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本权限(详解)

目录

文件权限位

 更改文件权限

chmod指令

chown指令

 chgrp指令

数字权限

umask命令


文件权限位

显示当前目录下文件的详细信息 ls  -l 也可以写成 ll

Linux下文件的权限位共有十个:按照1333来划分

第一位代表文件类型。

2~ 4位代表文件拥有者对于该文件所拥有的权限。

5~ 7位代表文件所属组对于该文件所拥有的权限。

后三位代表其他人(除了拥有者和所属组之外的人)对于该文件所拥有的权限。

 

第一位:Windows通常以文件的拓展名来表示文件类型,Linux则使用权限位的第一位表示。

文件类型表:

文件属性文件类型
-普通文件
d目录文件
c字符设备文件
b块文件
p

管道文件

ssocket文件

后九位:三个字符位一组,分别表示拥有者、所属组以及其他用户所对应的权限

文件权限表:

r

read可读
wwrite可写
xexecute可执行

例如:

对应的顺序都是rwx,当没有某一个权限的时候,对应的位置会显示 -

rwx可读可写可执行
-wx可写可执行
--x只可执行
-w-只可写
r--只可读

 更改文件权限

chmod指令

功能:设置文件访问权限

格式:chmod  [参数]权限  文件名

常用选项:-R  递归修改目录文件的权限,即修改目录以及该目录下所有文件的权限。

例如:chmod u-r dir  去除u(文件拥有者)读的权限

1、u ——代表文件拥有者

2、g——代表文件所属组

3、o——代表其他用户

4、a——代表所有用户

例如:

① chmod u-r dir 去除u(文件拥有者)读的权限。

②chmod  u+x dir 增加u(文件拥有者)读的权限。

③chmod g+w test.txt  增加g(文件所属组)写的权限。

④chmod u-r,g+w,o-x 可以同时给不同用户设置权限,中间用逗号隔开。

chown指令

功能:修改文件拥有者

格式:chown [参数] 用户名 文件名

常用选项:-R 递归修改文件或目录的拥有者

示例:

当我们在修改文件拥有者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下面的错误,因为只有root用户可以修改文件的拥有者,或者普通用户用sudo提权。

 

同时改变拥有者和所属组:chown username:group  filename

 chgrp指令

功能:修改文件或目录的所属组

格式:chgrp  用户组名 文件名

常用选项:-R 递归修改文件或目录的所属组

示例:

数字权限

文件权限表示方法除了字符表示外还可以用8进制数字表示

如下:

权限符号二进制八进制
r--1004
-w-0102
--x0011
rw-1106

一个文件的权限为:d rwx rwx r-x则对应数字表示为7 7 5

修改文件权限(数字)

示例:chmod  xxx  filename

umask命令

功能:查看或者修改文件掩码

格式:umask  权限值

说明:新建文件夹默认权限=0666,新建目录默认权限=0777,所获的文件的权限为:(默认权限)&~umask

示例:

 dir1对应权限:

二进制:111 111 101 

八进制:7 7 5

 

 查看、修改文件掩码:

 注意:修改文件掩码只能在本登录有效,想要永久有效需要修改配置文件(建议别改)

  • 2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nux 权限管理是 Linux 操作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控制着用户对文件和目录的访问权限。在 Linux 中,每个文件和目录都有三种基本权限:读取(r)、写入(w)和执行(x)。这些权限可以分别应用于文件所有者、文件所属组和其他用户,以控制不同用户对文件和目录的访问和使用。 文件权限的表示方法 Linux 中,文件权限是用一串数字来表示的,每个数字代表一种权限。其中,第一位表示文件所有者的权限,第二位表示文件所属组的权限,第三位表示其他用户的权限。每个数字的含义如下: - 0:没有权限 - 1:执行权限 - 2:写入权限 - 3:写入和执行权限 - 4:读取权限 - 5:读取和执行权限 - 6:读取和写入权限 - 7:读取、写入和执行权限 例如,文件权限为“rw-r--r--”,表示文件所有者具有读取和写入权限,文件所属组和其他用户只有读取权限。 文件权限的修改方法 在 Linux 中,可以使用 chmod 命令来修改文件权限。chmod 命令的基本语法如下: ``` chmod [选项] 模式 文件名 ``` 其中,选项包括: - -c:只在文件权限确实发生了改变的情况下,输出修改信息。 - -f:不显示错误信息。 - -v:显示每个文件的修改信息。 模式是一种用数字表示的文件权限,可以使用以下方法进行计算: - r=4,w=2,x=1 - 所有者权限的值 = rwx 的数字值 - 组权限的值 = rwx 的数字值 - 其他用户权限的值 = rwx 的数字值 例如,要将文件的所有者设置为可读写,组用户设置为只读,其他用户设置为只执行,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 chmod 754 filename ``` 其中,7 表示所有者具有读、写和执行权限;5 表示组用户具有读和执行权限;4 表示其他用户具有只读权限。 除了 chmod 命令,Linux 还提供了一些其他工具来管理权限,如 chown 和 chgrp 命令用于更改文件的所有者和所属组,setuid 和 setgid 位可以设置进程的权限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