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的环境配置操作

大家好,我是老唐,今天给同学们带来的是mybatis配置文件的操作。

 老规矩,不整虚的,这是正儿八经的白的。

mybatis的基本概念

       MyBatis是一个持久层框架,属于JDBC的替代方案之一,他的前身是iBatis。

        它属于ORM关系型映射,而什么是ORM呢?ORM(O/R - Mapping  对象关系映射),是一种把内存中的对象保存到关系型数据库的技术。用它封装数据库访问的细节。采用元数据(XML)的方式来描述对象-关系(数据库表)的映射细节,可以使得ORM充当任何一个Java应用业务层到数据库之间的桥梁。

        MyBatis 几乎免除了(简化)JDBC中那些繁琐的工作(建立连接、PreparedStatement-预编译sql、设置占位符、获取结果集等一系列),可以让开发者更多的关注SQL语句本身。(MyBatis 内部封装了JDBC)。

        

MyBatis组成,有三个基本要素

1.核心接口和类(SqlSessionFactory 和 SqlSession)

2.核心(主)配置文件 mybatis.cfg.xml

3.SQL映射文件(mapper.xml)

        

SqlSessionFactory

SqlSessionFactory 是MyBatis中的核心对象,是数据库映射关系经过编译之后的内存镜像,而它的作用就是用来创建SqlSession。

SqlSessionFactory 可以根据上层对象SqlSessionFactoryBuilder对象来进行创建。

SqlSessionFactoryBuilder则可以通过**核心(主)配置文件** 或者Java代码定义好的配置类来构建。

SqlSessionFactory ,是线程安全的,它一旦被创建,在应用的运行期间都会存在,如果我们多次创建同一个数据库的SqlSessionFactory,会导致数据库资源被消耗殆尽。因此通常情况下,同一个数据库都只会对应一个SqlSessionFactory  ,所以在构建SqlSessionFactory  实例时通常会使用单例模式。

SqlSession

SqlSession对象是另一个核心对象,他是应用程序和持久层之间执行交互操作的单线程对象--其作用主要是执行持久化操作。

每一个线程都应拥有一个自己的SqlSession实例,并且该实例是不共享的,同时也是线程不安全的,SqlSession它的使用范围最好限制在一次请求或者一个方法中。绝对不能够把其放在一个类的静态字段(属性),注意使用SqlSession对象后,要注意关闭资源。

通常finally关闭或者 try-with-reasoue。

OK,下面我们通过实际操作来熟悉mybatis配置文件的具体流程。

一:创建maven项目,添加依赖导入jar包

二:添加主配置文件

名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但是必须要放在resources目录下。

 三:搭建MyBatis项目

1.创建一个ManBean类(包含属性 id name ),需要根据JavaBean规范对其进行完善(toStrng、get/set、构造方法)。

 

2.在数据库中对应创一个表,表名为:t_man,包含字段 pk_id、m_name。

 

3.提供一个持久层接口,包含addMan(ManBean man)方法。

 

四:添加并使用映射文件!!!(重点)

 

1.通常是用来映射持久层接口,因此需要**映射文件和它所对应的**接口同名。

2.在resources目录下,需要创建和接口(com.project.dao)所在包同名的文件夹,注意在resources目录下,如果创建目录时书写com.project.dao,此时时创建了一个名称为com.project.dao的目录,因此如需创建有层级关系的目录,需要用com/project/dao,此时才会创建出三个有层级关系的目录。

3导入映射文件时,需要将映射文件和需要映射的持久接口保持同名,否则无法映射。

 3;在项目中去加入主配置文件(在此之前,实体类和持久接口以及数据库应该建立好),然后根据项目去修改主配置文件的内容

        (1)实体类别名

         (2)数据源配置

特别注意:

​           驱动

​           url--(端口号,数据库名称)

​           数据库密码(密码用自己的)

         (3)导入映射文件

                映射文件所在位置和持久接口在同一包下面--一般是书写持久接口所在的包。

 五:在映射文件书写sql语句(实现方法)

 六:在DAO层实现类书写会话工厂类

创建sqlSession对象,得到会话对象并且return出去。

 七:让DAO层实现类继承会话工厂得到会话对象,接口方法

 测试:

在test里面书写测试类,跑一跑代码

运行结果:

 

我们打开可视化数据库就看到 老唐大帅比 成功加进去了。好了,今天给同学们分享的代码就到这里了,咱们下期见。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