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

1. 数据库的介绍

2. 卸载mysql.---如果大家没有安装mysql 这步可以省略。

3. 安装mysql数据库。

4. 连接mysql服务

5. 简单的sql语句。

1.数据库的介绍

1. 未来我们要做的工作: 
   1. 全栈工程师.(html,css,js,jquery等等前端技术,java mysql 框架等后端开发工程师, 测试--找bug的岗位。  运维工程师---后期项目的维护部署等工作。)我们大多数后端开发工程师。
    全栈>前端|后端(1:3)>测试>运维。  都需要交流. 

1.1.数据库

数据库(Database  DB)是按照数据结构来组织、存储和管理数据的仓库(存储数据的仓库),它产生于距今六十多年前,随着信息技术和市场的发展,特别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数据管理不再仅仅是存储和管理数据,而转变成用户所需要的各种数据管理的方式。数据库有很多种类型,从最简单的存储有各种数据的表格到能够进行海量数据存储的大型数据库系统都在各个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在信息化社会,充分有效地管理和利用各类信息资源,是进行科学研究和决策管理的前提条件。数据库技术是管理信息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决策支持系统等各类信息系统的核心部分,是进行科学研究和决策管理的重要技术手段。

1.2.数据库分类

按照早期的数据库理论,比较流行的数据库模型有三种,分别为层次式数据库、网络式数据库和关系型数据库(前两者已经基本消失)。而当今的互联网中,最常用的数据库模型主要是两种即 关系型数据库 和 非关系型数据库。

关系型数据库:关系型数据库以行和列的形式存储数据,以便于用户理解。这一系列的行和列被称为表,一组表组成了数据库。

类似于Excel表格,但是在关系型数据库中,列是固定的 行可以动态添加。

常用的关系型数据库:

MySQL ----因为mysql免费 而且性能相对可以。

Oracle

SQLserver

非关系型数据库:非关系型数据库也被称为NoSQL数据库,

NoSQL的本意是“Not Only SQL”,指的是非关系型数据库的统称,而不是“No SQL”的意思(没有SQL语句?),因此,NoSQL的产生并不是要彻底否定关系型数据库,而是作为传统关系型数据库的一个有效补充。NoSQL数据库在特定的场景下可以发挥出难以想象的高效率和高性能。

关系型数据库是行和列进行存储,非关系型数据库是以其他的形式进行存储

MySQL Oracle SQLserver Redis HBase MGDB

关系型数据库: MySQL Oracle SQLServer

非关系型数据库: Redis (作为关系型数据库的缓存服务应用、项目平台的共享数据库使用)

 总结:

1. 关系型数据库: 存储时都是以行和列的形式来存储,而这些行和列组成表,有一组表组合再一起成为数据库。 Mysql  Oracle(有钱而且要求数据安全系数非常高 譬如银行 联通 电信 移动) SqlServer---C#

2. 非关系型数据库: Nosql 它不在是以行和列的形式来存储。
  Redis:后期重点讲解 
  Hbase:针对的为大数据 Hadoop
  Mongodb: 适合前端人员。

1.3 MySQL 简述

MySQL是一种开放源代码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MySQL数据库系统使用最常用的数据库管理语言--结构化查询语言(SQL)进行数据库管理。

由于MySQL是开放源代码的,因此任何人都可以在General Public License的许可下下载并根据个性化的需要对其进行修改(阿里对mysql源码进行优化-mysql)。MySQL因为其速度、可靠性和适应性而备受关注。大多数人都认为在不需要事务化处理的情况下,MySQL是管理内容最好的选择。

MySQL这个名字,起源不是很明确。一个比较有影响的说法是,基本指南和大量的库和工具带有前缀“my”已经有10年以上,而且不管怎样,MySQL AB创始人之一的Monty Widenius的女儿也叫My。这两个到底是哪一个给出了MySQL这个名字至今依然是个迷,包括开发者在内也不知道。

MySQL的海豚标志的名字叫“sakila”,它是由MySQL AB的创始人从用户在“海豚命名”的竞赛中建议的大量的名字表中选出的。获胜的名字是由来自非洲斯威士兰的开源软件开发者Ambrose Twebaze提供。根据Ambrose所说,Sakila来自一种叫SiSwati的斯威士兰方言,也是在Ambrose的家乡乌干达附近的坦桑尼亚的Arusha的一个小镇的名字。

MySQL,虽然功能未必很强大,但因为它的开源、广泛传播,导致很多人都了解到这个数据库。它的历史也富有传奇性。


MySQL   Oracle   SQL server==>C# ASP 不一定谁强谁弱  

我们的课程叫做 MySQL  其实学习的不是MySQL  MySQL就是个软件 我们仅仅是安装了这个软件
我们的数据库: MySQL
   图形工具: Navicat
   操作语言: SQL 

1.4 SQL语言

SQL 语言 多个关系型数据库基本通用
    

结构化查询语言(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简称SQL,是一种特殊目的的编程语言,是一种数据库查询和程序设计语言,用于存取数据以及查询、更新和管理关系数据库系统。
 
我们安装的是MySQL应用服务程序,用来管理 存取数据。SQL是一门编程语言,是用来在MySQL等关系型数据库中进行 数据的管理 存取操作的。 SQL语言。存数据 取数据 修改数据  删除数据等

所以说 我们这门课程叫做 MySQL ,其实学习的是 SQL .


