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压电工考试及高压电工报名考试

题库来源: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公众号小程序

高压电工考试是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生成的,高压电工证模拟考试题库是根据高压电工最新版教材汇编出高压电工仿真模拟考试。2021年高压电工考试及高压电工报名考试

1、【单选题】 当消弧线圈的电感电流大于接地电容电流时,接地处具有多余的电感性电流,这种补偿方式称为()。(  A  )

A、过补偿

B、欠补偿

C、全补偿

2、【单选题】 下列关于保护变压器的角型间隙安装位置描述正确的是()。(  B  )

A、远离变压器一侧

B、高压熔断器的内侧

C、高压熔断器的外侧

3、【单选题】 ()可以将电力系统的一次大电流按一定的变比变换成二次较小电流,供给测量表计和继电器。(  C  )

A、继电器

B、电压互感器

C、电流互感器

4、【单选题】 高压架空电力线路不应跨越()。(  B  )

A、建筑物

B、屋顶为燃烧材料做成的建筑物

C、耐火屋顶的建筑物

5、【单选题】 在电阻串联的电路中,电路的总电阻等于()。(  C  )

A、各串联电阻之和的倒数

B、各串联电阻的平均值

C、各串联电阻之和

6、【单选题】 发电厂与用电负荷中心相距较远,为了减少网络损耗,所以必须建设()、高压、超高压输电线路,将电能从发电厂远距离输送到负荷中心。(  C  )

A、中压变电所

B、降压变电所

C、升压变电所

7、【单选题】 对于接线方式较为简单的小容量变电所,操作电源常常采用()。(  A  )

A、交流操作电源

B、直流操作电源

C、逆变操作电源

8、【单选题】 变压器按用途一般分为电力变压器、特种变压器及()三种。(  B  )

A、电力断路器

B、继电器

C、电力仪表

9、【单选题】 SF6负荷开关-熔断器组合电器在更换熔断器前应()。(  A  )

A、合上接地开关

B、使操动机构储能

C、使负荷开关合闸

10、【单选题】 下列()表示时间继电器。(  A  )

A、KT

B、KS

C、KA

11、【单选题】对于较为重要容量较大的变电所,操作电源一般采用()。(  A  )

A、直流操作电源

B、交流操作电源

C、逆变操作电源

12、【单选题】 如图,正常运行时,母联断路器3QF断开,断路器1QF、2QF闭合,是标准的()。(  C  )

A、进线备自投接线

B、变压器备自投接线

C、低压母线分段备自投接线

13、【单选题】 两个电阻串联接入电路,当两个电阻阻值不相等时,则()。(  C  )

A、电阻大的电流大

B、电阻小的电流小

C、两电阻的电流相等

14、【单选题】 负荷开关与熔断器配合使用时,由熔断器起()作用。(  A  )

A、短路保护

B、切断正常负荷电流

C、倒闸操作

15、【单选题】 由于导体本身的()发生变化而产生的电磁感应现象叫自感现象。(  A  )

A、电流

B、磁场

C、电阻

16、【单选题】 KYN28-10系列高压开关柜中小车与接地开关防误操作的联锁装置包括()。(  B  )

A、接地开关摇把还没有取下时,小车可以由试验位置的定位状态转变为移动状态

B、接地开关处于合闸位置,小车不能由定位状态转变为移动状态

C、接地开关处于分闸位置,小车不能由定位状态转变为移动状态

17、【单选题】 拆除临时接地线的顺序是()。(  B  )

A、先拆除接地端,后拆除设备导体部分

B、先拆除设备导体部分,后拆除接地端

C、同时拆除接地端和设备导体部分

18、【单选题】 二次回路交流耐压试验电压为1000V。当回路绝缘电阻值在10MΩ以上时,可采用()V伏摇表代替,试验持续时间为1min。(  A  )

A、2500

B、1000

C、5000

19、【单选题】 在室外构架上工作,应在工作地点邻近带电部分的横梁上悬挂:()。(  B  )

