象存储到集合中,然后用户请求过来之后,直接从线程池中获取线程对象,直接拿来用。提升系统性能)
      - 后期你还会学习更多的缓存技术,例如:redis、mongoDB.....

    - ServletContext当中有三个操作域的方法:

      - ```java
        void setAttribute(String name, Object obj); // 向域当中绑定数据。
        Object getAttribute(String name); // 从域当中根据name获取数据。
        void removeAttribute(String name); // 将域当中绑定的数据移除
        
        // 以上的操作类似于Map集合的操作。
        Map<String, Object> map;
        map.put("name", obj); // 向map集合中放key和value
        Object obj = map.get("name"); // 通过map集合的key获取value
        map.remove("name"); // 通过Map集合的key删除key和value这个键值对。
  • “请求域”对象

    • “请求域”对象要比“应用域”对象范围小很多。生命周期短很多。请求域只在一次请求内有效。

    • 一个请求对象request对应一个请求域对象。一次请求结束之后,这个请求域就销毁了。

    • 请求域对象也有这三个方法:

      • void setAttribute(String name, Object obj); // 向域当中绑定数据。
        Object getAttribute(String name); // 从域当中根据name获取数据。
        void removeAttribute(String name); // 将域当中绑定的数据移除
        
    • 请求域和应用域的选用原则?

      • 尽量使用小的域对象,因为小的域对象占用的资源较少。
  • 跳转

    • 转发(一次请求)

      • // 第一步:获取请求转发器对象
        RequestDispatcher dispatcher = 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b");
        // 第二步:调用转发器的forward方法完成跳转/转发
        dispatcher.forward(request,response);
        //forward传参的目的是:同一个请求域
        // 第一步和第二步代码可以联合在一起。
        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b").forward(request,response);
        
        
  • 两个Servlet怎么共享数据?

    • 将数据放到ServletContext应用域当中,当然是可以的,但是应用域范围太大,占用资源太多。不建议使用。
    • 可以将数据放到request域当中,然后AServlet转发到BServlet,保证AServlet和BServlet在同一次请求当中,这样就可以做到两个Servlet,或者多个Servlet共享同一份数据。
  • 转发的下一个资源必须是一个Servlet吗?

    • 不一定,只要是Tomcat服务器当中的合法资源,都是可以转发的。例如:html…
    • 注意:转发的时候,路径的写法要注意,转发的路径以“/”开始,不加项目名。
  • 关于request对象中两个非常容易混淆的方法:

    • 
      // uri?username=zhangsan&userpwd=123&sex=1
      String username = request.getParameter("username");
      
      // 之前一定是执行过:request.setAttribute("name", new Object())
      Object obj = request.getAttribute("name");
      
      // 以上两个方法的区别是什么?
      // 第一个方法:获取的是用户在浏览器上提交的数据。
      // 第二个方法:获取的是请求域当中绑定的数据。
      
  • HttpServletRequest接口的其他常用方法:

    • // 获取客户端的IP地址
      String remoteAddr = request.getRemoteAddr();
      
      // get请求在请求行上提交数据。
      // post请求在请求体中提交数据。
      // 设置请求体的字符集。(显然这个方法是处理POST请求的乱码问题。这种方式并不能解决get请求的乱码问题。)
      // Tomcat10之后,request请求体当中的字符集默认就是UTF-8,不需要设置字符集,不会出现乱码问题。
      // Tomcat9前(包括9在内),如果前端请求体提交的是中文,后端获取之后出现乱码,怎么解决这个乱码?执行以下代码。
      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UTF-8");
      
      // 在Tomcat9之前(包括9),响应中文也是有乱码的,怎么解决这个响应的乱码?
      response.set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 在Tomcat10之后,包括10在内,响应中文的时候就不在出现乱码问题了。以上代码就不需要设置UTF-8了。
      
      // 注意一个细节
      // 在Tomcat10包括10在内之后的版本,中文将不再出现乱码。(这也体现了中文地位的提升。)
      
      // get请求乱码问题怎么解决?
      // get请求发送的时候,数据是在请求行上提交的,不是在请求体当中提交的。
      // get请求乱码怎么解决
      // 方案:修改CATALINA_HOME/conf/server.xml配置文件
      <Connector URIEncoding="UTF-8" />
      // 注意:从Tomcat8之后,URIEncoding的默认值就是UTF-8,所以GET请求也没有乱码问题了。
          
      // 获取应用的根路径
      String contextPath = request.getContextPath();
      
      // 获取请求方式
      String method = request.getMethod();
      
      // 获取请求的URI
      String uri = request.getRequestURI();  // /aaa/testRequest
      
      // 获取servlet path
      String servletPath = request.getServletPath(); //   /testRequest
      
      

response.setContentType与 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 区别

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只对POST有用

response.setContentType对get有用


在一个web应用中应该如何完成资源的跳转

  • 在一个web应用中通过两种方式,可以完成资源的跳转:

    • 第一种方式:转发
    • 第二种方式:重定向
  • 转发和重定向有什么区别?

    • 代码上有什么区别?

