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otype 原型模型

原型模式

前序

这回小菜准备去应聘了 , 大鸟看了小菜的简历后感觉他都是在瞎扯 . 小菜准备了很多份相同的简历 . 于是大鸟便让小菜同学通过编写代码来实现相同的三份简历 .

不久后小菜实现了第一版的代码 .

小菜的第一版代码

#include <stdio.h>

class Resume

{

public:

Resume(char* _name) : name(_name),sex(0),age(0),timeArea(0),company(0){}

void SetPersonalInfo(char* _sex,char* _age)

{

sex = _sex;

age = _age;

}

void SetWorkExperience(char* _timeArea,char* _company)

{

timeArea = _timeArea;

company = _company;

}

void Display()

{

printf("%s %s %s\n",name,sex,age);

printf(" 工作经历 :%s %s",timeArea,company);

}

protected:

char* name;

char* sex;

char* age;

char* timeArea;

char* company;

};

int main()

{

Resume a(" 大鸟 ");

a.SetPersonalInfo("","29");

a.SetWorkExperience("1998-2000","XX 公司 ");

Resume b(" 大鸟 ");

b.SetPersonalInfo("","29");

b.SetWorkExperience("1998-2000","XX 公司 ");

Resume c(" 大鸟 ");

c.SetPersonalInfo("","29");

c.SetWorkExperience("1998-2000","XX 公司 ");

a.Display();

b.Display();

c.Display();

return 0;

}

大鸟看后说到 :” 三份简历需要三次初始化 , 这样客户端的代码很麻烦 , 如果要二十份那就要二十次初始化 .”

小菜答到 :” 是的 . 如果写错了一个字那就要改二十次 .”

于是大鸟便叫小菜用原型模式重写了一遍代码 .

原型模式

通过给出一个原型对象来指明所要创建的对象的类型,然后用复制这个原型对象的方法创建出更多同类型的对象。原始模型模式允许动态的增加或减少产品类,产品类不需要非得有任何事先确定的等级结构,原型模型模式适用于任何的等级结构。缺点是每一个类都必须配备一个克隆方法。

依赖关系的倒置

  抽象不应该依赖于实现细节,实现细节应该依赖于抽象。

(1)抽象A直接依赖于实现细节b(软件易脆,很容易需要重新编译)

 

(2)抽象A依赖于抽象B,实现细节b依赖于抽象B



动机(Motivation)

  在软件系统中,经常面临着“某些结构复杂的对象”的创建工作;由于需求的变化,这些对象经常面临着剧烈的变化,但是它们却拥有比较稳定一致的接 口。如何应对这种变化?如何向“客户程序(使用这些对象的程序)”隔离出“这些易变对象”,从而使得“依赖这些易变对象的客户程序”不随着需求改变而改 变?

意图(Intent)

  使用原型实例指定创建对象的种类,然后通过拷贝这些原型来创建新的对象

                        ——《设计模式》GoF

 



在Spring中.深度科隆是应用广泛的。在实体模型上面有这样一个注解:@Component("lawsuitArchive") @scope("prototype"),表明在别的地方应用的时候,是引用其原型,同时Entity也要实现Cloneable接口和复写clone()方法。因为原型在初始化的时候就已经创建了一部分有价值的东西,减少容器的压力,而在别的地方,例如action中引用该对象的时候,直接可以使用@Resource(name="lawsuitArchive")引用对象,Spring会自动的装配好你想要的对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