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65)
  • 收藏
  • 关注

原创 【云原生之k8s】kubernetes原理

单机容器编排:docker-compose容器集群编排:docker swarm、mesos+marathon、kubernetesansibleKubernetes 的缩写为:K8S,这个缩写是因为k和s之间有八个字符的关系。Kubernetes 是一个可移植的、可扩展的开源平台,用于管理容器化的工作负载和服务,可促进声明式配置和自动化。Kubernetes 拥有一个庞大且快速增长的生态系统。Kubernetesd 的服务、支持和工具广泛可用。

2022-10-31 17:00:14 142 1

原创 【docker】compose容器集群的快速编排

我们知道使用一个Dockerfile模板文件可以定义一个单独的应用容器,如果需要定义多个容器就需要服务编排。下面介绍Docker官方产品,Docker Compose。Dockerfile可以让用户管理一个单独的应用容器,而compose则允许用户在一个模板(yaml格式)中定义一组相关联的应用容器(被称为一个project,即项目)例如:一个web服务再加上后端的数据库服务容器等。

2022-10-22 00:00:00 176

原创 【docker】-------搭建本地私有仓库

前言Docker 官方提供了一个搭建私有仓库的镜像 registry ,运行该镜像的容器并且对外暴露5000端口就ok了。通常我们在docker拉取的镜像都是在docker hub或quay.io等公有仓库获取,那么在实际工作中,每个公司如果使用到docker,那么肯定是要搭建自己的私有仓库。那么接下来就通过docker提供的registry镜像来搭建我们自己的私有仓库。

2022-10-21 17:03:17 160

原创 【docker】dockerfile概念简介

③ 当dockerfile的指令修改了,复制的文件变化了,或者构建镜像时指定的变量不同了(后续操作必然更改前面的镜像层),那么对应的镜像层缓存就会失效(自动销毁)。① Dockerfile中的每个指令都会创建一个新的镜像层(是一个临时的容器,执行完后将不再存在,再往后进行重新的创建与操作)。④ 某一层的镜像缓存失效之后,它之后的镜像层缓存都会失效(第一层不成功,那么第二层也不成功,相当于地基)。⑤ 容器的修改并不会影响镜像,如果在某一层中添加一个文件,在下一层中删除它,镜像中依然会包含该文件。

2022-10-19 17:15:06 499

原创 【docker】网络模式

可以先自定义网络,再使用指定IP运行docker。

2022-10-18 17:31:14 3402

原创 【docker】镜像、容器基础操作

docker rmi 仓库名称:标签 #当一个镜像有多个标签时,只是删除其中指定的标签。docker rmi -f 【镜像id】 #会彻底删除该镜像(如果有多个标签,会报错) 强制删除镜像。#如果下载镜像时不指定标签,则默认会下载仓库中最新版本的镜像,即选择标签为 latest 标签。在上传镜像之前,还需要对本地镜像添加新的标签,然后再使用docker push命令进行上传。注意:如果该镜像已经被容器使用,正确的做法是先删除依赖该镜像的所有容器,再去删除镜像。

2022-10-16 22:18:59 416

原创 【docker】安装+镜像加速

本质就是宿主机的一个进程,是通过namespace(命名空间)实现资源隔离,通过cgroup实现资源限制,通过写时复制技术(copy-on-write)实现了高效的文件操作(类似虚拟机的磁盘比如分配500g并不是实际占用物理磁盘500g)。

2022-10-16 21:36:47 96

原创 Rsync远程同步+inotify监控

一款快速增量备份工具Remote Sync ,远程同步支持本地复制,或者其它SSH、rsync主机同步。官方网站:https://rsync.samba.org/rsync复制时的原理rsync同步源:指的就是备份操作的远程服务器,也称备份源。例如 基本思路配置文件/etc/rsync/rsyncd.conf独立的账号文件启动rsync服务rsync 【选项】 原始位置 目标位置格式一用户名@主机地址::共享模块名 本地目录例如:rsync -avz [email protected]::wwwro

