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常用语法、语句、工具

以前都是用Word自带的公式编辑器实现公式的编写,但是用起实在是麻烦,Word自带的公式编辑器操作时需要鼠标键盘来回切换,而且也方便复制到博文中。
所以为了将来流畅的在博文中写公式,还是要学会用Latex来写公式。

比较好的参考文档:
https://www.wendangwang.com/doc/c3cb455635a18b32390a925d76bc34f9a6de584c
但上面这个文档没有付费的话不能复制。

接下来是自己使用Latex的点滴积累。

01-在Markdown中,怎样表示内容为Latex语法?

在Markdown中,Latex用美元符号$将数学公式与其它文字分隔开。如果用两个美元符号作为边界,则自动居中。

02-下标如何写?

下标用下划后跟下标内容来表示,如果多于于个字符的话,用{}括住。
示例如下:
$c_1=p_{12}$
效果如下:
c 1 = p 12 c_1=p_{12} c1=p12

03-上标如何写?

与上标类似,只是下划线换成^号

04-省略号怎么写?

\cdots 水平位置与减号等高的省略号
\ddots 对角省略号,效果如下:
⋱ \ddots

05-空格怎么输入?

https://www.jianshu.com/p/35a743186386

06-希腊字母表

https://blog.csdn.net/zhouchen1998/article/details/119324338

07-换行怎么输入?

连续两个斜杠 \
比如
$c=3a+5a \ d=7a+5b$
效果如下:
c = 3 a + 5 a d = 7 a + 5 b c=3a+5a \\ d=7a+5b c=3a+5ad=7a+5b

08-求和运算符怎么书写?

示例如下:
$\sum\limits_{i=1}^{20}{x_iy_i}$
效果如下:
∑ i = 1 20 x i y i \sum\limits_{i=1}^{20}{x_iy_i} i=120xiyi

09-如何把公式的显示放大?

想在CSDN的MarkDown中把用Latex写好的公式放大怎么办?用HTML的字体设置语句就行了。
<font size=5>字号设置</font>—这句格式设置语句的效果如下:
字号设置
同样可以设置咱们的Latex写好的公式,效果如下:
V o u t = V i n γ V_{out}=V_{in}^{\gamma } Vout=Vinγ
V o u t = V i n γ V_{out}=V_{in}^{\gamma } Vout=Vinγ
V o u t = V i n γ V_{out}=V_{in}^{\gamma } Vout=Vinγ
上面几个公式的原始文本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0- 有没有工具可以把别人写的Latex公式以最终效果展现出来?

有的,下面这个网页就可以(别急,除了下面这个,下面的下面还有更好的哦)。
https://latex.codecogs.com/eqneditor/editor.ph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SDN的富文本编辑器也调用了上面这个工具,截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工具挺好的,使得我们在书写公式时也可以像Mathtype那样书写,集合了Mathtype和Latex二者的优点。
2022-04-22注:刚才发现一个比上面这个工具还好的网页,链接如下:
https://www.latexlive.com/home
感谢群友“卷舒”的分享。

11-怎么样书写位于字符正下方的内容?

上面的网页工具中并没有书写位于字符正下方的标的选项,可以像下面这样写:

\min _I \texttt{dst} (I)= \texttt{alpha}

运行结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但在CSDN中的Markdowns中运行效果如下:
min ⁡ I dst ( I ) = alpha \min _I \texttt{dst} (I)= \texttt{alpha} minIdst(I)=alpha
所以,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只能在工具网页中写好,然后截图过来了。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