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ync远程同步的配置方法

什么是rsync

1.一款快速增量备份工具
2.Remote Sync,远程同步
3.支持本地复制,或者与其他SSH、rsync主机同步
4.官方网站: http://rsync.samba.org

rsync (Remote Syhc,远程同步)

是一个开源的快速备份工具,可以在不同主机之间镜像同步整个目录树,支持增量备份,并保持链接和权限,且采用优化的同步算法,传输前执行压缩,因此非常适用于异地备份、镜像服务器等应用。
在远程同步任务中,负责发起rsync同步操作的客户机称为发起端,而负责响应来自客户机的rsync同步操作的服务器称为同步源在同步过程中,同步源负责提供文件的原始位置,发起端应对该位置具有读取权限。

实操

环境部署

systemctl stop firewalld 
setenforce 0

配置rsync源服务器

rpm -q rsync		#一般系统已默认安装rsync

建立/etc/rsyncd.conf配置文件

vim /etc/rsyncd.conf
#添加以下配置项
uid = nobody
gid = nobody
use chroot = yes 			#禁锢在源目录
address = 192.168.154.30		#监听地址
port 873				#监听端口tcp/udp 873,可通过cat /etc/services | grep rsync查看
log file = /var/log/rsyncd.log		#日志文件位置
pid file = /var/run/rsyncd.pid		#存放进程ID的文件位置
hosts allow = 192.168.154.0/24		#允许访问的客户机地址

[ wwwroot ]				#共享模块名称
path = /var/www/html			#源目录的实际路径
comment = Document Root of www.sun.com
read only = yes				#是否为只读
dont compress = *.gz *.bz2 *.tgz *.zip *.rar *.z	#同步时不再压缩的文件类型
auth users = backuper			#授权账户,多个账号以空格分隔
secrets file = /etc/rsyncd_users.db	#存放账户信息的数据文件
#如采用匿名的方式,只要将其中的“auth users" 和“secrets file" 配置项去掉即可。

为备份账户创建数据文件

vim /etc/rsyncd_users.db
backuper: abc123			#无须建立同名系统用户
chmod 600 /etc/rsyncd users.db		#保证所有用户对源目录/var/www/html都有读取权限
chmod +r /var/www/html/
ls -ld /var/www/html /			#启动rsync 服务程序
rsync --daemon				#启动rsync 服务,以独立监听服务的方式( 守护进程)运行

netstat -anpt| grep rsync

关闭rsync 服务

kill $(cat /var/run/rsyncd.pid)
rm -rf /var/run/rsyncd.pid .

发起端

基本格式: rsync [选项]原始位置目标位置

常用选项说明
-r递归模式,包含目录及子目录中的所有文件。
-l对于符号链接文件仍然复制为符号链接文件。
-v显示同步过程的详细(verbose) 信息。
-z在传输文件时进行压缩( compress)。
-a归档模式,保留文件的权限、属性等信息,等同于组合选项“-rlptgoD"。
-p保留文件的权限标记。.
-t保留文件的时间标记。
-g保留文件的属组标记(仅超级用户使用)。
-o保留文件的属主标记( 仅超级用户使用)。
-H保留硬连接文件。
-A保留ACL属性信息。
-D保留设备文件及其他特殊文件。
–delete删除目标位置有而原始位置没有的文件。
–checksum根据校验和( 而不是文件大小、修改时间)来决定是否跳过文件。

将指定的资源下载到本地/opt目录下进行备份

格式一

rsync -avz backuper@192.168.154.30:wwwroot /opt/		#密码abc123
```javascript
格式二
```javascript
rsync -avz rsync://backuper0192.168.154.30/wwwroot /opt/

1.免交互格式配置

echo"abc123" > /etc/server.pass
chmod 600 /etc/server.pass
crontab -e
30 22 * * * /usr/bin/rsync -az --delete --password-file=/etc/server.pass backuper@192.168.154.30::wwwroot /opt/
#为了在同步过程中不用输入密码,需要创建一个密码文件,保存backuper用户的密码,如/etc/server.pass。在执行rsync同步时使用选项"--password- file=/etc/server.pass"指定即可。

systemctl restart crond
systemctl enable crond

发起端配置rsync+ inotify

使用inotify通知接口,可以用来监控文件系统的各种变化情况,如文件存取、删除、移动、修改等。利用这一机制,可以非常方便地实现文件异动告警、增量备份,并针对目录或文件的变化及时作出响应。
将inotify机制与rsync.工具相结合,可以实现触发式备份( 实时同步),即只要原始位置的文档发生变化,则立即启动增量备份操作;否则处于静默等待状态。这样,就避免了按固定周期备份时存在的延迟性、周期过密等问题。
因为inotify 通知机制由Linux 内核提供,因此主要做本机监控,在触发式备份中应用时更适合上行同步。

