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ingQueue队列有哪些

1 篇文章 0 订阅
1、ArrayBlockingQueue

ArrayBlockingQueue是一个阻塞式的队列,继承自AbstractBlockingQueue,间接的实现了Queue接口和Collection接口。底层以数组的形式保存数据(实际上可看作一个循环数组)。常用的操作包括 add,offer,put,remove,poll,take,peek。

2、DelayQueue 延时队列

DelayQueue是一个无界的BlockingQueue,用于放置实现了Delayed接口的对象,其中的对象只能在其到期时才能从队列中取走,内部用 PriorityQueue。这种队列是有序的,即队头对象的延迟到期时间最长。注意:不能将null元素放置到这种队列中。

3、DelayedWorkQueue优先级队列(堆队列)

该队列是定制的优先级队列,只能用来存储RunnableScheduledFutures任务。堆是实现优先级队列的最佳选择,而该队列正好是基于堆数据结构的实现。它会对插入的数据进行优先级排序,保证优先级越高的数据首先被获取,与数据的插入顺序无关。

4、LinkedBlockingDeque

LinkedBlockingDeque是一个由链表结构组成的双向阻塞队列,即可以从队列的两端插入和移除元素。双向队列因为多了一个操作队列的入口,在多线程同时入队时,也就减少了一半的竞争。

相比于其他阻塞队列,LinkedBlockingDeque多了addFirst、addLast、peekFirst、peekLast等方法,以first结尾的方法,表示插入、获取获移除双端队列的第一个元素。以last结尾的方法,表示插入、获取获移除双端队列的最后一个元素。

5、LinkedBlockingQueue

LinkedBlockingQueue内部由单链表实现,只能从head取元素,从tail添加元素。添加元素和获取元素都有独立的锁,也就是说LinkedBlockingQueue是读写分离的,读写操作可以并行执行。

LinkedBlockingQueue采用可重入锁(ReentrantLock)来保证在并发情况下的线程安全。

6、LinkedTransferQueue

LinkedTransferQueue是在JDK1.7时,J.U.C包新增的一种比较特殊的阻塞队列,它除了具备阻塞队列的常用功能外,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transfer方法。

我们知道,在普通阻塞队列中,当队列为空时,消费者线程(调用take或poll方法的线程)一般会阻塞等待生产者线程往队列中存入元素。而LinkedTransferQueue的transfer方法则比较特殊:

当有消费者线程阻塞等待时,调用transfer方法的生产者线程不会将元素存入队列,而是直接将元素传递给消费者;

如果调用transfer方法的生产者线程发现没有正在等待的消费者线程,则会将元素入队,然后会阻塞等待,直到有一个消费者线程来获取该元素。

7、PriorityBlockingQueue

PriorityBlockingQueue是一个支持优先级的无界阻塞队列,直到系统资源耗尽。默认情况下元素采用自然顺序升序排列。也可以自定义类实现compareTo()方法来指定元素排序规则,或者初始化PriorityBlockingQueue时,指定构造参数Comparator来对元素进行排序。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保证同优先级元素的顺序。PriorityBlockingQueue也是基于最小二叉堆实现,使用基于CAS实现的自旋锁来控制队列的动态扩容,保证了扩容操作不会阻塞take操作的执行。

8、SynchronousQueue

SynchronousQueue 也是一个队列,但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内部没有容器,一个生产线程,当它生产时(即put的时候),如果当前没有人想要消费产品(即当前没有线程执行take),此生产线程必须阻塞,等待一个消费线程调用take操作,take操作将会唤醒该生产线程,同时消费线程会获取生产线程的产品(即数据传递),这样的一个过程称为一次配对过程(当然也可以先take后put,原理是一样的)

SynchronousQueue没有容量,是无缓冲等待队列,是一个不存储元素的阻塞队列,会直接将任务交给消费者,必须等队列中的添加元素被消费后才能继续添加新的元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