      • 转发

        • // 获取请求转发器对象
          RequestDispatcher dispatcher = 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dept/list");
          // 调用请求转发器对象的forward方法完成转发
          dispatcher.forward(request, response);
          
          // 合并一行代码
          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dept/list").forward(request, response);
          // 转发的时候是一次请求,不管你转发了多少次。都是一次请求。
          // AServlet转发到BServlet,再转发到CServlet,再转发到DServlet,不管转发了多少次,都在同一个request当中。
          // 这是因为调用forward方法的时候,会将当前的request和response对象传递给下一个Servlet。
          
      • 重定向

        • // 注意:路径上要加一个项目名。为什么?
          // 浏览器发送请求,请求路径上是需要添加项目名的。
          // 以下这一行代码会将请求路径“/oa/dept/list”发送给浏览器
          // 浏览器会自发的向服务器发送一次全新的请求:/oa/dept/list
          response.sendRedirect("/oa/dept/list");
          
  • 形式上有什么区别?

    • 转发(一次请求)
      • 在浏览器地址栏上发送的请求是:http://localhost:8080/servlet10/a ,最终请求结束之后,浏览器地址栏上的地址还是这个。没变。
    • 重定向(两次请求)
      • 在浏览器地址栏上发送的请求是:http://localhost:8080/servlet10/a ,最终在浏览器地址栏上显示的地址是:http://localhost:8080/servlet10/b
  • 转发和重定向的本质区别?

    • 转发:是由WEB服务器来控制的。A资源跳转到B资源,这个跳转动作是Tomcat服务器内部完成的。
    • 重定向:是浏览器完成的。具体跳转到哪个资源,是浏览器说了算。
  • 转发和重定向应该如何选择?什么时候使用转发,什么时候使用重定向?

    • 如果在上一个Servlet当中向request域当中绑定了数据,希望从下一个Servlet当中把request域里面的数据取出来,使用转发机制。
    • 剩下所有的请求均使用重定向。(重定向使用较多。)
  • 跳转的下一个资源有没有要求呢?必须是一个Servlet吗?

    • 不一定,跳转的资源只要是服务器内部合法的资源即可。包括:Servlet、JSP、HTML…
  • 转发会存在浏览器的刷新问题。


Servlet注解,简化配置

  • 在Servlet类上使用:@WebServlet,WebServlet注解中有哪些属性呢?
    • name属性:用来指定Servlet的名字。等同于:
    • urlPatterns属性:用来指定Servlet的映射路径。可以指定多个字符串。
    • loadOnStartUp属性:用来指定在服务器启动阶段是否加载该Servlet。等同于:
    • value属性:当注解的属性名是value的时候,使用注解的时候,value属性名是可以省略的。
    • 注意:不是必须将所有属性都写上,只需要提供需要的。(需要什么用什么。)
    • 注意:属性是一个数组,如果数组中只有一个元素,使用该注解的时候,属性值的大括号可以省略。
  • 注解对象的使用格式:
    • @注解名称(属性名=属性值, 属性名=属性值, 属性名=属性值…)

//@WebServlet("/dept/*")
@WebServlet({"/dept/add","/dept/del","/dept/detail","/dept/edit","/dept/list","/dept/saveEdit","/dept/save"})
//@WebServlet(urlPatterns = "/web3")
//@WebServlet(value = {"/web4","/web5"})
//@WebServlet(value = "/web5")
//@WebServlet("/web6")
@WebServlet(urlPatterns = {"/web1","/web2"})

session

  • 什么是会话?
    • 会话对应的英语单词:session
    • 用户打开浏览器,进行一系列操作,然后最终将浏览器关闭,这个整个过程叫做:一次会话。会话在服务器端也有一个对应的java对象,这个java对象叫做:session。
    • 什么是一次请求:用户在浏览器上点击了一下,然后到页面停下来,可以粗略认为是一次请求。请求对应的服务器端的java对象是:request。
    • 一个会话当中包含多次请求。(一次会话对应N次请求。)
  • 在java的servlet规范当中,session对应的类名:HttpSession(jarkata.servlet.http.HttpSession)
  • session机制属于B/S结构的一部分。如果使用php语言开发WEB项目,同样也是有session这种机制的。session机制实际上是一个规范。然后不同的语言对这种会话机制都有实现。
  • session对象最主要的作用是:保存会话状态。(用户登录成功了,这是一种登录成功的状态,你怎么把登录成功的状态一直保存下来呢?使用session对象可以保留会话状态。)
  • 为什么需要session对象来保存会话状态呢?
    • 因为HTTP协议是一种无状态协议。
    • 什么是无状态:请求的时候,B和S是连接的,但是请求结束之后,连接就断了。为什么要这么做?HTTP协议为什么要设计成这样?因为这样的无状态协议,可以降低服务器的压力。请求的瞬间是连接的,请求结束之后,连接断开,这样服务器压力小。
    • 只要B和S断开了,那么关闭浏览器这个动作,服务器知道吗?
      • 不知道。服务器是不知道浏览器关闭的。
  • 张三打开一个浏览器A,李四打开一个浏览器B,访问服务器之后,在服务器端会生成:
    • 张三专属的session对象
    • 李四专属的session对象
  • 为什么不使用request对象保存会话状态?为什么不使用ServletContext对象保存会话状态?
    • request.setAttribute()存,request.getAttribute()取,ServletContext也有这个方法。request是请求域。ServletContext是应用域。
    • request是一次请求一个对象。
    • ServletContext对象是服务器启动的时候创建,服务器关闭的时候销毁,这个ServletContext对象只有一个。
    • ServletContext对象的域太大。
    • request请求域(HttpServletRequest)、session会话域(HttpSession)、application域(ServletContext)
    • request < session < application
  • 思考一下:session对象的实现原理。
    • HttpSession session = request.getSession();
    • 这行代码很神奇。张三访问的时候获取的session对象就是张三的。李四访问的时候获取的session对象就是李四的。
  • session的实现原理:
    • JSESSIONID=xxxxxx 这个是以Cookie的形式保存在浏览器的内存中的。浏览器只要关闭。这个cookie就没有了。
    • session列表是一个Map,map的key是sessionid,map的value是session对象。
    • 用户第一次请求,服务器生成session对象,同时生成id,将id发送给浏览器。
    • 用户第二次请求,自动将浏览器内存中的id发送给服务器,服务器根据id查找session对象。
    • 关闭浏览器,内存消失,cookie消失,sessionid消失,会话等同于结束。
  • Cookie禁用了,session还能找到吗?
    • cookie禁用是什么意思?服务器正常发送cookie给浏览器,但是浏览器不要了。拒收了。并不是服务器不发了。
    • 找不到了。每一次请求都会获取到新的session对象。
    • cookie禁用了,session机制还能实现吗?
      • 可以。需要使用URL重写机制。
      • http://localhost:8080/servlet12/test/session;jsessionid=19D1C99560DCBF84839FA43D58F56E16
      • URL重写机制会提高开发者的成本。开发人员在编写任何请求路径的时候,后面都要添加一个sessionid,给开发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很大的成本。所以大部分的网站都是这样设计的:你要是禁用cookie,你就别用了。

