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中 Math.floor() 和 parseInt() 的应用场景和区别

在JavaScript中,Math.floor()parseInt()都是用于对数字进行取整操作的函数,但它们的功能和用法有一些不同之处。
比如:

Math.floor(3.8); // 输出: 3
parseInt(-2.5); // 输出:-2

先介绍两种方法的作用

Math.floor()函数是用于向下取整,它会将一个数字向下舍入到最接近的小于或等于它的整数。例如:

Math.floor(3.8); // 输出: 3
Math.floor(9.2); // 输出: 9
Math.floor(-2.5); // 输出:-3

Math.floor()始终返回一个整数,即使输入为负数。它通常用于将浮点数转换为整数,或者对数字进行向下舍入的操作。

parseInt()函数则用于从字符串中解析出整数。它会尝试将字符串转换为整数类型,并返回解析后的整数值。例如:

parseInt(-2.5); // 输出:-2
parseInt("123"); // 输出: 123
parseInt("10", 2); // 输出: 2,将二进制字符串"10"解析为整数2

parseInt()还可以接受第二个参数,用于指定字符串解析时的基数(进制)。如果不指定进制,则默认为十进制。

需要注意的是,parseInt()在解析字符串时会从头开始,直到遇到第一个无法解析成数字的字符为止。因此,它可以解析整数部分,而忽略掉字符串中的非数字部分。例如:

parseInt("123abc"); // 输出: 123

另外,当字符串以0x或0开头时,parseInt()会将其解析为十六进制或八进制的整数。例如:

parseInt("0xFF"); // 输出: 255,将十六进制字符串"0xFF"解析为整数255
parseInt("010"); // 输出: 8,将八进制字符串"010"解析为整数8

通过以上两种方法比较不难发现,如果对一个小数使用 Math.floor() ,它会向数轴的左侧取整,而对一个小数使用 parseInt() 他只会输出整数部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一下,Math.floor()parseInt()都可以对数字进行取整操作,但它们的应用场景和用法有所不同。Math.floor()主要用于对浮点数进行向下取整,而parseInt()主要用于从字符串中解析出整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