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19)
  • 收藏
  • 关注

原创 初识Redis

Redis(Remote Dictionary Server)是一个开源的内存数据存储系统,也被称为数据结构服务器,它支持多种数据结构如字符串(strings)、哈希(hashes)、列表(lists)、集合(sets)、有序集合(sorted sets)等。Redis是一个高性能、非关系型的键值对数据库,常用于缓存、消息队列、实时统计分析、任务队列等场景。

2023-07-16 22:58:36 135 1

原创 利用Docker部署ELK来监控日志

在微服务架构中,由于容器的数量众多以及快速变化的特性使得记录日志和监控变得越来越重要,考虑到容器短暂和不固定的生命周期,当我们要debug问题时有些容器可能已经不存在了,因此,一套中式的日志管理系统是生产环境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fluentd是一个开源的数据收集器,它目前有超过500种的plugin,可以连接各种数据源的数据输出组件,在接下来的实践中,Fluentd负责收集容器日志,然后发送给Elasticsearch。如果加上-d参数是以后台的方式运行容器,我们就看不到数据的日志了。

2023-07-13 11:04:04 514 2

原创 如何对Docker进行监控【详解】

当Docker部署规模逐步变大后,可视化容器环境的性能和健康状态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Docker自带的几个监控子命令:ps,top和stats,然后是几个功能更强的开源工具sysdig、Weave Scope、cAdvisor和Prometheus。

2023-07-09 20:36:40 750 2

原创 【Docker详解】实现跨网络的连接

每个Docker节点上的Overlay网络代理维护一个“网络隧道”,负责将来自不用节点上的容器之间的通信流量进行封装和解封装。使用Macvlan网络驱动程序时,每个容器都可以直接与宿主机所连接的物理网络通信,就像它们是网络中的独立设备一样。它允许在跨多个docker主机的容器之间建立虚拟的Overlay网络,使得这些容器可以无缝地进行通信。跨主机通信:允许在多个Docker主机上的容器之间进行通信,容器可以像在同一主机上一样进行通信,无需手动配置额外的网络设置。然后我们在创建一个overlay网络。

2023-07-03 21:53:48 400 2

原创 k8s的核心功能【详解】

k8s的核心功能:应用部署,访问,scale up/down以及滚动更新。

2023-06-29 22:39:46 52

原创 Ansible的安装

ansible是新出现的自动化运维工具,基于Python开发,集合了众多运维工具(puppet、chef、func、fabric)的优点,实现了批量系统配置、批量程序部署、批量运行命令等功能。ansible是基于 paramiko 开发的,并且基于模块化工作,本身没有批量部署的能力。真正具有批量部署的是ansible所运行的模块,ansible只是提供一种框架。ansible不需要在远程主机上安装client/agents,因为它们是基于ssh来和远程主机通讯的。

2023-06-28 16:58:24 64 1

原创 k8s基本概念

kubelet时Node的agent,当Scheduler确定在某个Node上运行Pod后,会将Pod的配置信息发给Node节点的kubelet,它会根据配置信息创建并且运行容器,还会向master报告运行状态。Pod是k8s的最小工作单元。Node职责是运行容器的应用,Node是Master来管理,Node负责监控并且汇报容器的状态,还根据master的要求来管理容器的生命周期。应用的配置个当前的状态信息会保存到etcd中,当我们要查询当前运行的Pod时,API Server会从etcd中读取这些信息。

2023-06-28 16:48:58 38 1

原创 Docker存储卷(一)详解

Docker存储卷(Docker volumes)是Docker中用于持久化存储容器数据的一种机制。它提供了一种方便的方式来在容器与宿主机之间共享和保留重要数据存储卷是Docker中的一种特殊目录或文件,它可以在容器中独立存在,并且不受容器生命周期的影响。即使容器被删除或重新创建,存储卷中的数据仍然保持不变。这使得存储卷成为了容器化应用程序中持久化存储数据的理想选择。