2022-10-12 19:14:24 312

原创 【ELK】日志分析系统概述及部署

提供了一个分布式多用户能力的全文搜索引擎一款强大的数据处理工具可实现数据传输、格式处理、格式化输出数据输入、数据加工(过滤、改写等)以及数据输出由三个组件组成:Input、Output、Filter PluginInput:获取日志Output:输出日志Filter Plugin:过滤日志、格式处理一个针对Elastcsearch的开源分析及可视化平台搜索、查看存储在ES 索引中的数据通过各种图标进行高级数据分析及展示。

2022-10-11 16:54:18 733

原创 【docker】虚拟化和docker容器概念

Docker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基于go语言开发并遵循apache2.0协议开源。Docker是在linux容器里运行的开源工具,是一种轻量的虚拟机。Docker的容器技术可以在一台主机上轻松为任何应用创建一个轻量级的、可移植的、自给自足的容器。目前Docker只能支持64位系统。总结容器:提供在多台主机上运行程序相同的运行环境.

2022-10-11 14:16:41 398

原创 Redis主从复制

负载均衡:在主从复制的基础上,配合读写分离,可以由主节点提供写服务,由从节点提供读服务(即写Redis数据时应用连接主节点,读Redis数据时应用连接从节点),分担服务器负载;4.Master机器收到Slave端机器的连接后,将其完整的数据文件发送给Slave端机器,如果Mater同时收到多个Slave发来的同步请求,则Master会在后台启动一个进程以保存数据文件,然后将其发送给所有的Slave端机器,确保所有的Slave端机器都正常。数据的复制是单向的,只能由主节点到从节点。实际上是一种服务的冗余。

2022-10-10 19:45:48 75

原创 GFS分布式文件系统

一、GlusterFS简介1、GlusterFS是什么?Gluster是一个 开源的分布式文件系统。是一个C/S架构。由存储服务器、客户端以及NFS/Samba存储网关组成。没有元数据服务器组件,这有助于提升整个系统的性能,可靠性和稳定性。文件系统定义负责实现数据存储方式,以什么格式保存在磁盘中的一个技术。2、GlusterFS特点扩展性和高性能分布式的特性高可用性冗余、容灾的能力全局统一命令空间将所有节点的命名空间整个统一命令空间。

2022-10-10 08:37:57 243

原创 【MySql】mysql之主从复制和读写分离搭建

概述在企业应用中,成熟的业务通常数据量都比较大。单台mysql在安全性、高可用性和高并发方面都无法满足实际的需求。配置多台主从数据服务器以实现读写分离。

2022-09-23 17:03:18 557

原创 【MySql】mysql之进阶语句

order by 语句也可以使用多个字段来进行排序,当排序的第一个字段相同的记录有多条的情况下,这些多条的记录再按照第二个字段进行排序,order by 后面跟多个字段时,字段之间使用英文逗号隔开,优先级是按先后顺序而定, 但order by 之后的第一个参数只有在出现相同值时,第二个字段才有意义。使用SELECT语句可以将需要的数据从MySQL数据库中查询出来,如果对查询的结果进行排序,可以使用 order by 语句来对语句实现排序,并最终将排序的结果返回给用户。查看score>=80。

2022-09-23 16:58:34 382

原创 【MySql】mysql之事务和存储引擎

是一种机制,一个操作序列,包含一组数据库操作命令,并且把所有的命令作为一个整体一起向系统提交或撤销操作请求,即这一组数据库命令要么都执行,要么都不执行。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工作逻辑单元,在数据库系统上执行并发操作时,事务是最小的控制单元。使用于多用户同时操作的数据库系统的场景,如:银行、保险公司整卷交易系统等等。事务是通过事务的整体性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