(1)、数据查询语言(DQL: Data Query Language):其语句,也称为“数据检索语句”,用以从表中获得数据,确定数据怎样在应用程序给出。保留字SELECT是DQL(也是所有SQL)用得最多的动词,其他DQL常用的保留字有WHERE,ORDER BY,GROUP BY和HAVING。这些DQL保留字常与其它类型的SQL语句一起使用。 
    
(2)、数据操作语言(DML: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其语句包括动词INSERT、UPDATE和DELETE。它们分别用于添加、修改和删除。  
3、事务控制语言(TCL):它的语句能确保被DML语句影响的表的所有行及时得以更新。包括COMMIT(提交)命令、SAVEPOINT(保存点)命令、ROLLBACK(回滚)命令。
    
4、数据控制语言(DCL):它的语句通过GRANT或REVOKE实现权限控制,确定单个用户和用户组对数据库对象的访问。某些RDBMS可用GRANT或REVOKE控制对表单个列的访问。
    
(5)、数据定义语言(DDL):其语句包括动词CREATE,ALTER和DROP。在数据库中创建新表或修改、删除表(CREATE TABLE 或 DROP TABLE);为表加入索引等。 
    
6、指针控制语言(CCL):它的语句,像DECLARE CURSOR,FETCH INTO和UPDATE WHERE CURRENT用于对一个或多个表单独行的操作。

2. 卸载mysql

早期的版本号:5.5  5.6  5.7  不在叫5.8而是叫8.0

(1)停止mysql的服务:我们现在的服务名mysql80 你们可能是别的名 mysql

(2)在控制面板上卸载关于mysql的软件  

(3) 删除c盘下C:\Program Files\mysql目录删除

(4)删除c盘下C:\Program Files (x86)\mysql目录删除

(5)删除c盘下C:\ProgramData\mysql 目录 它是隐藏目录

(6)删除注册表里面的mysql.

 先进入注册表:win+R --> 输入regedit,根据下面给出的路径,在注册表中找到MySQL目录进行删除        (1)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ontrolSet001\Services\EventLog\Application\MySQL目录

        (2)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ontrolSet002\Services\EventLog\Application\MySQL目录

        (3)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EventLog\Application\MySQL目录

 (4)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001\Services\MySQL目录

 (5)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002\Services\MySQL目录

 (6)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MySQL目录

3. 安装mysql

 这就安装完成了,中间省略了一些,直接next就行

4. 开启mysql的服务

5. 连接mysql服务

连接的方式有三种:

(1)mysql客户端方式连接

(2)在cmd中通过命令的方式----必须再mysql命令所在的目录下执行。

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8.0\bin

mysql -uroot  -p  

    -u:账号 username
    -p:密码 password

(3) 使用图形化界面方式来连接mysql服务---navicate------->这种方案最多 

 

 一定要保证你的mysql服务正常启动。(我的电脑--->右键管理--->服务和应用程序--->服务--->MYSQL80)

navicat注册机出现这种情况:

 卸载navicat即可再重新下载.

总结:

1. 卸载mysql
2. 安装mysql服务端.
3. 连接mysql服务的方式:
   (1)通过mysql提高的客户端工具
   (2)通过命令连接mysql服务
   (3)使用图形化界面---->navicate, sqlyog 都是mysql的图形化工具

4. 安装的mysql它是一个服务器。---淘宝的服务器
   你是要的navicate-----手机上淘宝app
   

1、数据查询语言(DQL: Data Query Language):其语句,也称为“数据检索语句”,用以从表中获得数据,确定数据怎样在应用程序给出。保留字SELECT是DQL(也是所有SQL)用得最多的动词,其他DQL常用的保留字有WHERE,ORDER BY,GROUP BY和HAVING。这些DQL保留字常与其它类型的SQL语句一起使用。 
    
2、数据操作语言(DML: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其语句包括动词INSERT、UPDATE和DELETE。它们分别用于添加、修改和删除。  

3、数据定义语言(DDL):其语句包括动词CREATE,ALTER和DROP。在数据库中创建新表或修改、删除表(CREATE TABLE 或 DROP TABLE);为表加入索引等。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