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机的工作原理和功能

一、工作原理

        交换机工作于OSI参考模型的第二层,即数据链路层。交换机内部的CPU会在每个端口成功连接时,通过将MAC地址和端口对应,形成一张MAC表。在今后的通讯中,发往该MAC地址的数据包将仅送往其对应的端口,而不是所有的端口。因此,交换机可用于划分数据链路层广播,即冲突域;但它不能划分网络层广播,即广播域。

        交换机拥有一条很高带宽的背部总线和内部交换矩阵。交换机的所有的端口都挂接在这条背部总线上,控制电路收到数据包以后,处理端口会查找内存中的地址对照表以确定目的MAC(网卡的硬件地址)的NIC(网卡)挂接在哪个端口上,通过内部交换矩阵迅速将数据包传送到目的端口,目的MAC若不存在,广播到所有的端口,接收端口回应后交换机会“学习”新的MAC地址,并把它添加入内部MAC地址表中。使用交换机也可以把网络“分段”,通过对照IP地址表,交换机只允许必要的通过交换机。通过交换机的过滤和转发,可以有效的减少冲突域。

二、数据传输原理

        交换机的任意节点收到数据传输指令后,即对于存储在内存里的地址表进行快速查找,从而对于MAC地址的网卡连接位置进行确认,然后再将数据传输到该节点上。如果在地址表中找到相应的位置,则进行传输;如果没有,交换机就会将该地址进行记录,以利于下次寻找和使用。交换机一般只需要将帧发送到相应的点,而无需如集线器发送到所有节点,从而节省了资源和时间,提高了数据传输的速率。 

三、主要功能

交换机的主要功能包括物理编址、网络拓扑结构、错误校验、帧序列以及流控。交换机还具备了一些新的功能,如对VLAN(虚拟局域网)的支持、对链路汇聚的支持,甚至有的还具有防火墙的功能。

学习

以太网交换机了解每一端口相连设备的MAC地址,并将地址同相应的端口映射起来存放在交换机缓存中的MAC地址表中。

转发/过滤

当一个数据帧的目的地址在MAC地址表中有映射时,它被转发到连接目的节点的端口而不是所有端口(如该数据帧为广播、组播帧则转发至所有端口)

消除回路

当交换机包括一个冗余回路时,以太网交换机通过生成树协议避免回路的产生,同时允许存在后备路径。

基本功能

  1. 提供了大量可供线缆连接的端口
  2. 当它转发帧时,交换机会重新产生一个不失真的方形电信号
  3. 交换机在每个端口上都使用相同的转发或过滤逻辑
  4. 交换机将局域网分为多个冲突域,每个冲突域都是有独立的宽带,因此大大提高了局域网的带宽。
  5. 除了具有网桥、集线器和中继器功能以外,交换机还提供了更先进的功能,如虚拟局域网(VLAN)和更高的性能。

四、远程管理 

1.使用方法

        利用console线连接pc与交换机

第一步:打开CRT,点击快速连接

第二步:选择Telnet协议,输入需要连接的主机和端口号,点击连接

2.基本命令

1、从用户视图模式<Huawei>切换至系统视图模式[Huawei]
<Huawei>system-view 或
<Huawei>sys

2、退回用户视图
ctrl+z 或
[Huawei] quit

3、历史命令查询
[Huawei] display history-command

4、配置主机名
[Huawei] sysname [主机名]

5、状态信息查询
<Huawei>display version  //查看VRP版本
<Huawei>display users    //查看用户终端信息

6、进入接口模式并查看信息
[Huawei]int e0/0/1
[Huawei-GigabitEthernet0/0/1]dis this //查看当前视图下的配置信息

7、配置文件管理命令
[Huawei]display saved-configuration   //查看设备保存的信息
[Huawei]display current-configuration //查看设备当前配置的信息
<Huawei>reset saved-configuration     //擦除存储设备中的配置文件(初始化)
<Huawei>compare configuration         //比较当前配置信息与存储设备中的保存文件是否一致

8、关闭华为的信息提示中心
[Huawei]undo info-center enable
或
<Huawei>undo terminal monitor

9、永不超时
[Huawei]user-interface console 0
[Huawei-ui-console0]idle-timeout 0 0

10、配置双工及速率命令
[Huawei]int g0/0/1
[Huawei-Ethernet0/0/1]undo negotiation auto  //关闭自动协商
[Huawei-Ethernet0/0/1]speed 100              //调至速率100M
[Huawei-Ethernet0/0/1]duplex full            //调至全双工模式
[Huawei-Ethernet0/0/1]duplex half            //调至半双工模式

11、保存配置
<Huawei>save

  • 6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抱歉,我无法为你提供图解,但我可以简单地解释时分交换的工作原理。时分交换是一种通信技术,用于在多个通信线路之间进行数据传输。 在时分交换中,总共有两个主要的组成部分:时分复用器和时分解复用器。时分复用器的作用是将多个输入信号按照时间片的方式进行分时复用,即将每个输入信号划分为不重叠的时间段,并按照顺序发送到输出线路上。时分解复用器则相反,将接收到的复用信号按照时间片进行解复用,将每个信号恢复到原来的通信线路上。 具体工作原理如下: 1. 输入信号:多个输入信号同时传入时分复用器。 2. 分时复用:时分复用器将每个输入信号按照预定的时间片划分为不重叠的部分,并按照顺序发送到输出线路上。 3. 传输数据:按照时间片的顺序,时分复用器将每个时间片内的数据传输到相应的输出线路上。 4. 解复用:时分解复用器接收到复用后的信号,按照时间片进行解复用,将每个信号恢复到原来的通信线路上。 5. 输出信号:解复用后的信号从时分解复用器输出到相应的终端设备,实现数据传输。 通过时分交换技术,多个输入信号可以同时使用同一条传输线路,提高了通信资源的利用率。同时,由于每个信号在不同的时间片进行传输,不会相互干扰,保证了通信的质量和稳定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