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C++:形参、内联、重载、引用、const和指针、new和delete

形参带默认值的函数

1.给默认值的时候从右向左给。

2.定义出可以给形参默认值,声明也可以给形参默认值。

3.形参默认值只能出现一次。

4.参数调用的效率问题

#sum(10,20)对应了五条汇编指令
mov eax,dword ptr[ebp-8]
push eax
mov ecx dword ptr[ebp-4]
push ecx
call sum
#如果调用sum(10)或sum(),则使用默认参数的形参无需mov。

内联函数

普通的函数调用过程会产生的开销:参数压栈、函数栈帧的开辟和回退过程。

如果是大型函数,这些开销尚可无视,但是对于简单函数,这些开销可能就远远大于函数内部的指令的开销了。

Inline内联函数:在编译过程中,就没有函数调用开销了,在函数的调用点会被建议直接把函数代码进行展开处理。文件的符号表中也不会出现inline函数,但是不是所有的inline都会被编译器处理成内联函数,比如递归,inline只是一个建议。

实务注意:debug版本上,inline是不起作用的,在debug的时候把代码展开要出事的;inline只有在release版本下才能拿出现。

Inline内联函数的普通函数的区别:内联成功的函数,少了函数调用开销,不在符号表中出现。

函数重载

定义:一组函数,其中函数名相同,参数列表的个数或类型不同,则称为函数重载。所以如果仅仅是返回值不同的函数不叫函数重载。一组函数称得上重载,一定是先处在相同的作用域当中的。Const或volatile的时候

C++为什么支持函数重载?

C++在产生符号的时候,是函数名+参数列表类型组成的。C语言产生函数符号的时候,是根据函数名产生的。

函数重载与多态的关系?

多态可以分为静态多态与动态多态。其中静态多态是在编译时期就确定了同名函数所采用的定义(形态),也就是函数重载。

C++和C的相互调用?

C++调用自定义C函数:把C函数的声明扩在extern C里面。

C调用自定义C++函数:把C++函数的源码扩在 extern C里面。

引用

引用和指针的差别

引用是一种更安全、更简单的指针。

1.引用是必须要初始化的,相比起指针不会有空转的可能。在汇编层面语法并无差别。

2.引用只有一级引用,指针可以有一级指针也可以有多级指针。

数组的引用

int array[5] = {};
int (&q)[5] = array;

左值引用

它有内存,有名字,可以放在赋值号左边进行修改的就是左值。它可以出现在等号左边和右边。

int a = 10; 
int &b = a;//a和b都是左值

右值引用

没内存,没名字。指令上必须先产生一个临时量放在寄存器中,使用完毕就从内存中删除。只能出现在等号右边的值。

int &&c = 20;//20是右值
const int &tem = 20;//20是右值。

右值引用变量本身是一个左值,只能用左值因引用来引用它。

不能用一个右值引用变量来引用一个左值。

const

C语言中的Const修饰的变量不能再作为左值。如果没有初始化可能会报错,可能会采用原内存空间的值,具体看编译器。Const被修饰的值叫做常变量,除了不能作为左值,其他规则和普通的变量没有差别。注意,只是不能通过这个常变量作为左值去修改值,但是可以通过提取常变量的内存空间的地址,再通过这个地址间接去修改这个常变量的值。

C++中的const必须初始化。如果初始值是一个立即数,所有出现const常量名字的地方(也就是可以把它当常量使用的地方),在编译的时候都被常量的初始化替换,这个功能类似于宏替换。但是程序运行的时候,这个被修饰的变量,性质就和C语言中一样了。如果初始值是一个变量,性质也和C语言中一样了。

C++中const修饰的经常出现的错误:

  1. 把修饰的量作为左值。
  2. 把修饰的量的地址泄露给普通变量(如果要泄露给普通变量需要做类型转换)。

C++中的Const 与一级指针的结合

C++的语言规范:const修饰的是离它最近的数据类型。

#const int *p和int const *p限制的int
const int x = 5;
const int *p = &x;
*p = 10; // 错误:试图修改指向的值
p++;     // 正确:修改指针本身

#int *const p限制的是int *
int x = 5;吗不能、‘’
int *const p = &x;
*p = 10; // 正确:修改指向的值
p++;     // 错误:试图修改指针本身

const如果右边没有指针*的话,const是不参与类型的。

比如const int *p,p的类型是const int*;int * const  p的类型是int *。

New和delete

New和malloc:new不仅可以做内存开辟,还可以做内存初始化操作。Malloc开辟内存失败是通过返回值和nullptr做比较;而new开辟内存失败,是通过抛出bad_alloc类型的异常来做判断,可以通过try_catch语法检测异常。New出来的空间要释放用delete,malloc出来的空间释放要用free。

int *q1 = new int[20];
delete[] q1;

int num = new int(20);
delete q1;

  • 24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