1.修改rsync源服务器配置文件

vim /etc/rsyncd. conf
read only = no		#关闭只读,.上行同步 需要可以写
kill $(cat /var/run/rsyncd.pid)
rm -rf /var/run/rsyncd.pid
rsync --daemon
netstat -anpt | grep rsync
chmod 777 /var/www/html/

2.调整inotify 内核参数

在Linux内核中,默认的inotify机制提供了三个调控参数: max_queue_events (监控事件队列,默认值为16384)、max user instances ( 最多监控实例数,默认值为128)、max_user_watches ( 每个实例最多监控文件数,默认值为8192)。当要监控的目录、文件数量较多或者变化较频繁时,建议加大这三个参数的值。

cat /proc/sys/fs/inotify/max_queued_events
cat /proc/sys/fs/inotify/max_user_instances
cat /proc/sys/fs/inotify/max_user_watches
vim /etc/sysctl.conf
fs.inotify.max_queued_events = 16384
fs.inotify.max_user_instances = 1024
fs.inotify.max_user_watches = 1048576
sysctl -p

3.安装inotify-tools

用inotify 机制还需要安装inotify-tools, 以便提供inotifywait、 inoti fywatch助工具程序,用来监控、汇总改动情况。
notifywait:可监控modify (修改)、create (创建)、move (移动)、delete ( 删除)、attrib ( 属性更改)等各种事件,一有变动立即输出结果。
inotifywatch:可用来收集文件系统变动情况,并在运行结束后输出汇总的变化情况。

tar zxvf inotify-tools-3.14.tar.gz -C /opt/
cd /opt/inotify-tools-3.14
./configure
make && make install
#可以先执行"inotifywait"命令,然后另外再开启一个新终端向/var/www/html
目录下添加文件、移动文件,在原来的终端中跟踪屏幕输出结果。
inotifywait -mrq -e modify, create, move,delete /var/www/html
选项说明
-e用来指定要监控哪些事件
-m表示持续监控
-r表示递归整个目录
-q简化输出信息

4.在另外一个终端编写触发式同步脚本

vim /opt/inotify.sh
#! /bin/bash
INOTIFY_CMD="inotifywait -mrq -e modify, create,attrib,move,delete /var/www/html/"
RSYNC_CMD="rsync -azH --delete --password-file=/etc/server.pass /var/www/html/backuper@192.168.154.30:wwwroot/"
$INOTIFY_CMD| while read DIRECTORY EVENT FILE	##while判断是否接收到监控记录
do
if[$(pgreprsync|WC-l)- le 0 ];then
$RSYNC_CMD
fi
done

chmod +x /opt/inotify.sh
chmod 777 /var/www/html/
chmod +x /etc/rc.d/rc.local
echo '/opt/ inotify.sh' >> /etc/rc.d/rc.local#加入开机自动执行
.上述脚本用来检测本机/var/www/html 目录的变动情况,一 旦有更新触发rsync同步操作,上传备份至服务器192.168.154.30的wwwroot 共享目录下。

触发式上行同步的验证过程如下:
(1)在本机运行/opt/inotify_rsync.sh 脚本程序。
(2)切换到本机的/var/ww/html 目录,执行增加、删除、修改文件等操作。
(3)查看远端服务器中的wwwroot目录下的变化情况。

使用rsync来实现快速删除大量文件。

假如要在linux下删除大量文件,比如100万、1000万,像/usr/local/ nginx/proxy_ temp的nginx缓存等,那么rm -rf★可能就不好使了,因为要等待很长一段时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rsync来巧妙处理。rsync实际用的是替换原理。

先建立一个空的文件夹

mkdir /home/blank

用rsync删除目标目录

rsync --delete-before -a -H -v --progress --stats /tmp/linuxany /usr/local/nginx/proxy_temp

这样目标目录很快就被清空了

选项说明
–delete-before接收者在传输进行删除操作
-a归档模式,表示以递归方式传输文件,并保持所有文件属性
-H保持硬连接的文件
-v详细输出模式
–progress在传输时显示传输过程
–stats给出某些文件的传输状态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