2022-09-19 19:22:48 79

原创 【MySql】mysql之基础语句

DDL语句可用于创建数据库对象(库、表、索引)删除数据库和表2.1 创建数据库和表-create#创建一个名为school的数据库#创建一个名为ky20的表,(定义id不为空,名字不为空,年龄不为空,成绩可为空默认为“0”,主键为id)# 在任意库中创建school库中的ky21表2.2 删除数据库和表-dropdrop database ydqmysql #删除一个名为ydqmysql的数据库drop table ky22 #删除一个ky22的表。

2022-09-19 18:42:56 771

原创 【MySql】数据库备份

只有那些在上次完全备份或者增量备份后被修改的文件才会被备份以上次完整备份或上次增量备份的时间为时间点,仅备份期间内的数据变化,因而备份的数据量小,占用空间小,备份速度快。每次对数据进行完整备份,即对整个数据库、数据库结构和文件结构的备份,保存的是备份完成时刻的数据库,是差异备份与增量备份的基础完全备份的备份与恢复操作都非常简单方便,但是数据存在大量的重复并且会占用大量的磁盘空间,备份的时间也很长,操作简单。是在关闭数据库的时候进行的备份,可以直接(tar)当正常关闭时会提供给我们一个完整的数据库。

2022-09-19 08:34:40 107

原创 LVS-dr模式部署

网卡自带属性会帮同台机器上的网卡响应请求,pc端实际要访问的是通过中继器找到的服务器的实际ip,为了不访问服务器lo网卡的172.17.0.254/32地址,所以要关闭“帮兄弟网卡响应”的功能。由于lo网卡不带mac地址,而mac地址在地址转发中必不可少,所以要开启“允许兄弟网卡使用mac地址”的功能让172.17.0.254/32地址的网卡共用172.17.0.10网卡的mac。因为pc端是访问中继器地址vip然后由中继器找到的realserver,只有当返回的ip和vip相同时,pc端才会接收。

2022-09-14 15:36:08 399

原创 【MySql】Mysql之基础概念

可以在数据库服务器前面加一个缓存服务器,数据到达数据库前,需要先访问缓存服务器,当有高并发时,先将数据库中的数据加载到缓存中,供客户读取。数据定义功能: 包括定义全局数据结构,局部逻辑数据结构,存储结构、保密模式及信息格式等功能,保证存储在数据库中的数据正确,有效和相容,以防止不合语义的错误数据被输入输出。数据库的建立和维护功能: 包括建立数据库的结构和数据的录入与转换、数据库的转储与恢复、数据的重组与性能监视等功能。也称实例,对应显示世界中可区别与其它对象的“事件”或“事物”,如银行客户、银行账户。

2022-09-13 19:57:33 166

原创 LVS-nat模式部署

首先准备四台虚拟机一台作中继器两台被访问的服务器一台pc端用以访问服务器保证干净的实验环境(关闭防火墙、核心防护,关闭其他不需要的服务)

2022-09-13 14:52:38 297

原创 Tomcat的安装与优化

dev/random和/dev/urandom都是伪终端,但是/dev/urandom提供的数据流更快。优化后就可以直接使用tomcatup和tomcatdown命令启动和关闭。拖入压缩包apache-tomcat-9.0.16.tar.gz。解压jdk-8u201-linux-x64.rpm。此时jdk环境未变化。

2022-09-01 19:57:30 176

原创 Nginx盗链和防盗链

准备两个nginx服务器一台作为服务器(被盗) 192.168.58.58 放图片一台作为盗链端 192.168.58.128。

2022-08-30 22:15:08 665

原创 Nginx配置示例(未完待续)

Ⅰ打开浏览器,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地址www.123.com,跳转linux系统tomcat主页面中。*进入tomcat的bin目录, ./startup.sh启动tomcat服务器。将server80块的localhost改为Nginx服务器的ip。Ⅰ在windows系统的host文件进行域名和ip对应关系的配置。Ⅰ在linux系统安装tomcat,使用默认端口8080。Ⅱ在windows系统中通过浏览器访问tomcat服务器。Ⅱ 在Nginx进行请求转发的配置(反向代理配置)添加内容在host文件中。..

