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 List 集合(超详解)

导语:

在我们编写代码的过程中会发现有些东西并不适合于用数组来直接装入,这时候我们都会选择我们的集合来完成这个储存的功能,那么我们今天来说一说我们有哪些用的多的集合。

 > 先说一下集合的原理,其实就是将一些数组封装好我们直接用就好啦,那么,又有那些集合呢?List,Set,Map相信大家应该不会陌生,这些是我们常用的一集合,List和Set又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它们同在collection这个接口之下,二Map不一样,它是单独的Map。下面我们先重点说一说List集合

在介绍List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UML图

UML

什么是UML图

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 统一建模语言,又称标准建模语言。是用来对软件密集系统进行可视化建模的一种语言。UML的定义包括UML语义和UML表示法两个元素。

UML是在开发阶段,说明、可视化、构建和书写一个面向对象软件密集系统的制品的开放方法。最佳的应用是工程实践,对大规模,复杂系统进行建模方面,特别是在软件架构层次,已经被验证有效。统一建模语言(UML)是一种模型化语言。模型大多以图表的方式表现出来。一份典型的建模图表通常包含几个块或框,连接线和作为模型附加信息之用的文本。这些虽简单却非常重要,在UML规则中相互联系和扩展。

上面的图就是UML图

UML图的几种关系,(在面试可能遇到)

泛化(Generalization), 实现(Realization), 依赖(Dependence),关联(Association),聚合(Aggregation) ,组合(Composition)

泛化(Generalization)

也就是继承:表示is-a的关系,是对象之间耦合度最大的一种关系,子类继承父类(或者是子接口继承父接口),在Java中使用extends关键字来表示,在类图中使用带三角箭头的实线表示,箭头从子类指向父类。

实现(Realization):

指的是两个实体之间的一种合同关系,一个实体定义一个合同,而另外一个实体保证履行该合同,这就对应于Java中的一个类实现了一个接口,在Java中使用implements 关键字来表示,在类图上,使用虚线 + 空心三角形的方法来表示,箭头从实现类指向接口

  • 5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