A、禁止合闸,线路有人工作

B、止步,高压危险

C、在此工作

20、【单选题】 ()是反应电压下降到某一整定值及以下动断接点由断开状态到闭合状态的继电器。(  A  )

A、低电压继电器

B、过电压继电器

C、时间继电器

21、【单选题】将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配电装置的金属构架等外露可接近导体与接地装置相连称为()。(  A  )

A、保护接地

B、工作接地

C、防雷接地

22、【单选题】对于中小容量变压器,可以装设单独的(),作为变压器防止相间短路故障的主保护。(  A  )

A、电流速断保护

B、过电流保护

C、差动保护

23、【单选题】 间接接触触电包括()和接触电压触电两种类型。(  C  )

A、直接接触触电

B、接触电压触电

C、跨步电压触电

24、【单选题】变配电所一次主接线中所用的电气设备,称为()。(  A  )

A、一次设备

B、二次设备

C、远动设备

25、【单选题】 当消弧线圈的电感电流大于接地电容电流时,接地处具有多余的()称为过补偿。(  A  )

A、电感性电流

B、电容性电流

C、电阻性电流

26、【单选题】 有填料高压熔断器利用()原理灭弧。(  C  )

A、将电弧分割成多个短电弧

B、窄缝灭弧

C、利用电弧与固体介质接触加速灭弧

27、【单选题】 在直接编设备文字符号中,属于12n装置的端子排编为()。(  C  )

A、12K

B、12LP

C、12D

28、【单选题】 断路器的工作状态(断开或闭合)是由()控制的。(  B  )

A、工作电压

B、操动机构

C、负荷电流

29、【单选题】 辅助保护是为补充主保护和后备保护的性能或当主保护和后备保护退出运行而增设的()。(  A  )

A、简单保护

B、电压保护

C、电流保护

30、【单选题】 下列()表示110KV母线电流差动保护A相电流公共回路。(  C  )

A、A330

B、A320

C、A310

31、【单选题】 主保护是指满足系统稳定和设备安全要求,能以最快速度()地切除被保护元件故障的保护。(  C  )

A、灵敏

B、快速

C、有选择

32、【单选题】 已知一段电路的端电压为10V,该段电路的电阻为5?,则该段电路的电功率为()W。(  A  )

A、20

B、5

C、10

33、【单选题】 关于电路中各点的电位与参考点的选择,以下说法哪些是正确的()。(  B  )

A、各点电位的大小与参考点的选择有关,但正负与参考点的选择无关

B、各点电位的大小和正负与参考点的选择都有关

C、各点电位的大小与参考点的选择无关,但正负与参考点的选择有关

34、【单选题】 电气设备检修时,工作票的有效期限以()为限。(  B  )

A、当天

B、批准的检修期限

C、一般不超过两天

35、【单选题】 发生短路时,冲击电流会产生很大的电动力,其大小可用来校验电气设备在发生短路时的()。(  C  )

A、热稳定性

B、动平衡性

C、动稳定性

36、【单选题】 隔离开关采用操动机构进行操作,便于在隔离开关与()安装防误操作闭锁机构。(  C  )

A、母线之间

B、与测量仪表之间

C、断路器之间

37、【单选题】 变压器容量在()kVA以下的变压器、当过电流保护动作时间大于0.5s时,用户3~10kV配电变压器的继电保护,应装设电流速断保护。(  B  )

A、6300

B、10000

C、8000

38、【单选题】 雷电直接击中建筑物或其他物体,对其放电,强大的雷电流通过这些物体入地,产生破坏性很大的()。(  B  )

A、热效应和电效应

B、热效应和机械效应

C、电效应和机械效应

39、【单选题】 变压器的(),其动作电流整定按躲过变压器负荷侧母线短路电流来整定,一般应大于额定电流3-5倍整定。(  C  )

A、差动保护

B、过电流保护

C、电流速断保护

40、【单选题】 电流互感器的变流比为一次绕组的()与二次绕组额定电流之比。(  C  )