2023-06-28 11:05:38 626 1

原创 Docker网络

ocker网络是在Docker容器间提供通信的机制,能够让多个容器之间相互通信,同时还可以让容器和宿主机或者外网进行通信docker的网络分为三种:none网络、host网络、bridge网络none网络:这种网络模式下,容器没有网络连接,只能通过IPC和UTS命名空间和宿主机进行通信,通常只在特殊场景下使用host网络:在这种网络模式下,容器将直接使用宿主机器的网络栈,而不会分配单独的IP地址。这样可以获得更好的网络性能,但是也会失去隔离性,不利于多个容器同时运行的场景。

2023-06-27 12:04:52 45

原创 ‘DockerFile(二)

不同点: ENTRYPOINT不会被运行的command覆盖,而CMD则会被覆盖 如果我们在Dockerfile种同时写了ENTRYPOINT和CMD,并且CMD指令不是一个完整的可执行命令,那么CMD指定的内容将会作为ENTRYPOINT的参数。功能是把运行的容器的端口暴露给外部,但是EXPOSE并不会vim 使容器访问主机的端口 如果想使得容器与主机的端口有映射关系,必须在容器启动的时候加上 -P参数。设置启动容器的用户,也可以理解为在我们构建镜像时来回的切换用户,但是切换用户的前提是必须有这个用户。

2023-06-26 21:32:10 63 1

原创 DockerFile(一)

在运行docker build命令时,-t是将镜像命名为centos,命名结尾的.指明build context为当前目录。Docker中的每一个指令都会创建一个镜像层,上层是依赖于下层的,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某一层发生变化,其上面所有层的缓存都会失效。Docker会缓存已有镜像的镜像层,构建新镜像时,如果某镜像层已经存在,就直接使用,无需重新创建。1.这是一种手工创建镜像的方式,容易出错,效率低且可重复性弱。安装成功后,将容器保存为镜像,这一步底层使用的是类似docker commit的命令。

2023-06-25 22:28:28 31

原创 shell脚本(1)

Shell是一种命令行解释器,是一种提供了用户与操作系统内核进行交互的接口。它允许用户在Linux或Unix系统(包括macOS)下输入一系列命令来完成各种任务,比如文件管理、软件安装、进程监控等等还可以理解为它是位于系统的最外层,负责人机对话:命令的翻译输入和处理结果输出shell脚本是一种文本文件,扩展名是.sh,它包含一系列shell命令和控制语句,还可以自动化的执行一些任务或操作,可以批量的完成各种任务,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23-06-21 10:05:31 64 1

原创 Docker容器

新建并启动一个所需要的命令是docker run 则会启动一个bash终端,允许用户进行交互

2023-06-20 10:17:50 31

原创 Dokcer镜像

docker把下载的 images 存储到docker主机上,如果一个 image 不在主机上,docker会从一个镜像仓库下载,默认的仓库是 DOCKER HUB 公共仓库。可以通过docker push命令,把自己创建的镜像上传到仓库中来共享,用户需要在Dokcer hub上完成注册后,可以推送自己的镜像到仓库中。docker images 的内容,包括: • 使用和管理本地主机上的 images • 创建一个基础的 images • 上传 images 到。然后我们在公有的仓库里创建一个仓库。

2023-06-11 21:21:13 57

原创 Docker安装

Docker是一种开源的容器化平台,可以将应用程序及其所有依赖项打包到一个容器中,并用该容器来运行应用程序

2023-06-01 09:50:23 41 1

原创 k8s的安装与部署

k8s的安装与部署

2023-05-31 11:07:37 83 1

原创 mysqldump命令的备份与恢复

ysqldump是mysql用于备份和数据转移的一个工具。它主要产生一系列的SQL语句,可以封装到文件,该文件 包含有所有重建你的数据库所需要的 SQL命令如CREATE DATABASE,CREATE TABLE,INSERT等等

2023-03-28 13:57:00 936 1

原创 mysqlbinlog命令的备份与恢复

mysql的二进制日志记录着该数据库的所有增删改的操作日志(前提是要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开启binlog),还包括 了这些操作的执行时间。为了显示这些二进制内容,我们可以使用mysqlbinlog命令来查看

2023-03-24 12:29:56 290 1

原创 MySql数据库的基本操作

Mysql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它是由Mysql AB公司开 发、发布并⽀持的

2023-02-13 12:22:50 65 1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