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验证型实验

目录

实验学生和指导老师

一、ipconfig

1.实作一

 2.实作二

二、ping

 1.实作一

2.实作二

三、tracert

 2.实作二

四、ARP 

1.实作一

2. 实作二

 3.实作三

五、DHCP

1.实作一

六、netstat

 1.实作一

2.实作二

 七、DNS

1.实作一

2.实作二

八、cache

1.实作一

2.实作二


实验学生和指导老师

课程名称 重庆交通大学
实验题目 验证性实验
指导教师 王勇
专业班级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9级2班
学号 631907090120
姓名 翁超

一、ipconfig

1.实作一

使用 ipconfig/all 查看自己计算机的网络配置,尽可能明白每行的意思,特别注意 IP 地址、子网掩码 Subnet Mask、网关 Gateway。

 2.实作二

        使用 ipconfig/all 查看旁边计算机的网络配置,看看有什么异同

        利用ssh链接对方主机然后ipconfig/all

二、ping

 1.实作一

要测试到某计算机如 重庆交通大学 Web 服务器的连通性,可以使用 ping www.cqjtu.edu.cn 命令,也可直接使用 IP 地址。
请掌握使用该命令后屏幕显示的反馈回来信息的意思,如:TTL、时间等。

2.实作二

使用 ping/? 命令了解该命令的各种选项并实际使用。

✎ TroubleShooting 

假设你不能 ping 通某计算机或 IP,但你确定该计算机和你之间的网络是连通的,那么可能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处理能保证 ping 通?

📬 回答
1.ping 127.0.0.1 ,测试自己计算机的状态,如果 OK,那么说明本机网络软件硬件工作正常,否则,问题在本机,检查本机 TCP/IP 配置即网卡状态等
2.ping 192.168.1.64 ,测试到旁边计算机的连通性,如果OK,那么说明本子网内部工作正常,否则,问题在本机网络出口到交换机之间,检查本机网卡到交换机的连线等
3.ping 192.168.1.1,测试到网关的连通性,如果 OK,那么说明本子网出口工作正常,否则,问题在网关,这是你无能为力的事情,报告给网管
4.ping 14.215.177.39,测试到百度的连通性,如果 OK,那就 OK,否则,问题在网关以外,这也是你无能为力的事情,报告给网管或者李彦宏?

✎ TroubleShooting

📬 回答
域名ping不通说明域名解析不出来。负责解析域名的,就是DNS,首先清空一下DNS缓存,命令窗口ipconfig/flushdns然后设置电脑的DNS为google的DNS
8.8.8.8 或者电信的 101.226.4.6或者114.114.114.114大部分是可以的 如果还是Ping不通 则可联系给域名服务的服务商,他们会给出dns服务器。

 

三、tracert

要了解到某计算机如 www.baidu.com 中间经过了哪些节点(路由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集团为了加快信息化建设,拟为某地的H分公司部署局域网络,并连接到公司总部的网络升级的网络将建设一个以集团办公自动化、电子商务、业务综合管理、多媒体视频会议、远程通讯、信息发布及查询为核心,以现代网络技术为依托,技术先进、扩展性强,将集团的各种办公室、多媒体会议室、PC终端设备、应用系统通过网络连接起来,实现内、外沟通的现代化计算机网络系统。为了确保这些关键应用系统的正常运行、安全和发展,分公司必须具备如下的特性: 1.H网络接入到R2路由器上,使用OSPF动态路由协议,并配置为末梢区域; 2. H有四个部门,分别是行政部20台左右的主机(实际验收用2台主机作验证,下同),技术部20台左右的主机,工程部40台左右主机,它们必须分属3个不同的VLAN; 3.H所有主机均能通过NAT访问总部网络(以能ping通总部PC为准); 4. H的技术部允许访问H的FTP服务器(FTP服务器需部署FTP服务,其他PC部署FTP客户端,以能实现FTP上传下载为准),其他部分不能访问; 5.H网络在核心交换机处部署冗余保护,FTP服务器部署冗余保护; 6.所有主机自动获取IPv4地址。 2.需求分析 2.1用户需求 公司网络需求主要有以下几点: · 公司可用IP网段为172.27.1.0 · 公司所辖部门3个 · 1台FTP服务器 · 可自行选择Cisco系列设备 2.2 稳定可靠需求 现代企业的网络应具有更全面的可靠性设计,以实现网络通信的实时畅通,保障企业生产运营的正常进行。随着企业各种业务应用逐渐转移到计算机网络上来,网络通信的无中断运行已经成为保证企业正常生产运营的关键。现代大企业网络在可靠性设计方面主要应从以下3个方面考虑。 2.2.1 设备的可靠性设计 不仅要考察网络设备是否实现了关键部件的冗余备份,还要从网络设备整体设计架构、处理引擎种类等多方面去考察。 2.2.2 业务的可靠性设计 网络设备在故障倒换过程中,是否对业务的正常运行有影响。 2.2.3 链路的可靠性设计 以太网的链路安全来自于多路径选择,所以在企业网络建设时,要考虑网络设备是否能够提供有效的链路自愈手段,以及快速重路由协议的支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