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与 MIPS 比较

[前言]
        这是一个几年以来我一直想做的“功课”,之所以称之为“功课”,而不能说是“文章”,是因为我觉得自己的知识还远远不够,不管是深度还是广度,也不管是全面性还是透彻性,我都不敢企及。但是我实在是很想把我的一些理解写出来,然后能和其他朋友一起探讨,纠正错误,补充完善,最终目的就是要加深对ARM和MIPS 这两种CPU架构的认识。
    这里的目前最多只能算个草稿吧,待以后不断的补充。

[正文]
1.流水线结构 pipeline
    - MIPS 是最简单的体系结构之一,所以使大学喜欢选择 MIPS 体系结构来介绍计算体系结构课程。
    - ARM has barrel shifter
        shifter是两面性的,一方面它可以提高数学逻辑运算速度,另一方面它也增加了硬件的复杂性。所以和可以完成同样功能的adder/shift register相比,效率更高,但是也占用更多的芯片面积。
        
    - MIPS have "branch delay slot" and "load delay slot"
        MIPS使用编译器来解决上面的两个问题。因为MIPS最初的设计思想就是使用简单的RISC硬体,然后靠编译器及其他软体技术,来达成RISC的完整概念。

2.指令结构 instruction
    - MIPS have 32bit and 64bit architecture,but ARM only have 32bit architecture
       ARM11 局部64位
    - MIPS是开放式的架构,用户可以在开发的内核中加入自己的指令,
    - ARM has 4-bit condition code in every instruction
      ARM 在这一点很像x86。MIPS在MIPS IV也加入"conditional move"指令,来提高pipeline的效率。
    - ARM has pre- and post-increment addressing modes
        auto-increment/decrement on load/store instructions
    - 在节省代码空间方面,MIPS16 很类似ARM Thumb

3.寄存器 register
    -由于MIPS内核中有32个寄存器(Register),而ARM只有16个,这种结构设计上的先天优势,决定了在同等性能表现下,MIPS的芯片面积和功耗会更小。
    - ARM 有一组特殊用途寄存器cp0-cp15,可以使用MCR,MRC等指令控制;相对应的,MIPS也有cp0 0-30,使用mfc0,mtc0 指令控制。

    - Register banking in ARM.  r8-r12 FIQ mode;r13:SP r14:LR
       感觉不出banked register有什么好处。

    - MIPS has a hard-wired-to-zero register ,but ARM not
       MIPS use register $0 for Zero

4.地址空间 address space
    - MIPS 起始地址是0xbfc00000,会有4Mbyte的大小限制,但一般MIPS芯片都会采取一些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ARM没有这种问题。
      MIPS24K 起始地址改到了0xbf000000,现在有16Mbyte的空间了。

    - MIPS don't have to turn paging on to enable the cache.
        MIPS have the address space for both cache and un-cache
        but ARM need enable/disable cache

5.功能 function
    - Float point: MIPS64 has.
        ARM's support for FP is limited, and usually not included, and it is a 32 bit architecture
    - ARM use JTAG,MIPS use EJTAG。Debug工具一般两种都支持。使用起来感觉差不多。

6.性能 performance
    - 具体性能比较,因为差异性太大,所以很难分出谁好谁坏。从个人经验来讲 MIPS4k和ARM9基本上是同一个级别的,但ARM9性能似乎要比MIPS4K好。
      同样是32bit的MIPS24K性能上比MIPS4K有很大提升,也应该比ARM9要好些。
      因为没有用过ARM11和MIPS34K的芯片,没法比较,但感觉这两个似乎是一个级别的。
     Cortex-A8和 MIPS 74K都是最新的设计,应该性能也差不多。

7.应用
    - 在1000MHz以上的应用,很难找到采用ARM架构的产品。
      MIPS架构用在200MHz或者是266MHz以下的应用比较少,而这恰恰是ARM的主攻市场。
    - ARM 由于功耗小,普遍用在在手机/PDA等便携式消费电子领域; MIPS 在住宅网关、线缆调制解调器、线缆机顶盒等,由于MIPS 多核的发展,现在大型网关设备也多用它。
    - ARM 采用硬核授权;MIPS 采用软核授权,用户可以自己配置,做自己的产品。

