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库和PLSQL可视化工具学习笔记

我曾经看到过这么一句话——“最好的学习方法是自己学到了,然后讲给别人听。”

的确,如果只有输入没有输出的学习就像水淋鸭背一样,大脑没有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归纳整理,不进行系统的刻意练习的话,所学知识就不会与大脑神经元钩链成网,这样在需要用的时候很难应变于俄顷之间

因此我决定一边学习,一边将我整理的Oracle数据库之PLSQL可视化工具使用笔记分享给大家,有不足之处也敬请大家斧正。

本文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PLSQL对Oracle的数据表操作分享;第二部分是PLSQL对Oracle表数据进行增删改查操作分享;第三部分是PLSQL对Oracle数据表索引的创建、查看以及删除的操作分享。

第 1 章 Oracle和PLSQL介绍

1.1、Oracle介绍

Oracle是全球使用排名第一的数据库,目前国内的游戏、社交、银行、电信等大型软件项目基本都使用Oracle来存储数据。

 

1.2、PLSQL介绍

PLSQL指的是Plsqldeveloper,他是Oracle数据库客户端连接工具。PLSQL代码能在不同开发体系中使用,能够加快业务应用系统的开发过程,降低在不同的系统中重复开发相同模块的可能,现在用Oracle存储数据的项目,基本都是用PLSQL对Oracle数据表进行可视化操作。

第 2 章 数据表的操作

2.1、创建表

格式:

create table 表名(

字段名1 类型 约束,

字段名2 类型 约束,

字段名3 类型 约束,

……

)

示例:在Oracle数据库中创建一张名为test的表,有9个字段,需要包括日期型、字符串、数字、文件(图片、音频……)等类型,该表需要建立在system表空间上。注:字段名字可以任意取,字段类型可重复使用,但是上述每个字段至少使用一种。

2.2、创建表常用的数据类型

2.2.1 数字类型型

整数 number(整数位),只写number,表示无限制;

小数 number(总长度,小数位)。

上面的创表语句中:

id number是指id这个字段支持无数位的整数。

grade number(5,2)是指总长度为5位数,其中两位是2位小数。

2.2.2 字符串类型型

字符串分为定长类型char和变长类型varchar。

(1)定长类型char

char的长度是固定的,比如说,定义了char(10),即使只是在数据库中输入abc,不足10个字节,数据库也会在abc的后面自动自动加上7个空格,以补足10个字节。

char是区分中英文的,一个中文占2字节,一个英文只占1个字节。

char适用于长度比较固定的,一般在不包含中文情况下使用。

(2)变长类型varchar

变长类型的长度是不固定的,比如说,上面创建表的案例中varchar(500),插入abc,则在数据库中只占3个字节。

varchar (500),是指可以在address字段下存入250个汉字,英文字符是500个。

2.2.3 日期类型

(1)

在英文版本的Oracle中默认日期格式为'dd-mon-yy',例如 '21-Jan-22' ;

在汉化的中文版本中Oracle默认日期格式为'日-月-年' ,例如 '21-8月-2022' ,或'21-8月-22'

(2)

如果插入的日期字段不是系统默认的时间,需要使用to_date()函数来调整顺序。

例如在上面创建好的表中插入一条数据,create_time要求是年-月-日类型。

 

这样插入的时间就是create_time字段下显示的时间就是 2022-10-02  10:54:04;

如果是需要插入当前时间,则用sysdate代替to_date。

 

2.2.4 blob类型

blob是数据库中用来存储二进制文件的字段类型,可以存储图片、文档、音频等文件。

2.3、删除表

drop是删除整个表,数据和表结构都删除。

格式:drop table 表名;

示例:把system空间下的test表删掉。

drop table system.test;

2.4、修改表

2.4.1 修改表名

alter table 原表名 rename to 新表名。

示例1:将test改为test1

alter table system.test rename to test1;

示例2:将test1改为test

alter table system.test1 rename to test;

2.4.2 修改字段名

alter table 表名 rename column 原列名 to 新列名。

示例:将字段name修改成names。

alter table system.test rename column name to names;

2.4.3 修改字段类型

alter table 表名 modify 字段名 字段类型。

示例1:将字段 mobile 字段的类型修改成 varchar 类型。

alter table system.test1 modify mobile varchar(11);

示例2:将字段mobile字段的类型修改成number类型。

alter table system.test1 modify mobile number(11);

 

2.4.4 增加字段

alter table 表名 add 字段名 字段类型;

示例:在system空间的test表中增加avg字段;

alter table system.test add avg number;

2.4.5 删除字段

alter table 表名 drop column字段名;

示例:在system空间的test表中删除avg字段;

alter table system.test drop column avg;

2.5、查看表

2.5.1 查看表的创建语句

按住ctrl键然后用鼠标左键去点击表名

 

2.5.2 查看表的数据

select * from 表名;

示例:查询system空间下test表的全部数据;

select * from system.test;

第 3 章 增加数据

3.1、增加1条语句

格式:部分字段设置值,值的顺序与给出的字段顺序对应;

insert into 表名(列1,列2……) values(值1,值2……)

示例: 往system表空间下的test表中插入任盈盈的信息;

 

3.2、增加多条语句

insert into 表名(列1,列2……) values(值1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