Cookie

  • session的实现原理中,每一个session对象都会关联一个sessionid,例如:

    • JSESSIONID=41C481F0224664BDB28E95081D23D5B8
    • 以上的这个键值对数据其实就是cookie对象。
    • 对于session关联的cookie来说,这个cookie是被保存在浏览器的“运行内存”当中。
    • 只要浏览器不关闭,用户再次发送请求的时候,会自动将运行内存中的cookie发送给服务器。
    • 例如,这个Cookie: JSESSIONID=41C481F0224664BDB28E95081D23D5B8就会再次发送给服务器。
    • 服务器就是根据41C481F0224664BDB28E95081D23D5B8这个值来找到对应的session对象的。
  • cookie怎么生成?cookie保存在什么地方?cookie有啥用?浏览器什么时候会发送cookie,发送哪些cookie给服务器???????

  • cookie最终是保存在浏览器客户端上的。

    • 可以保存在运行内存中。(浏览器只要关闭cookie就消失了。)
    • 也可以保存在硬盘文件中。(永久保存。)
  • cookie有啥用呢?

    • cookie和session机制其实都是为了保存会话的状态。
    • cookie是将会话的状态保存在浏览器客户端上。(cookie数据存储在浏览器客户端上的。)
    • session是将会话的状态保存在服务器端上。(session对象是存储在服务器上。)
    • 为什么要有cookie和session机制呢?因为HTTP协议是无状态 无连接协议。
  • cookie的经典案例

    • 京东商城,在未登录的情况下,向购物车中放几件商品。然后关闭商城,再次打开浏览器,访问京东商城的时候,购物车中的商品还在,这是怎么做的?我没有登录,为什么购物车中还有商品呢?
      • 将购物车中的商品编号放到cookie当中,cookie保存在硬盘文件当中。这样即使关闭浏览器。硬盘上的cookie还在。下一次再打开京东商城的时候,查看购物车的时候,会自动读取本地硬盘中存储的cookie,拿到商品编号,动态展示购物车中的商品。
        • 京东存储购物车中商品的cookie可能是这样的:productIds=xxxxx,yyyy,zzz,kkkk
        • 注意:cookie如果清除掉,购物车中的商品就消失了。
    • 126邮箱中有一个功能:十天内免登录
      • 这个功能也是需要cookie来实现的。
      • 怎么实现的呢?
        • 用户输入正确的用户名和密码,并且同时选择十天内免登录。登录成功后。浏览器客户端会保存一个cookie,这个cookie中保存了用户名和密码等信息,这个cookie是保存在硬盘文件当中的,十天有效。在十天内用户再次访问126的时候,浏览器自动提交126的关联的cookie给服务器,服务器接收到cookie之后,获取用户名和密码,验证,通过之后,自动登录成功。
        • 怎么让cookie失效?
          • 十天过后自动失效。
          • 或者改密码。
          • 或者在客户端浏览器上清除cookie。
  • cookie机制和session机制其实都不属于java中的机制,实际上cookie机制和session机制都是HTTP协议的一部分。php开发中也有cookie和session机制,只要是你是做web开发,不管是什么编程语言,cookie和session机制都是需要的。

  • HTTP协议中规定:任何一个cookie都是由name和value组成的。name和value都是字符串类型的。

  • 在java的servlet中,对cookie提供了哪些支持呢?

    • 提供了一个Cookie类来专门表示cookie数据。jakarta.servlet.http.Cookie;
    • java程序怎么把cookie数据发送给浏览器呢?response.addCookie(cookie);
  • 在HTTP协议中是这样规定的:当浏览器发送请求的时候,会自动携带该path下的cookie数据给服务器。(URL。)

  • 关于cookie的有效时间

    • 怎么用java设置cookie的有效时间
      • cookie.setMaxAge(60 * 60); 设置cookie在一小时之后失效。
    • 没有设置有效时间:默认保存在浏览器的运行内存中,浏览器关闭则cookie消失。
    • 只要设置cookie的有效时间 > 0,这个cookie一定会存储到硬盘文件当中。
    • 设置cookie的有效时间 = 0 呢?
      • cookie被删除,同名cookie被删除。
    • 设置cookie的有效时间 < 0 呢?
      • 保存在运行内存中。和不设置一样。
  • 关于cookie的path,cookie关联的路径:

    • 假设现在发送的请求路径是“http://localhost:8080/servlet13/cookie/generate”生成的cookie,如果cookie没有设置path,默认的path是什么?
      • 默认的path是:http://localhost:8080/servlet13/cookie 以及它的子路径。
      • 也就是说,以后只要浏览器的请求路径是http://localhost:8080/servlet13/cookie 这个路径以及这个路径下的子路径,cookie都会被发送到服务器。
    • 手动设置cookie的path
      • cookie.setPath(“/servlet13”); 表示只要是这个servlet13项目的请求路径,都会提交这个cookie给服务器。
  • 浏览器发送cookie给服务器了,服务器中的java程序怎么接收?

