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杂谈(二)自增运算符++与间接访问运算符*的结合关系和应用模式

自增运算符++有前缀和后缀两种,在搭配间接访问运算符*时,因为顺序、括号和结合关系的影响,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产生错误的结果,这篇文章来详细分析一下这几种运算符的不同搭配情况。

++、--和*的优先级顺序

在C语言运算符的优先级顺序中,后缀的++和--运算符运算优先级16,结合关系是从左到右;简介访问运算符*、前缀++和--运算符运算优先级15,结合关系是从右到左。根据这个关系,可以分析出不同情况下的应用。为了更直观的体现,有以下的例子。

举例说明

有数组a[5],值分别为10,11,12,13,14;有指针p指向a[0];另有指针q和整数b。这里注意的是,每段代码开始前,a数组的值和p指针都会回复初始状态。(在一开始写这些测试代码时,忽视了回复初值的问题,导致很多奇怪的错误,比如p已经不再指向a[0],或者a[0]本身已经改变了。)

1.后缀++

p = a;
q = p++;

p指向a[1]值为11,q指向a[0]值为10。说明后缀自增运算符,返回的是自增前的值。

2.前缀++

p = a;
q = ++p;

p指向a[1]值为11,q指向a[1]值为11。说明前缀自增运算符,返回的是自增后的值。

3.*p++

p = a;
b = *p++;

p指向11,b值为10。此时先执行p++,p自增,指向a[1]。p++的值为自增前的值,即a[0]的地址,a[0]的值赋给b。

4.*(p++)

p = a;
b = *(p++);
  • 7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