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87)
  • 收藏
  • 关注

原创 kubernetes概述

从 Master 节点获取自己节点上 Pod 的期望状态(比如运行什么容器、运行的副本数量、网络或者存储如何配置等), 直接跟容器引擎交互实现容器的生命周期管理,如果自己节点上 Pod 的状态与期望状态不一致,则调用对应的容器平台接口(即 docker 的接口)达到这个状态。在K8S的集群里,虽然每个Pod会被分配一个单独的IP地址,但由于Pod是有生命周期的(它们可以被创建,而且销毁之后不会再启动),随时可能会因为业务的变更,导致这个 IP 地址也会随着 Pod 的销毁而消失。K8S 的存储服务。

2023-07-05 11:08:38 554

原创 ansible的剧本

playbooks 本身由以下各部分组成(1)Tasks:任务,即通过 task 调用 ansible 的模板将多个操作组织在一个 playbook 中运行(2)Variables:变量(3)Templates:模板(4)Handlers:处理器,当changed状态条件满足时,(notify)触发执行的操作(5)Roles:角色2.2 修改配置文件并放入/opt/目录下在Ansible中,提供的唯一一个通用的条件判断是when指令,当when指令的值为true时,则该任务

2023-06-19 05:15:56 1163 1

原创 ansible的部署和模块

Ansible是一款为类Unix系统开发的自由开源的配置和自动化工具。它用Python写成,类似于saltstack和Puppet,但是有一个不同和优点是我们不需要在节点中安装任何客户端。它使用SSH来和节点进行通信。Ansible基于 Python paramiko 开发,分布式,无需客户端,轻量级,配置语法使用 YMAL 及 Jinja2模板语言,更强的远程命令执行操作。Ansible是一个基于Python开发的配置管理和应用部署工具,现在也在自动化管理领域大放异彩。

2023-06-18 13:49:48 1004

原创 docker-compose

depends_on 在使用Compose时,最大的好处就是少打启动命令,但一般项目容器启动的顺序是有要求的,如果直接从上到下启动容器,可能会因为容器依赖问题而启动失败。Docker-Compose的工程配置文件默认为docker-compose.yml,可通过环境变量COMPOSE_FILE或-f参数自定义配置文件,其定义了多个有依赖关系的服务及每个服务运行的容器。container_name 指定容器名称,由于容器名称是唯一的,如果指定自定义名称,则无法scale指定容器数量。

2023-06-14 19:40:26 1840

原创 docker consul

服务注册与发现是微服务架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件。起初服务都是单节点的,不保障高可用性,也不考虑服务的压力承载,服务之间调用单纯的通过接口访问。直到后来出现了多个节点的分布式架构,起初的解决手段是在服务前端负载均衡,这样前端必须要知道所有后端服务的网络位置,并配置在配置文件中。这里就会有几个问题:●如果需要调用后端服务A-N,就需要配置N个服务的网络位置,配置很麻烦●后端服务的网络位置变化,都需要改变每个调用者的配置既然有这些问题,那么服务注册与发现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

2023-06-13 11:13:35 1113

原创 docker-harbor私有仓库

• Harbor是VMware公司开源的企业级Docker Registry项目,其目标是帮助用户迅速搭建一个企业级的Docker Registry服务• Harbor以 Docker 公司开源的Registry 为基础,提供了图形管理UI、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Role Based AccessControl)、AD/LDAP集成、以及审计日志(Auditlogging)等企业用户需求的功能,同时还原生支持中文。

2023-06-13 10:58:57 2589

原创 docker搭建本地私有仓库

v: 把宿主机的/data/registry目录绑定到容器/var/lib/registry目录(这个目录是registry容器中存放镜像文件的目录),来实现数据的持久化;Docker 官方提供了一个搭建私有仓库的镜像 registry (注册服务器),只需把镜像下载下来,运行容器并暴露5000端口,就可以使用了。在容器中启动私有镜像仓库并将私有仓库的存储目录挂载到宿主机指定目录中,这样做的目的是,如果容器被删除了,存储在容器中的镜像就不会被删掉(no:默认策略,在容器退出时不重启容器。

