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程基础

     多线程一词可以解释为多个控制线程或多个控制流。虽然传统的UNIX 进程包含单个控制线程,但多线程(multithreading, MT) 会将一个进程分成许多执行线程,其中每个线程都可独立运行。

  多线程技术的好处:

1.高应用程序的响应

可以对任何一个包含许多相互独立的活动的程序进行重新设计,以便将每个活动定义为一个线程。例如,多线程GUI 的用户不必等待一个活动完成即可启动另一个活动。

 2. 更有效地使用多处理器

通常,要求并发线程的应用程序无需考虑可用处理器的数量。使用额外的处理器可以明显提高应用程序的性能。具有高度并行性的数值算法和数值应用程序(如矩阵乘法)在多处理器上通过多个线程实现时,运行速度会快得多。

3.改进程序结构

许多应用程序都以更有效的方式构造为多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执行单元,而非整块的单个线程。多线程程序比单线程程序更能适应用户需求的变化。

4.占用较少的系统资源

如果两个或多个进程通过共享内存访问公用数据,则使用这些进程的程序可以实现对多个线程的控制。但是,每个进程都有一个完整的地址空间和操作环境状态。每个进程用于创建和维护大量状态信息的成本,与一个线程相比,无论是在时间上还是空间上代价都更高。此外,进程间所固有的独立性使得程序员需要花费很多精力来处理不同进程间线程的通信或者同步这些线程的操作。

5.结合线程和RPC(远程过程调用)
通过将多个线程和一个远程过程调用(remote procedure call, RPC) 结合起来,可以充分利用无共享内存的多处理器(如工作站集合)。这种结合将工作站集合视为一个多处理器,从而使应用程序的分布变得相对容易些。例如,一个线程可以创建多个子线程,每个子线程随后可以请求远程过程调用,从而调用另一个工作站上的过程。尽管初始线程此时仅创建了一些并行运行的线程,但是这种并行性会涉及到其他计算机。

  多线程概念

             在单个处理器的多线程进程中,处理器可以在线程之间切换执行资源,从而执行并发。在共享内存的多处理器环境内的同一个多线程进程中,进程中的每个线程都可以在一个单独的处理器上并发运行,从而执行并行。如果进程中的线程数不超过处理器的数目,则线程的支持系统和操作环境可确保每个线程在不同的处理器上执行。例如,在线程数和处理器数目相同的矩阵乘法中,每个线程和每个处理器都会计算一行结果。


多线程结构一览


  传统的UNIX 已支持多线程的概念。每个进程都包含一个线程,因此对多个进程进行编程即是对多个线程进行编程。但是,进程同时也是一个地址空间,因此创建进程会涉及到创建新的地址空间。创建线程比创建新进程成本低,因为新创建的线程使用的是当前进程的地址空间。相对于在进程之间切换,在线程之间进行切换所需的时间更少,因为后者不包括地址空间之间的切换。在进程内部的线程间通信很简单,因为这些线程会共享所有内容,特别是地址空间。所以,一个线程生成的数据可以立即用于其他所有线程。在Solaris 9 和较早的Solaris 发行版中,支持多线程的接口是通过特定的子例程库实现的。这些子例程库包括用于POSIX 线程的libpthread 和用于Solaris 线程的libthread。多线程通过将内核级资源和用户级资源分离来提供灵活性。在当前的发行版中,对于这两组接口的多线程支持是由标准C 库提供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