8.未来发展
    - ARM的下一代走向多内核结构,而MIPS公司的下一代核心则转向硬件多线程功能(multithreading)
      MIPS 的multi-threading 很类似Intel 的 HyperThreading技术。从现在的发展来看,多内核占上风。
      2008.12.21: 其实今天看来,也不好妄自评论孰好孰坏,虽说, HT技术在intel上发展并不好(已经基本被dual core)代替,但是并不能推断说MT在MIPS上就发展不好,毕竟mips的应用场合多是嵌入式领域,而MT的功耗小芯片面积小的优势正好能发挥作用。
     2008.12.29: MIPS也并不是只有multithreading, 其实现在很多的MIPS cpu的厂商都有multi-core的mips cpu在出,比如cavium, broadcom, infineon,国内的龙芯也有多核的产品。
     2009.6.11:  MIPS的多核发展显然比ARM要好。从 Cavium,RMI,公司的产品大量的应用便可见一斑。
     2011.3.28:  ARM在移动终端市场一统天下无人能敌,而MIPS在网络设备优势也是非常明显。尽管在新闻中也一直看到MIPS要进军移动终端,但市场上还是没有看到什么产品。
9.总结
    自己感觉ARM和MIPS在一开始的RISC的设计上有很多不同,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各自扬长避短,好的技术大家都会使用。比如ARM11和MIPS R1000就使用了很多一样的技术。感觉RISC做到了极至就都一样了。
--------------------- 
作者:Pipi_Cat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qq_20405005/article/details/77969006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反汇编Linux/Windows OS运行的32位/64位程序/动态库文件,CPU类型:ARM PowerPC MIPS X86 操作菜单选择:文件解析 Alx+P ELF文件解析 Alt+E 另有CORE文件解调用栈、文本比较等功能。V2.0.2相对上一版本,完善ARM64、X8664反汇编、ARM64位core文件调用栈,完善文本文件比较、增加高亮、查找功能,修复小BUG;V2.0.0相对上一版本,完善ARM64反汇编、ARM64位core文件调用栈,完善C++符号名字解析,支持工具运行在英文版OS;V1.26.01相对上一版本,增加ARM64反汇编、64位core文件解析;V1.26.00相对上一版本,增强EXE反汇编,增加dbx老邮件解析、二维码功能;V1.25.07相对上一版本,增加二进制反汇编、IQ数据解析功能,完善MIPS反汇编,修复小BUG;V1.25.05相对上一版本,增加内存数据按数据类型解析功能;V1.25.04相对上一版本,完善X86反汇编,修复小BUG;V1.25.02相对上一版本,COREDUMP统计、匹配目标文件等相关功能优化,修复小BUG;V1.25.00相对上一版本,相关功能支持动态库文件,查询代码支持无符号目标文件+有符号目标文件,COREDUMP统计、与问题单关联、目标文件/CORE文件/问题单同步;V1.24.02相对上一版本,针对进程主动捕捉异常的信息定制处理进一步完善COREDUMP文件解析与应用,增强软件管理;V1.24.01相对上一版本,进一步完善COREDUMP文件解析与应用,提供部分ARM Thumb指令反汇编;V1.24.00相对上一版本,进一步完善COREDUMP文件解析与应用,提供堆栈调用关系分析;V1.23.03相对上一版本,提供32位X86反汇编;V1.23.02相对上一版本,提供源代码行查询指令地址,OBJ/COREDUMP文件解析,sprintf函数参数特定检查,完善文件拖放操作,修复小BUG;V1.23.01相对上一版本,提供ELF文件指令修改,修复ARM MLS指令反汇编错误等BUG;V1.23.00相对上一版本,提供程序地址对应源代码行查询,修复MIPS调试信息错误;V1.22相对上一版本,修复MIPS小端字节序反汇编错误,网上最新版本提示;V1.21相对上一版本,菜单调整,完善64位ELF文件解析,解析调试信息;另部分增强功能的菜单操作设有密码,如有兴趣欢迎咨询。欢迎大家反馈相关软件使用过程中的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