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局丨数字经济的技术底座呈现哪些新特征?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全面到来,中国的数字经济建设明显进入了“加速度”。数字化正在时刻的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数字经济”一词已经连续四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2021年成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

当发展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自然需要与之匹配的数字基础设施。

人工智能:41万亿数字经济新引擎

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为3031亿元,略高于全球增速。同时,2020年中国的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金额达到1748亿元,相比2019年同比增长73.8%。显然,越来越多的资本会流入人工智能领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发展数字经济与开启数字生活的新引擎,无人机、自动驾驶等AI应用都已加速落地。不难看出,在各种前沿科技中,人工智能已深入千行百业走在前列,从芯片制造到自动驾驶不断加速新兴产业发展,成为激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如何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总的来看大致分为以下三个着力点:

  1.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创造出新的智能产品。包括智能应用软件、智能基础软件、智能基础硬件等。从吸尘器到扫地机器人,从塑料马桶盖到智能马桶盖,这些产业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比传统产业衍生出了更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