    • Cookie[] cookies = request.getCookies(); // 这个方法可能返回null
      if(cookies != null){
          for(Cookie cookie : cookies){
              // 获取cookie的name
              String name = cookie.getName();
              // 获取cookie的value
              String value = cookie.getValue();
          }
      }
      
      

JSP

  • 将上面的项目部署之后,启动服务器,打开浏览器,访问以下地址:

    • http://localhost:8080/jsp/index.jsp 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空白。
    • 实际上访问以上的这个:index.jsp,底层执行的是:index_jsp.class 这个java程序。
    • 这个index.jsp会被tomcat翻译生成index_jsp.java文件,然后tomcat服务器又会将index_jsp.java编译生成index_jsp.class文件
    • 访问index.jsp,实际上执行的是index_jsp.class中的方法。
  • JSP实际上就是一个Servlet。

    • index.jsp访问的时候,会自动翻译生成index_jsp.java,会自动编译生成index_jsp.class,那么index_jsp 这就是一个类。
    • index_jsp 类继承 HttpJspBase,而HttpJspBase类继承的是HttpServlet。所以index_jsp类就是一个Servlet类。
    • jsp的生命周期和Servlet的生命周期完全相同。完全就是一个东西。没有任何区别。
    • jsp和servlet一样,都是单例的。(假单例。)
  • jsp文件第一次访问的时候是比较慢的,为什么?

    • 为什么大部分的运维人员在给客户演示项目的时候,为什么提前先把所有的jsp文件先访问一遍。
    • 第一次比较麻烦:
      • 要把jsp文件翻译生成java源文件
      • java源文件要编译生成class字节码文件
      • 然后通过class去创建servlet对象
      • 然后调用servlet对象的init方法
      • 最后调用servlet对象的service方法。
    • 第二次就比较快了,为什么?
      • 因为第二次直接调用单例servlet对象的service方法即可。
  • JSP是什么?

    • JSP是java程序。(JSP本质还是一个Servlet)
    • JSP是:JavaServer Pages的缩写。(基于Java语言实现的服务器端的页面。)
    • Servlet是JavaEE的13个子规范之一,那么JSP也是JavaEE的13个子规范之一。
    • JSP是一套规范。所有的web容器/web服务器都是遵循这套规范的,都是按照这套规范进行的“翻译”
    • 每一个web容器/web服务器都会内置一个JSP翻译引擎。
  • 对JSP进行错误调试的时候,还是要直接打开JSP文件对应的java文件,检查java代码。

  • 开发JSP的最高境界:

    • 眼前是JSP代码,但是脑袋中呈现的是java代码。
  • JSP既然本质上是一个Servlet,那么JSP和Servlet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 职责不同:
      • Servlet的职责是什么:收集数据。(Servlet的强项是逻辑处理,业务处理,然后链接数据库,获取/收集数据。)
      • JSP的职责是什么:展示数据。(JSP的强项是做数据的展示)
  • JSP的基础语法

    • 在jsp文件中直接编写文字,都会自动被翻译到哪里?

      • 翻译到servlet类的service方法的out.write(“翻译到这里”),直接翻译到双引号里,被java程序当做普通字符串打印输出到浏览器。
      • 在JSP中编写的HTML CSS JS代码,这些代码对于JSP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字符串。但是JSP把这个普通的字符串一旦输出到浏览器,浏览器就会对HTML CSS JS进行解释执行。展现一个效果。
    • JSP的page指令(这个指令后面再详细说,这里先解决一下中文乱码问题),解决响应时的中文乱码问题:

      • 通过page指令来设置响应的内容类型,在内容类型的最后面添加:charset=UTF-8
        • <%@page 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表示响应的内容类型是text/html,采用的字符集UTF-8
        • <%@page import=“java.util.List,java.util.ArrayList”%>
    • 怎么在JSP中编写Java程序:

      • <% java语句; %>
        • 在这个符号当中编写的被视为java程序,被翻译到Servlet类的service方法内部。
        • 这里你要细心点,你要思考,在<% %>这个符号里面写java代码的时候,你要时时刻刻的记住你正在“方法体”当中写代码,方法体中可以写什么,不可以写什么,你心里是否明白呢?
        • 在service方法当中编写的代码是有顺序的,方法体当中的代码要遵循自上而下的顺序依次逐行执行。
        • service方法当中不能写静态代码块,不能写方法,不能定义成员变量。。。。。。
        • 在同一个JSP当中 <%%> 这个符号可以出现多个。
      • <%! %>
        • 在这个符号当中编写的java程序会自动翻译到service方法之外。
        • 这个语法很少用,为什么?不建议使用,因为在service方法外面写静态变量和实例变量,都会存在线程安全问题,因为JSP就是servlet,servlet是单例的,多线程并发的环境下,这个静态变量和实例变量一旦有修改操作,必然会存在线程安全问题。
      • JSP的输出语句
        • 怎么向浏览器上输出一个java变量。
        • <% String name = “jack”; out.write("name = " + name); %>
        • 注意:以上代码中的out是JSP的九大内置对象之一。可以直接拿来用。当然,必须只能在service方法内部使用。
        • 如果向浏览器上输出的内容中没有“java代码”,例如输出的字符串是一个固定的字符串,可以直接在jsp中编写,不需要写到<%%> 这里。
        • 如果输出的内容中含有“java代码”,这个时候可以使用以下语法格式:
          • <%= %> 注意:在=的后面编写要输出的内容。
          • <%= %> 这个符号会被翻译到哪里?最终翻译成什么?
            • 翻译成了这个java代码: out.print();
            • 翻译到service方法当中了。
          • 什么时候使用<%=%> 输出呢?输出的内容中含有java的变量,输出的内容是一个动态的内容,不是一个死的字符串。如果输出的是一个固定的字符串,直接在JSP文件中编写即可。
    • 在JSP中如何编写JSP的专业注释

      • <%–JSP的专业注释,不会被翻译到java源代码当中。–%>
    • JSP基础语法总结:

      • JSP中直接编写普通字符串
        • 翻译到service方法的out.write(“这里”)
      • <%%>
        • 翻译到service方法体内部,里面是一条一条的java语句。
      • <%! %>
        • 翻译到service方法之外。
      • <%= %>
        • 翻译到service方法体内部,翻译为:out.print();
      • <%@page 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 page指令,通过contentType属性用来设置响应的内容类型。
    • 使用Servlet + JSP完成oa项目的改造。

      • 使用Servlet处理业务,收集数据。 使用JSP展示数据。

      • 将之前原型中的html文件,全部修改为jsp,然后在jsp文件头部添加page指令(指定contentType防止中文乱码),将所有的JSP直接拷贝到web目录下。

      • 完成所有页面的正常流转。(页面仍然能够正常的跳转。修改超链接的请求路径。)

        • <%=request.getContextPath() %> 在JSP中动态的获取应用的根路径。
      • Servlet中连接数据库,查询所有的部门,遍历结果集。

        • 遍历结果集的过程中,取出部门编号、部门名、位置等信息,封装成java对象。
        • 将java对象存放到List集合中。
        • 将List集合存储到request域当中。
        • 转发forward到jsp。
      • 在JSP中:

        • 从request域当中取出List集合。
        • 遍历List集合,取出每个部门对象。动态生成tr。
      • 思考一个问题:如果我只用JSP这一个技术,能不能开发web应用?

        • 当然可以使用JSP来完成所有的功能。因为JSP就是Servlet,在JSP的<%%>里面写的代码就是在service方法当中的,所以在<%%>当中完全可以编写JDBC代码,连接数据库,查询数据,也可以在这个方法当中编写业务逻辑代码,处理业务,都是可以的,所以使用单独的JSP开发web应用完全没问题。
        • 虽然JSP一个技术就可以完成web应用,但是不建议,还是建议采用servlet + jsp的方式进行开发。这样都能将各自的优点发挥出来。JSP就是做数据展示。Servlet就是做数据的收集。(JSP中编写的Java代码越少越好。)一定要职责分明。
      • JSP文件的扩展名必须是xxx.jsp吗?

        • jsp文件的扩展名是可以配置的。不是固定的。

        • 在CATALINA_HOME/conf/web.xml,在这个文件当中配置jsp文件的扩展名。

        • <servlet-mapping>
              <servlet-name>jsp</servlet-name>
              <url-pattern>*.jsp</url-pattern>
              <url-pattern>*.jspx</url-pattern>
          </servlet-mapping>
          
        • xxx.jsp文件对于小猫咪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文本文件,web容器会将xxx.jsp文件最终生成java程序,最终调用的是java对象相关的方法,真正执行的时候,和jsp文件就没有关系了。

        • 小窍门:JSP如果看不懂,建议把jsp翻译成java代码,就能看懂了。

      • 同学问:包名bean是什么意思?

        • javabean(java的logo是一杯冒着热气的咖啡。javabean被翻译为:咖啡豆)
        • java是一杯咖啡,咖啡又是由一粒一粒的咖啡豆研磨而成。
        • 整个java程序中有很多bean的存在。由很多bean组成。
        • 什么是javabean?实际上javabean你可以理解为符合某种规范的java类,比如:
          • 有无参数构造方法
          • 属性私有化
          • 对外提供公开的set和get方法
          • 实现java.io.Serializable接口
          • 重写toString
          • 重写hashCode+equals
        • javabean其实就是java中的实体类。负责数据的封装。
        • 由于javabean符合javabean规范,具有更强的通用性。

EL表达式

  • EL表达式是干什么用的?