A、最大电流

B、最小电流

C、额定电流

41、【单选题】 真空断路器要求波纹管既能保证动触头能做(),同时又不能破坏灭弧室的真空度。(  A  )

A、直线运动

B、弧线运动

C、分合运动

42、【单选题】 架空线路装设自动重合闸装置后,可以()。(  A  )

A、提高供电可靠性

B、提高耐雷水平

C、降低杆塔接地电阻

43、【单选题】 以下()动作后必须有自保持回路。(  A  )

A、重瓦斯保护

B、差动保护

C、轻瓦斯保护

44、【单选题】 运行中的高压电容器发生爆炸时,应首先()。(  B  )

A、保护现场等候处理

B、切断电容器与电网的连接

C、消防灭火

45、【单选题】 阅读()的顺序是:先交流后直流再信号,从上而下,从左到右,层次分明。(  B  )

A、原理图

B、展开图

C、安装图

46、【单选题】电流互感器二次绕组铁芯和外壳都必须(),以防止一二次线圈绝缘击穿时,一次侧的高压窜入二次侧,危及人身和设备的安全。(  C  )

A、分开接地

B、不接地

C、可靠接地

47、【单选题】 交流高压真空接触器广泛应用于()等领域电气设备的控制。(  A  )

A、海运

B、配网的配电线路

C、防雷设备

48、【单选题】 差动保护属于按()分类。(  A  )

A、保护原理

B、被保护的对象

C、保护所起作用

49、【单选题】 磁场中磁力线在某区域的密度与该区域的磁场强弱()。(  C  )

A、成正弦规律

B、成反比

C、成正比

50、【判断题】 导体处于变化的磁场中时,导体内会产生感应电动势。(  √  )

51、【判断题】接触电压是指人站在带电外壳旁(水平方向0.8m处),人手触及带电外壳时,其手脚之间承受的电位差。()(  √  )

52、【判断题】 线路维护是一种较小规模的检修项目,一般是处理和解决一些直接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设备缺陷。(  √  )

53、【判断题】瓦斯保护的主要元件为气体继电器,将它安装在变压器油箱和油枕之间的联接管道中,并要注意使气体继电器上的箭头指向油枕的一侧。(  √  )

54、【判断题】 在电阻并联的电路中,电路的端电压U等于各并联电阻的端电压。(  √  )

55、【判断题】金属氧化物避雷器的特点包括动作迅速无续流残压低通流量大等。(?)(  √  )

56、【判断题】 线路金具是指连接和组合线路上各类装置,以传递机械、电气负荷以及起到某种防护作用的金属附件。(  √  )

57、【判断题】 二次线圈有无开路,接地线是否良好,有无松动和断裂现象,是电流互感器巡视检查项目之一。(  √  )

58、【判断题】 电能质量包括电流、频率和波形的质量。(  ×  )

59、【判断题】为防止直接雷击电力设备,一般多采用避雷针和避雷线。(?)(  √  )

60、【判断题】 电流互感器是将高压系统中的电流或低压系统中的大电流改变为低压的标准小电流(10A或1A),供测量仪表、继电保护自动装置、计算机监控系统用。(  ×  )

61、【判断题】 电力电缆铠装和护套是用来保护电缆防止外力损坏的。(  √  )

62、【判断题】阀型避雷器的阀电阻片具有线性特性。(?)(  ×  )

63、【判断题】 倒闸操作中发生疑问时,根据设备实际状况可更改操作票,但不准随意解除闭锁装置。(  ×  )

64、【判断题】一般地,电力系统的运行电压在正常情况下不允许超过额定电压。(?)(  ×  )

65、【判断题】电能质量包括电流频率和波形的质量。()(  ×  )

66、【判断题】 为防止人身电击,水不能用于带电灭火。(  √  )

67、【判断题】高压电容器的瓷套管发生严重放电闪络时,只要加强监视,不需要将电容器立即退出运行。()(  ×  )

68、【判断题】 通过与磁场方向平行的某一面积上的磁力线总线,称为通过该面积的磁通。(  ×  )

69、【判断题】 高压电动机的供电网络一般是中性点非直接接地系统。(  √  )