2023-06-13 10:43:58 3002

原创 dockerfile构建镜像

升级所有包,系统版本和内核,改变软件设置和系统设置。这里因为升级太浪费时间,所以没升级。yum -y update(所有都升级和改变)

2023-06-13 10:27:58 44

原创 Docker构建镜像

升级所有包,系统版本和内核,改变软件设置和系统设置。这里因为升级太浪费时间,所以没升级。yum -y update(所有都升级和改变)

2023-06-13 09:37:22 53

原创 docker的数据管理

• 但是当编写一个新的Dockerfile文件来基于A镜像构建一-个镜像( 比如为B镜像)时,这时构造A镜像的Dockerfile文件中的ONBUILD指令就生效了,在构建B镜像的过程中,首先会执行ONBUILD指令指定的指令,然后才会执行其它指令。容器其实是在镜像的最上面加了一层读写层,在运行容器里做的任何文件改动,都会写到这个读写层。(5) 镜像层是不可变的,如果在某一层中添加一个文件,然后在下一层中删除它,则镜像中依然会包含该文件,只是这个文件在Docker容器中不可见了。

2023-06-12 19:01:42 640

原创 docker的资源控制

资源控制和限制

2023-06-12 09:59:48 1085

原创 docker 的网络模式

Docker使用Linux桥接,在宿主机虚拟一个Docker容器网桥(docker0),Docker启动一个容器时会根据Docker网桥的网段分配给容器一个IP地址,称为Container-IP, 同时Docker网桥是 每个容器的默认网关。因为在同一宿主机内的容器都接入同一个网桥,这样容器之间就能够通过容器的Container-IP直接通信。Docker网桥是宿主机虚拟出来的,并不是真实存在的网络设备,外部网络是无法寻址到的,这也意味着外部网络无法直接通过 Container-IP 访问到容器。

2023-06-12 09:00:54 1732

原创 走进docker

Docker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基于go语言开发,Docker在Linux容器里运行应用的开源工具,是一种轻量级的“虚拟机”

2023-06-11 19:45:12 775

原创 ELK +Filebeat日志分析系统

ELK是三个开源软件的缩写,分别表示:Elasticsearch , Logstash, Kibana , 它们都是开源软件。新增了一个FileBeat,它是一个轻量级的日志收集处理工具(Agent),Filebeat占用资源少,适合于在各个服务器上搜集日志后传输给Logstash,官方也推荐此工具。Elasticsearch是个开源分布式搜索引擎,提供搜集、分析、存储数据三大功能。它的特点有:分布式,零配置,自动发现,索引自动分片,索引副本机制,restful风格接口,多数据源,自动搜索负载等。

2023-06-01 19:27:32 655

原创 zabbix自定义监控

案列:自定义监控客户端服务器登录的人数需求:限制登录人数不超过 3 个,超过 3 个就发出报警信息明确需要执行的 linux 命令#可以将自定义的监控项配置文件创建在 zabbix_agent2.d 目录中#自定义监控项的格式如下1.创建模板点击左边菜单栏【配置】中的【模板】,点击【创建模板】【模板名称】设置成 Template Login User【可见的名称】设置成 Template Login User【群组】选择 Template【描述】可自定义。

2023-05-25 11:49:28 2118 1

原创 zabbix监控系统

作为一个运维,需要会使用监控系统查看服务器状态以及网站流量指标,利用监控系统的数据去了解上线发布的结果,和网站的健康状态。利用一个优秀的监控软件,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友好的界面进行浏览整个网站所有的服务器状态●可以在 Web 前端方便的查看监控数据●可以回溯寻找事故发生时系统的问题和报警情况。