2022-08-29 23:05:58 449

原创 Nginx监控模块

配置文件nginx.conf位于目录/usr/local/nginx/conf/下,备份配置文件以免后面操作不当出幺蛾子。http模块添加如下内容。

2022-08-29 16:31:02 556

原创 Nginx安装

五、路径优化,以便管理员 直接执行“nginx”命令就可以调用 Nginx 的主程序。systemctl start nginx 启动服务看是否能成功。七、浏览器输入本机ip打开nginx页面。四、把Nginx添加到系统服务。二、安装好Nginx依赖包。三、准备好Nginx压缩包。...

2022-08-29 15:54:22 317

原创 为Nginx添加第三方模块

进入nginx安装包 cd /opt/ nginx-1.15.9。成功添加第三方模块vts(此为安装nginx后的方法)也可编译好configure重新安装nginx。mv到指定目录,方便后面操作。

2022-08-29 15:41:04 660

原创 Nginx网站服务简介

Nginx (engine x) 是一个高性能的HTTP和反向代理web服务器,同时也提供了IMAP/POP3/SMTP服务。Nginx是由伊戈尔·赛索耶夫为俄罗斯访问量第二的Rambler.ru站点(俄文:Рамблер)开发的,公开版本1.19.6发布于2020年12月15日。其将源代码以类BSD许可证的形式发布,因它的稳定性、丰富的功能集、简单的配置文件和低系统资源的消耗而闻名。2022年01月25日,nginx 1.21.6发布。Nginx是一款轻量级的Web服务器/反向代理服务器及电子邮件。...

2022-08-26 17:01:54 212

原创 LNMP源码编译安装及一键部署LNMP架构

LNMP架构是目前成熟的企业网站的应用模式之一,指的是协同工作的一整台系统和相关软件,能够提供动态web站点服务及其应用开发环境LNMP是一个缩写词,具体包括Linux操作系统,Nginx服务器,Mysql数据库服务器,PHP(或perl,python)网页编程语言。.........

2022-08-26 16:11:42 657

原创 Web基础与HTTP协议

Web(world wide web) 即全球广域网,也称万维网一种分布式图形信息系统建立在internet上的一种网络服务HTTP协议是互联网上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网络协议,设计这个协议的目的是为了发布和接收Web服务器上的HTML页面HTTP协议的版本HTTP 0.9 (淘汰)HTTP 1.0HTTP 1.1HTTP 2.0(使用不普遍)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HyperText TransferProtocol)协议 是互联网上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网络协议。

2022-08-23 15:08:51 997

原创 iptables防火墙

netfilter/iptables: IP信息包过滤系统,它实际上由两个组件netfilter和iptables组成。主要工作在网络层,针对IP数据包,体现在对包内的IP地址、端口等信息的处理netfilter/iptables的区别netfilter: 指的是Linux内核中实现包过滤防火墙的内部结构,不以程序或文件的形式存在,属于内核态(Kernel Space,又称为内核空间)的防火墙功能体系。...

2022-08-15 09:16:11 61

原创 Shell编程之免交互

Here Document 是一个特殊用途的代码块。它在Linux Shell中使用I/O重定向的方式将命令列表提供给交互式程序或命令,比如ftp、cat、read命令。Here Document 时标准输入的一种替代品,可以帮助脚本开发人员不必使用临时文件来构建输入信息,而是直接地生产出一个文件并用作命令地标准输入。expect是建立在tcl语言基础上的一个工具,它可以让一些需要交互的任务自动化的完成,相当于模拟了用户和命令行的交互操作。expect 是用来进行自动化控制和测试的工具。...