70、【判断题】线路装设自动重合装置后,对提高供电可靠性起很大作用。(?)(  √  )

71、【判断题】 几个不等值的电阻串联,每个电阻中通过的电流不相等。(  ×  )

72、【判断题】FZ型避雷器残压比FS型避雷器残压低,适合作为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设备的防雷保护。(?)(  √  )

73、【判断题】在并联电路中,各支路的电流一定相等。(  ×  )

74、【判断题】 以电气回路为基础,将继电器和各元件的线圈、触点按保护动作顺序,自左而右、自上而下绘制的接线图,称为展开图。(  √  )

75、【判断题】 金具在架空线路中主要用于支持、固定、连接、接续、调节及保护作用。(  √  )

76、【判断题】 作为一名电气工作人员,对发现任何人员有违反《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应立即制止。(  √  )

77、【判断题】 直流电压表的“+”端接电路的高电位点,“-”端接电路的低电位点。(  √  )

78、【判断题】 在靠近线路末端附近发生短路故障时,过电流保护能正确反映。(  √  )

79、【判断题】接地线的接地点与检修设备之间不得连有断路器隔离开关或熔断器。()(  √  )

80、【判断题】 电力线路的作用是输送和分配电能。(  √  )

81、【判断题】 倒闸操作前,应先在模拟图板上进行模拟操作。(  √  )

82、【判断题】 继电保护装置的任务之一是当电力系统中某电气元件发生故障时,保护装置能自动、迅速、有选择地将故障元件从电力系统中切除。(  √  )

83、【判断题】避雷针一般安装在支柱(电杆)上或其他构架建筑物上,必须经引下线与接地体可靠连接。(?)(  √  )

84、【判断题】35kV及以下电力线路一般不沿全线装设避雷线。(?)(  √  )

85、【判断题】 跨越道路的水平拉线,对路面中心的垂直距离,不应小于4m。(  ×  )

86、【判断题】 弹簧储能操动机构的缺点之一是安装调试困难。(  √  )

87、【判断题】 对于没有总降压变电所和高压配电所的用电区变电所或小型用户降压变电所,在变压器高压侧必须配置足够的高压开关设备以便对变压器控制和保护。(  √  )

88、【判断题】 线路验电应逐相进行。(  √  )

89、【判断题】 对带电设备应使用不导电的灭火剂灭火。(  √  )

90、【判断题】 由于检修工作需要,可将六氟化硫(SF6)断路器打开后,将六氟化硫(SF6)气体排入大气中。(  ×  )

91、【判断题】 六氟化硫(SF6)断路器低气压闭锁装置动作后,仍可以进行分、合闸操作。(  ×  )

92、【判断题】 过负荷、频率降低、单相断线均属于电气设备故障。(  ×  )

93、【判断题】 电气设备冷备用状态指设备的开关在打开位置,刀闸在合闸位置,要合上开关后才能投入运行。(  ×  )

94、【判断题】 35~110kV架空线路,如果未沿全线架设避雷线,则应在变电所1~2km的进线段架设避雷线。(  √  )

95、【判断题】 相线与中性线(或零线)间的电压称为线电压。(  ×  )

96、【判断题】 对于中、小容量变压器,可以装设单独的电流速断保护,作为变压器相间短路故障的主保护。(  √  )

97、【判断题】瓦斯保护的主要元件为气体继电器,将它安装在变压器油箱和油枕之间的联接管道中,并要注意使气体继电器上的箭头指向变压器本体一侧。(  ×  )

98、【判断题】 高压电容器外壳有异形膨胀时,一般不需要将电容器立即退出运行。(  ×  )

99、【判断题】 当带电体有接地故障时,离故障点越远,跨步电压触电的危险性越大。(  ×  )

100、【判断题】 不同原因引起的内部过电压,其过电压的大小、波形、频率、延续时间长短并不完全相同,因此防止对策也有区别。(  √  )

支持全国各地区精准高压电工作业考试试题,支持安全资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职业技能鉴定等工种题库练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