2023-05-25 11:36:12 773

原创 rsync远程同步

rsync,remote synchronize顾名思义就知道它是一款实现远程同步功能的软件,它在同步文件的同时,可以保持原来文件的权限、时间、软硬链接等附加信息。rsync是用 “rsync 算法”提供了一个客户机和远程文件服务器的文件同步的快速方法,而且可以通过ssh方式来传输文件,这样其保密性也非常好,另外它还是免费的软件。rsync 远程同步: 一款快速增量备份工具 Remote Sync,远程同步 支持本地复制,或者与其他SSH、rsync主机同步。作用:做数据备份。

2023-05-24 21:54:01 1514

原创 squid的基本代理

squid 作为一款服务器代理工具,可以缓存网页对象,减少重复请求,从而达到加快网页访问速度,隐藏客户机真实IP,更为安全。Squid主要提供缓存加速、应用层过滤控制的功能ACL(Access Control List)访问控制列表,主要用于过滤网络中的流量,是控制访问的一种技术手段。网络设备为了过滤报文,需要配置一系列的匹配条件对报文进行分类,应用在端口上,根据预先设定的策略,对特定端口的流量起到控制作用。访问控制列表(ACL)由一组规则组成,在规则中定义允许或拒绝通过路由器的条件。

2023-05-21 23:38:50 1405

原创 Redis的主从复制,哨兵及群集

哨兵的启动依赖于主从模式,所以须把主从模式安装好的情况下再去做哨兵模式,所有节点上都需要部署哨兵模式,哨兵模式会监控所有的Redis 工作节点是否正常,当Master 出现问题的时候,因为其他节点与主节点失去联系,因此会投票,投票过半就认为这个 Master 的确出现问题,然后会通知哨兵间,然后从Slaves中选取一个作为新的 Master。• 自动故障转移:当主节点不能正常工作时,哨兵会开始自动故障转移操作,它会将失效主节点的其中一个从节点升级为新的主节点,并让其他从节点改为复制新的主节点。

2023-05-21 14:42:12 693

原创 Redis的五大类型

1 . string类型写命令通过set关键字实现,set [key] [value]读命令通过get关键字实现,get [key]2 . list列表类型通过rpush、lpush,将一个或多个值向右或向左推入。rpush [key] [value1] [value2],将value值推入到列表的右端。lpush [key] [value1] [value2],将value值推入到列表的左端lrange level 0 -1 ,查看列表key为level的所有元素。

2023-05-21 11:53:43 707

原创 Redis配置及优化

Redis(远程字典服务器)是一个开源的、使用C语言编写的NoSQL数据库Redis 基于内存运行并支持持久化,采用key-value(键值对)的存储形式,是目前分布式架构中不可或缺的一环。Redis服务器程序是单进程模型,也就是在一台服务器上可以同时启动多个Redis进程,Redis的实际处理速度则是完全依靠于主进程的执行效率。若在服务器上只运行一个Redis进程,当多个客户端同时访问时,服务器的处理能力是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2023-05-20 00:25:28 560

原创 MHA高可用配置及故障切换

该参数代表忽略上次 MHA 触发切换产生的文件,默认情况下,MHA 发生切换后会在 app1.failover.complete 日志文件中记录,下次再次切换的时候如果发现该目录下存在该文件将不允许触发切换, 除非在第一次切换后删除该文件,为了方便,这里设置为--ignore_last_failover。master_ip_failover_script=/usr/local/bin/master_ip_failover  #设置自动failover时候的切换脚本,也就是上面的那个脚本。

2023-05-15 12:55:03 320

原创 MySQL的主从复制与读写分离

MySQL默认的复制即是异步的,主库在执行完客户端提交的事务后会立即将结果返给给客户端,并不关心从库是否已经接收并处理,这样就会有一个问题,主如果crash掉了,此时主上已经提交的事务可能并没有传到从上,如果此时,强行将从提升为主,可能导致新主上的数据不完整。从库使用高性能主机。在服务器上执行sql语句,在从服务器上执行同样的语句,mysql默认采用基于语句的复制,执行效率高。提供NTP对时的服务器有很多,比如微软的NTP对时服务器,利用NTP服务器提供的对时功能,可以使我们的设备时钟系统能够正确运行。