    • Expression Language(表达式语言)
    • EL表达式可以代替JSP中的java代码,让JSP文件中的程序看起来更加整洁,美观。
    • JSP中夹杂着各种java代码,例如<% java代码 %>、<%=%>等,导致JSP文件很混乱,不好看,不好维护。所以才有了后期的EL表达式。
    • EL表达式可以算是JSP语法的一部分。EL表达式归属于JSP。
  • EL表达式出现在JSP中主要是:

    • 从某个作用域中取数据,然后将其转换成字符串,然后将其输出到浏览器。这就是EL表达式的功效。三大功效:
      • 第一功效:从某个域中取数据。
        • 四个域:
          • pageContext
          • request
          • session
          • application
      • 第二功效:将取出的数据转成字符串。
        • 如果是一个java对象,也会自动调用java对象的toString方法将其转换成字符串。
      • 第三功效:将字符串输出到浏览器。
        • 和这个一样:<%= %>,将其输出到浏览器。
  • EL表达式很好用,基本的语法格式:

    • ${表达式}
  • EL表达式的使用:

    • <%
      	// 创建User对象
      	User user = new User();
      	user.setUsername("jackson");
      	user.setPassword("1234");
      	user.setAge(50);
      
      	// 将User对象存储到某个域当中。一定要存,因为EL表达式只能从某个范围中取数据。
      	// 数据是必须存储到四大范围之一的。
      	request.setAttribute("userObj", user);
      %>
      
      <%--使用EL表达式取--%>
      ${这个位置写什么????这里写的一定是存储到域对象当中时的name}
      要这样写:
      ${userObj}
      等同于java代码:<%=request.getAttribute("userObj")%>
      你不要这样写:${"userObj"}
      
      面试题:
      	${abc} 和 ${"abc"}的区别是什么?
      		${abc}表示从某个域中取出数据,并且被取的这个数据的name是"abc",之前一定有这样的代码:.setAttribute("abc", 对象);
      		${"abc"} 表示直接将"abc"当做普通字符串输出到浏览器。不会从某个域中取数据了。
      
      ${userObj} 底层是怎么做的?从域中取数据,取出user对象,然后调用user对象的toString方法,转换成字符串,输出到浏览器。
      
      <%--如果想输出对象的属性值,怎么办?--%>
      ${userObj.username} 使用这个语法的前提是:User对象有getUsername()方法。
      ${userObj.password} 使用这个语法的前提是:User对象有getPassword()方法。
      ${userObj.age} 使用这个语法的前提是:User对象有getAge()方法。
      ${userObj.email} 使用这个语法的前提是:User对象有getEmail()方法。
      EL表达式中的. 这个语法,实际上调用了底层的getXxx()方法。
      注意:如果没有对应的get方法,则出现异常。报500错误。
      
      ${userObj.addr222.zipcode}
      以上EL表达式对应的java代码:
      user.getAddr222().getZipcode()
      
    • EL表达式优先从小范围中读取数据。

      • pageContext < request < session < application
    • EL表达式中有四个隐含的隐式的范围:

      • pageScope 对应的是 pageContext范围。
      • requestScope 对应的是 request范围。
      • sessionScope 对应的是 session范围。
      • applicationScope 对应的是 application范围。
    • EL表达式对null进行了预处理。如果是null,则向浏览器输出一个空字符串。

    • EL表达式取数据的时候有两种形式:

      • 第一种:. (大部分使用这种方式)
      • 第二种:[ ] (如果存储到域的时候,这个name中含有特殊字符,可以使用 [ ])
        • request.setAttribute(“abc.def”, “zhangsan”);
        • ${requestScope.abc.def} 这样是无法取值的。
        • 应该这样:${requestScope[“abc.def”]}
    • 掌握使用EL表达式,怎么从Map集合中取数据:

      • ${map.key}
    • 掌握使用EL表达式,怎么从数组和List集合中取数据:

      • ${数组[0]}
      • ${数组[1]}
      • ${list[0]}
    • page指令当中,有一个属性,可以忽略EL表达式

      • <%@page 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isELIgnored="true" %>
        isELIgnored="true" 表示忽略EL表达式
        isELIgnored="false" 表示不忽略EL表达式。(这是默认值)
        
        isELIgnored="true" 这个是全局的控制。
        
        可以使用反斜杠进行局部控制:\${username} 这样也可以忽略EL表达式。
        
        
    • 通过EL表达式获取应用的根:

      • ${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
    • EL表达式中其他的隐式对象:

      • pageContext

      • param

      • paramValues

      • initParam

    <context-param>
            <param-name>pageMax</param-name>
            <param-value>5</param-value>
    </context-param>
    
    //获取context中的初始化参数
    <%=application.getInitParameter("pageMax")%>
    ${initParam.pageMax}
    
    //获取请求中的参数(checkbox同一个key多个value)
    http://localhost:8080/xx?hobby=chouyan&hobby=hejiu&hobby=tangtou
    <%=request.getParameterValues("hobby")%>
    ${paramValues.hobby}
    
    //获取请求中的参数(key value形式)
    http://localhost:8080/xx?name=zhangsan
    <%=request.getParameter("name")%>
    ${param.name}
    
    //获取request对象
    <%=request.getAttribute("name")%>
    ${pageContext.request.name} 
    //且获取根路径
    ${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
    
    

JSTL标签库

  • 什么是JSTL标签库?

