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Groovy简化单元测试

单元测试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在进入正题之前,还是先罗嗦一下单元测试的重要性。

  首先,单元测试能够解耦合。这一点不是单元测试的目的,但却是单元测试的结果。为什么呢?因为为了能够使代码能够测试、便于测试,需要将被测试代码与其它代码分离。这样,就必须就导致了被测试代码与其它代码的解耦合。无形中也提高了代码的可测试性。

  其次,单元测试是重构的基础。没有单元测试,就没有重构。任何人都不敢对没有测试代码的代码进行修改,因为不能确定所作出的修改是否有副作用(无形中引入bug)。

  第三,单元测试能够优化设计。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单元测试首先考虑的类和方法的外部特性。也就是从接口使用者的角度来分析和解决问题。这样就能防止过度设计,同时也会使接口易于使用。

  最后,单元测试是一份准确的文档。单元测试能够保证及时更新,与代码同步。与代码不同步的文档比没有文档的情况更加糟糕。单元测试的代码是可运行的,测试代码是产品代码接口使用方法的最佳示例。

  说了这么多,单元测试这么好,这么重要,为什么很多人都没有付诸实践呢?单元测试代码不是产品代码!单元测试不能带来新的特性。单元测试的编写占用了开发产品代码的时间,降低了生产率。

  其实,JUnit框架是一个非常简单、易用的测试框架。使用它可以很轻松的编写出单元测试代码。今天,就来介绍一个更简单的编写单元测试的方法——使用groovy进行单元测试。

  Groovy是运行在jvm上的面向对象的动态脚本语言。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和java进行相互调用。由于Groovy语法的简单和灵活性,能够帮助简化单元测试的编写。

  下面就来介绍使用Groovy进行单元测试的方法。

  Groovy的单元测试是基于JUnit的,所以在类路径中需要引入相关的Junit.jar。而Groovy的相关类则包含自Groovy语言本身的类库中。使用Groovy进行单元测试,需要继承自 GroovyTestCase类。同样的,它也可以定义setUp()和tearDown()方法来初始化和清除测试环境。在测试内部,可以像JUnit 一样使用断言来判断期望值与真实值是否相等,当然Groovy提供了相应的断言方法。

  下面就来看一个简单的例子。

  本示例采用测试驱动开发的方法,首先编写测试:

  1. public class HelloTest extends GroovyTestCase{

  2. @Test

  3. public void testToString(){

  4. def h = new Hello("prince");

  5. assertEquals("hello prince",h.toString());

  6. }

  7. }

  这是一段groovy的代码,定义了一个Hello类型,并且当构造函数参数为“prince”时,希望这该对象的toString()方法能够返回“hello prince”。

  接下来,编写产品代码,定义Hello类,首先toString()方法。注意,产品代码可以是java的,也可以是groovy的。这里使用groovy编写产品代码。如下:

  1. public class Hello{

  2.

  3. private def _info

  4.

  5. public Hello(def info){

  6. _info = info

  7. }

  8. String toString(){

  9. return "hello ${_info}"

  10. }

  11. }

  很简单的代码,当然测试也会很轻易的通过。其实,对于这种比较简单的问题,groovy与java的解决方案是差不多的。但在Mock Object方面,groovy更胜一筹。

  java的mock解决方案比较流行的有easymock和jMock。对于easymock,如果需要mock类而不是接口,则需要引入easymockclassextension.jar。在groovy中,使用gmock会简单的多。

  关于GMock的使用,有两种方法。一是直接继承自GMockTestCase,二是在类上使用@WithGMock注解。GMock使用闭包来简化操作。下面给出简单示例:

  1. @WithGMock

  2. public class NewTest extends GroovyTestCase{

  3. @Test

  4. public void testMock(){

  5. def gmc = new GMockController()

  6. def mockLoader = gmc.mock()

  7. mockLoader.load('key').returns('value')

  8. gmc.play {

  9. assertEquals "value", mockLoader.load('key')

  10. }

  11. }

  12. }

  现在,关于单元测试有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很多公司由于各种原因需要使用java进行开发,如果想简化单元测试或者是groovy语言的美妙,使用groovy作为单元测试的解决方案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