2023-05-14 22:17:17 395

原创 高级语句(二)

存储过程是一组为了完成特定功能的SQL语句集合存储过程在使用过程中是将常用或者复杂的工作预先使用 SQL 语句写好并用一个指定的名称存储起来,这个过程经编译和优化后存储在数据库服务器中,当需要使用时,只需要调用即可存储过程在执行上比传统SQL速度更快、执行效率更高。

2023-05-14 21:43:07 324

原创 MySQL的高级语句

语法:SELECT "字段1", SUM("字段2") FROM "表格名" GROUP BY "字段1" HAVING (函数条件);语法:SELECT "字段"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ORDER BY "字段" [ASC, DESC];语法:SELECT "表格別名"."字段1" [AS] "字段別名" FROM "表格名" [AS] "表格別名";语法:SELECT "字段1", SUM("字段2") FROM "表名" GROUP BY "字段1";

2023-05-14 18:17:49 869 1

原创 MySQL的日志管理,备份及恢复

mysqlbinlog --no-defaults --base64-output=decode-rows -v /opt/mysql-bin.000005 #查看二进制日志文件。##慢查询日志,用来记录所有执行时间超过long_query_time秒的语句,可以找到哪些查询语句执行时间长,以便于优化,默认是关闭的。mysqldump -u root -p[密码] --all-databases > /备份路径/备份文件名.sql。

2023-05-14 18:15:08 1615

原创 MySQL的存储引擎

• MyISAM不支持事务,也不支持外键约束,只支持全文索引,数据文件和索引文件是分开保存的• 访问速度快,对事务完整性没有要求• MyISAM适合查询、插入为主的应用• MyISAM在磁盘上存储成三个文件,文件名和表名都相同,但是扩展名分别为:▷ .frm文件存储表结构的定义▷ 数据文件的扩展名为.MYD (MYData)▷ 索引文件的扩展名是.MYI (MYIndex)• 表级锁定形式,数据在更新时锁定整个表• 数据库在读写过程中相互阻塞▷ 会在数据写入的过程阻塞用户数据的读取。

2023-05-14 16:06:53 1607

原创 MySQL的事务

在事务管理中,原子性是基础,隔离性是手段,一致性是目的,持久性是结果。

2023-05-14 03:13:18 265

原创 MySQL的索引

需要满足最左原则,因为 select 语句的 where 条件是依次从左往右执行的,所以在使用 select 语句查询时 where 条件使用的字段顺序必须和组合索引中的排序一致,否则索引将不会生效。因为索引本身会消耗系统资源,在有索引的情况下,数据库会先进行索引查询,然后定位到具体的数据行,如果索引使用不当,反而会增加数据库的负担。●索引需要占用额外的磁盘空间。索引是一个排序的列表,在这个列表中存储着索引的值和包含这个值的数据所在行的物理地址(类似于C语言的链表通过指针指向数据记录的内存地址)。

2023-05-13 22:50:31 324

原创 MySQL数据库用户管理以及数据库用户授权

来源地址可以是域名、IP 地址,还可以使用“%”通配符,表示某个区域或网段内的所有地址,如“%.bbc.com”、“192.168.229.%”等。'来源地址':指定新创建的用户可在哪些主机上登录,可使用IP地址、网段、主机名的形式,本地用户可用localhost,允许任意主机登录可用通配符%GRANT 权限列表 ON 数据库名.表名 TO '用户名'@'来源地址' [IDENTIFIED BY '密码'];'密码':若使用明文密码,直接输入'密码',插入到数据库时由Mysql自动加密;