    • Java Standard Tag Lib(Java标准的标签库)
    • JSTL标签库通常结合EL表达式一起使用。目的是让JSP中的java代码消失。
    • 标签是写在JSP当中的,但实际上最终还是要执行对应的java程序。(java程序在jar包当中。)
  • 使用JSTL标签库的步骤:

    • 第一步:引入JSTL标签库对应的jar包。

      • tomcat10之后引入的jar包是:
        • jakarta.servlet.jsp.jstl-2.0.0.jar
        • jakarta.servlet.jsp.jstl-api-2.0.0.jar
      • 在IDEA当中怎么引入?
        • 在WEB-INF下新建lib目录,然后将jar包拷贝到lib当中。然后将其“Add Lib…”
        • 一定是要和mysql的数据库驱动一样,都是放在WEB-INF/lib目录下的。
        • 什么时候需要将jar包放到WEB-INF/lib目录下?如果这个jar是tomcat服务器没有的。
    • 第二步:在JSP中引入要使用标签库。(使用taglib指令引入标签库。)

      • JSTL提供了很多种标签,你要引入哪个标签????重点掌握核心标签库。

      • <%@taglib prefix="c" uri="http://java.sun.com/jsp/jstl/core" %>
        这个就是核心标签库。
        prefix="这里随便起一个名字就行了,核心标签库,大家默认的叫做c,你随意。"
        
        
    • 第三步:在需要使用标签的位置使用即可。表面使用的是标签,底层实际上还是java程序。

  • JSTL标签的原理

    • <%@taglib prefix="c" uri="http://java.sun.com/jsp/jstl/core" %>
      以上uri后面的路径实际上指向了一个xxx.tld文件。
      tld文件实际上是一个xml配置文件。
      在tld文件中描述了“标签”和“java类”之间的关系。
      以上核心标签库对应的tld文件是:c.tld文件。它在哪里。
      在jakarta.servlet.jsp.jstl-2.0.0.jar里面META-INF目录下,有一个c.tld文件。
      
      
    • 源码解析:配置文件tld解析

      • <tag>
            <description>对该标签的描述</description>
            <name>catch</name> 标签的名字
            <tag-class>org.apache.taglibs.standard.tag.common.core.CatchTag</tag-class> 标签对应的java类。
            <body-content>JSP</body-content> 标签体当中可以出现的内容,如果是JSP,就表示标签体中可以出现符合JSP所有语法的代码。例如EL表达式。
            <attribute>
                <description>
                	对这个属性的描述
                </description>
                <name>var</name> 属性名
                <required>false</required> false表示该属性不是必须的。true表示该属性是必须的。
                <rtexprvalue>false</rtexprvalue> 这个描述说明了该属性是否支持EL表达式。false表示不支持。true表示支持EL表达式。
            </attribute>
          </tag>
        
        <c:catch var="">
        	JSP....
        </c:catch>
        
        
    • jstl中的核心标签库core当中有哪些常用的标签呢?

      <%--if标签中还有scope属性,用来指定var的存储域--%>
      <%--scope有四个值可以选,page(pageContext),request(request),session(session),application(application)--%>
      <%--var中的值存储到request中--%>
      <c:if test="${not empty param.username}" var="name" scope="request">
          <h1>欢迎你</h1>
          <%=request.getAttribute("name")%>
      </c:if>
      
      <%--var用来指定循环中的变量,begin开始,end结束,step步长,实际上底层将var中的变量存储在page域中--%>
      <c:forEach var="i" begin="1" end="10" step="1">
          ${i}
      </c:forEach>
      
      <%--    varStatus这个状态对象默认有count属性,从1开始,以1递增--%>
          <C:forEach items="${bookList}" var="l" varStatus="suibian">
              编号:${suibian.count},name:${l.bookName},auther:${l.auther}
              <br>
          </C:forEach>
          
      <c:choose>
          <c:when test="${param.age <18}">
              青少年
          </c:when>
          <c:when test="${param.age <35}">
              青年
          </c:when>
          <c:when test="${param.age <50}">
              中年
          </c:when>
      </c:choose>
      

  • 在前端HTML代码中,有一个标签,叫做base标签,这个标签可以设置整个网页的基础路径。

    • 这是Java的语法,也不是JSP的语法。是HTML中的一个语法。HTML中的一个标签。通常出现在head标签中。

    • < base href=“http://localhost:8080/oa/”>

    • 在当前页面中,凡是路径没有以“/”开始的,都会自动将base中的路径添加到这些路径之前。

      • < a href=“ab/def”></ a>
      • 等同于:< a href=“http://localhost:8080/oa/ab/def”></ a>
    • 需要注意:在JS代码中的路径,保险起见,最好不要依赖base标签。JS代码中的路径最好写上全路径。

    • <base href="${pageContext.request.scheme}://${pageContext.request.serverName}:${pageContext.request.serverPort}${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
      

Filter过滤器

  • Filter是什么,有什么用,执行原理是什么?

    • Filter是过滤器。
    • Filter可以在Servlet这个目标程序执行之前添加代码。也可以在目标Servlet执行之后添加代码。之前之后都可以添加过滤规则。
    • 一般情况下,都是在过滤器当中编写公共代码。
  • 一个过滤器怎么写呢?

    • 第一步:编写一个Java类实现一个接口:jarkata.servlet.Filter。并且实现这个接口当中所有的方法。

      • init方法:在Filter对象第一次被创建之后调用,并且只调用一次。
      • doFilter方法:只要用户发送一次请求,则执行一次。发送N次请求,则执行N次。在这个方法中编写过滤规则。
      • destroy方法:在Filter对象被释放/销毁之前调用,并且只调用一次。
    • 第二步:在web.xml文件中对Filter进行配置。这个配置和Servlet很像。

      • <filter>
            <filter-name>filter2</filter-name>
            <filter-class>com.bjpowernode.javaweb.servlet.Filter2</filter-class>
        </filter>
        <filter-mapping>
            <filter-name>filter2</filter-name>
            <url-pattern>*.do</url-pattern>
        </filter-mapping>
        
        
      • 或者使用注解:@WebFilter({“*.do”})

      • @WebFilter("/a.do")
        public class filter002 implements Filt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init(FilterConfig filterConfig)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
        