2022-08-15 09:16:03 160

原创 Shell编程三剑客之sed

sed是一个强大而简单的文本解析转换工具,可以读取文本,并根据指定的条件对文本内容进行编辑(删除、替换、添加、移动等),最后输出所有行或者仅输出处理的某些行。sed也可以再无交互的情况下实现相当复杂的文本处理操作,被广泛应用于Shell脚本中,可以完成各种自动化处理任务。sed 的工作流程主要包括读取、执行和显示三个过程。读取:sed从输入流(文件、管道、标准输入)中读取一行内容并存储到临时的缓冲区中(又称模式空间)...

2022-08-12 16:06:17 104

原创 Shell编程三剑客之awk

在Linux系统中,awk是一个功能强大的编辑工具,逐行读取输入文本,并根据指定的匹配模式进行查找,对符合条件的内容进行格式化输出或者过滤处理,可以在无交互的情况下实现相当复杂的文本操作,被广泛应用于Shell 脚本,完成各种自动化配置任务。...

2022-08-12 15:02:39 39

原创 Shell编程之正则表达式与文本处理器

通常用于判断语句中,用来检查某一字符串是否满足某一格式正则表达式是由普通字符与元字符组成普通字符包括大小写字母、数字、标点符号及一些其他符号元字符是指在正则表达式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专用字符,可以用来规定其前导字符(即位于元字符前面的字符)在目标对象中的出现模式Linux 中常用的有两种正则表达式引擎基础正则表达式:BRE扩展正则表达式:ERE。...

2022-08-08 19:57:45 62

原创 Shell函数

函数名 () {命令序列}function 函数名 {命令序列}function 函数名 () {命令序列}

2022-08-08 14:52:45 52

原创 Shell脚本条件语句

使用最基本的Linux命令写成的Shell脚本往往在使用中会显得笨拙、不够灵活,它往往不能根据服务器实际情况自我做出判断,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用条件判断与if语句等方式来帮助我们。

2022-07-30 15:21:49 115

原创 Shell编程规范与变量

Linux系统中运行的一种特殊程序在用户和内核之间之间充当“翻译官”用户登陆Linux系统时,自动加载一个Shell程序Bash是Linux系统中默认使用的Shell程序计算机接收用户所输入的的命令shell会将所接收到的命令转换成计算机所能识别的二进制语言再将命令传递给系统内核执行格式变量名=变量值#示例格式echo$变量名#示例123。.........

2022-07-27 13:40:36 102

原创 PXE技术网络装机

1、开机自检——》2、MBR引导——》3、grub2菜单——》4、内核初始化——》5、init初始化PXE是由Intel公司开发的网络引导技术,工作在Client/Server模式,允许客户机通过网络从远程服务器下载引导镜像,并加载安装文件或者整个操作系统。配置流程①DHCP分配给新建机器IP,然后告知客户机的NIC中pxe客户机的TFTP位置②PXE_client端向TFTP请求下载操作系统镜像的引导文件PXE通过网络向vsftp请求下载操作系统安装文件。......

2022-07-26 02:06:36 271

原创 FTP服务

FTP(FileTransferProtocol,文件传输协议)是典型的C/S架构的应用层协议,需要由服务端软件、客户端软件两个部分共同实现文件传输功能。FTP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连接是可靠的,面向连接的,为数据的传输提供了可靠的保证。TCP协议20,21端口20端口用于传输数据21端口用于传输指令(建立连接)FTP是一种文件传输协议,它支持两种模式,一种方式叫做Standard(也就是Active,主动方式),一种是Passive(也就是PASV被动方式)。......

2022-07-20 19:57:16 717

原创 DNS域名解析服务

DNS域名系统(DomainNameSystem缩写DNS,Domain,Name被译为域名)是因特网的一项核心服务,它作为可以将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能够使人更方便的访问互联网,而不用去记住能够被机器直接读取的IP数串。全世界只有13台(这13台根域名服务器名字分别为"A"至"w"),1个为主根服务器在美国。其余12个均为辅根服务器,其中9个在美国,欧洲2个,位于英国和瑞典,亚洲1个位于日本。...

2022-07-19 17:00:14 137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