2023-05-13 19:12:28 1014

原创 MySQL数据管理

临时表创建成功之后,使用SHOW TABLES命令是看不到创建的临时表的,临时表会在连接退出后被销毁。auto_increment:表示此字段为自增长字段,即每条记录自动递增1,默认从1开始递增;注意:与外键关联的子表的字段必须设置为主键。要求主表外键字段和子表的字段具备相同的数据类型、字符长度和约束。(1)以公共关键字作主键的表为主键表(父表、主表)(2)以公共关键字作外键的表为外键表(从表、外表)行(记录):用来描述一个对象的信息。列(字段):用来描述对象的一个属性。外键约束(foreign key)

2023-05-04 08:32:09 794 1

原创 MySQL的概念,编译及安装

• 面向Windows操作系统• 简单、易用非关系数据库大部分以键值对的方式进行存储(例如:name=xxx),之间没有特定的联系,安全性不是很高,非关系数据库很多将数据是写在内存当中,所以读写速度快一款深受欢迎的开源关系型数据库Oracle旗下的产品遵守GPL协议,可以免费使用与修改特点:性能卓越、服务稳定开源、无版权限制、成本低多线程、多用户基于C/S(客户端/服务器)架构安全可靠。

2023-05-02 19:13:23 1077

原创 Haproxy搭建web群集

是一个使用C语言编写的自由及开放源代码软件,其提供高可用性、负载均衡,以及基于TCP和HTTP的应用程序代理。HAProxy特别适用于那些负载特大的web站点,这些站点通常又需要会话保持或七层处理。HAProxy运行在当前的硬件上,完全可以支持数以万计的并发连接。并且它的运行模式使得它可以很简单安全的整合进您当前的架构中,同时可以保护你的web服务器不被暴露到网络上。HAProxy实现了一种事件驱动,单一进程模型,此模型支持非常大的并发连接数。

2023-04-30 13:23:57 841

原创 LVS +Keepalived 高可用群集部署

专为LVS和HA设计的一款健康检查工具• 支持故障自动切换(Failover)• 支持节点健康状态检查(Health Checking)

2023-04-29 22:30:21 890

原创 LVS负载均衡群集——DR模式

LVS-DR(Linux Virtual Server Director Server)工作模式,是生产环境中最常用的一 种工作模式。

2023-04-28 21:56:35 951

原创 LVS负载均衡集群——NAT部署

• Cluster、集群、群集• 由多台主机构成,但对外只表现为一个整体,只提供一个访问入口(域名或IP地址),相当于一台大型计算机。

2023-04-27 09:50:16 613

原创 Nginx+Tomcat负载均衡及动态分离

每个请求按时间顺序逐一分配到不同的后端服务器,如果超过了最大失败次数后(max_fails,默认1),在失效时间内(fail_timeout,默认10秒),该节点失效权重变为0,超过失效时间后,则恢复正常,或者全部节点都为down后, 那么将所有节点都恢复为有效继续探测,一般来说rr可以根据权重来进行均匀分配。和ip hash算法类似,是对每个请求按url的hash结果分配,使每个URL定向到同一个后端服务器, 但是也会造成分配不均的问题, 这种模式后端服务器为缓存时比较好。服务端接收来自客户端的请求中。

2023-04-26 08:34:36 861

原创 Tomcat多实例部署

【代码】Tomcat多实例部署。

2023-04-25 20:34:10 455

原创 Tomcat的概念、部署、及优化

Tomcat是Java语言开发的,服务器是一个免费的开放源代码的Web应用服务器,属于轻量级应用服务器,在中小型系统和并发访问用户不是很多的场合下被普遍使用,是开发和调试JSP程序的首选。一般来说,Tomcat虽然和Apache或者Nginx这些Web服务器一样,具有处理HTML页面的功能,然而由于其处理静态HTML的能力远不及Apache或者Nginx所以Tomcat通常是作为一个Servlet和JSP容器,单独运行在后端。

2023-04-25 13:28:25 784

原创 Nginx的重写功能

rewrite和location

2023-04-25 00:13:02 432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