            }
        
            @Override
            public void destroy() {
        
            }
        
            @Override
            public void doFilter(ServletRequest servletRequest, ServletResponse servletResponse, FilterChain filterChain) throws IOException, Servlet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fitler002开始执行");
                filterChain.doFilter(servletRequest,servletResponse);
                System.out.println("filter002执行结束");
            }
        }
        
  • 注意:

    • Servlet对象默认情况下,在服务器启动的时候是不会新建对象的。
    • Filter对象默认情况下,在服务器启动的时候会新建对象。
    • Servlet是单例的。Filter也是单例的。(单实例。)
  • 目标Servlet是否执行,取决于两个条件:

    • 第一:在过滤器当中是否编写了:chain.doFilter(request, response); 代码。
    • 第二:用户发送的请求路径是否和Servlet的请求路径一致。
  • chain.doFilter(request, response); 这行代码的作用:

    • 执行下一个过滤器,如果下面没有过滤器了,执行最终的Servlet。
  • 注意:Filter的优先级,天生的就比Servlet优先级高。

    • /a.do 对应一个Filter,也对应一个Servlet。那么一定是先执行Filter,然后再执行Servlet。
  • 关于Filter的配置路径:

    • /a.do、/b.do、/dept/save。这些配置方式都是精确匹配。
    • /* 匹配所有路径。
    • *.do 后缀匹配。不要以 / 开始
    • /dept/* 前缀匹配。
  • 在web.xml文件中进行配置的时候,Filter的执行顺序是什么?

    • 依靠filter-mapping标签的配置位置,越靠上优先级越高。
  • 过滤器的调用顺序,遵循栈数据结构。

  • 使用@WebFilter的时候,Filter的执行顺序是怎样的呢?

    • 执行顺序是:比较Filter这个类名。
    • 比如:FilterA和FilterB,则先执行FilterA。
    • 比如:Filter1和Filter2,则先执行Filter1.
  • Filter的生命周期?

    • 和Servlet对象生命周期一致。
    • 唯一的区别:Filter默认情况下,在服务器启动阶段就实例化。Servlet不会。
  • Filter过滤器这里有一个设计模式:

    • 责任链设计模式。
    • 过滤器最大的优点:
      • 在程序编译阶段不会确定调用顺序。因为Filter的调用顺序是配置到web.xml文件中的,只要修改web.xml配置文件中filter-mapping的顺序就可以调整Filter的执行顺序。显然Filter的执行顺序是在程序运行阶段动态组合的。那么这种设计模式被称为责任链设计模式。
    • 责任链设计模式最大的核心思想:
      • 在程序运行阶段,动态的组合程序的调用顺序。

    Listener监听器

    • 什么是监听器?

      • 监听器是Servlet规范中的一员。就像Filter一样。Filter也是Servlet规范中的一员。
      • 在Servlet中,所有的监听器接口都是以“Listener”结尾。
    • 监听器有什么用?

      • 监听器实际上是Servlet规范留给我们javaweb程序员的特殊时机。
      • 特殊的时刻如果想执行这段代码,你需要想到使用对应的监听器。
    • Servlet规范中提供了哪些监听器?

      • jakarta.servlet包下:

        • ServletContextListener
        • ServletContextAttributeListener
        • ServletRequestListener
        • ServletRequestAttributeListener
      • jakarta.servlet.http包下:

        • HttpSessionListener

        • HttpSessionAttributeListener

          • 该监听器需要使用@WebListener注解进行标注。

          • 该监听器监听的是什么?是session域中数据的变化。只要数据变化,则执行相应的方法。主要监测点在session域对象上。

          • @WebListener
            public class MyHttpSessionAttributeListener implements HttpSessionAttributeListener {
                @Override
                //向session域当中存储数据,以下方法被web服务器调用
                public void attributeAdded(HttpSessionBindingEvent se) {
            
                }
            
                @Override
                //将session域当中的数据删除的时候,web服务器调用这个方法
                public void attributeRemoved(HttpSessionBindingEvent se) {
            
                }
            
                @Override
                //session域当中的某个数据被替换的时候,web服务器调用这个方法
                public void attributeReplaced(HttpSessionBindingEvent se) {
            
                }
            }
            
        • HttpSessionBindingListener

          • 该监听器不需要使用@WebListener进行标注。

          • 假设User类实现了该监听器,那么User对象在被放入session的时候触发bind事件,User对象从session中删除的时候,触发unbind事件。

          • 假设Customer类没有实现该监听器,那么Customer对象放入session或者从session删除的时候,不会触发bind和unbind事件。

          • public class user implements HttpSessionBindingListener {
                
            }
            
        • HttpSessionIdListener

          • session的id发生改变的时候,监听器中的唯一一个方法就会被调用。
        • HttpSessionActivationListener

          • 监听session对象的钝化和活化的。
          • 钝化:session对象从内存存储到硬盘文件。
          • 活化:从硬盘文件把session恢复到内存。
    • 实现一个监听器的步骤:以ServletContextListener为例。

      • 第一步:编写一个类实现ServletContextListener接口。并且实现里面的方法。

        • void contextInitialized(ServletContextEvent event)
          void contextDestroyed(ServletContextEvent event)
          
          
      • 第二步:在web.xml文件中对ServletContextListener进行配置,如下:

        • <listener>
              <listener-class>com.bjpowernode.javaweb.listener.MyServletContextListener</listener-class>
          </listener>
          
          
        • 当然,第二步也可以不使用配置文件,也可以用注解,例如:@WebListene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