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复合(组合)索引失效的几种情况总结(未使用索引、索引中断、范围查询、否定条件、模糊查询、使用函数、类型转换及“key_len”的说明)

mysql复合(组合)索引失效的几种情况总结

创建一张测试表:emp 表

CREATE TABLE emp (
  id INT (11)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empno INT NOT NULL,
  NAME VARCHAR (30) DEFAULT NULL,
  age INT (13) DEFAULT NULL,
  deptId INT (11) DEFAULT NULL,
  PRIMARY KEY (id)
) ENGINE = INNODB AUTO_INCREMENT = 1 DEFAULT CHARSET = utf8 ;

向该表中插入500000条数据

1.复合索引绑定的第一个列,没有出现在查询条件中;(全部失效,第2-7项的情况是部分失效)

举例说明:为emp表插入索引idx_age_deptid_name(age,deptid,name),但是在查询条件中未使用age,导致复合索引全部失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key_len的说明:

①所选键的字节长度,值越大越好

②int类型占4个字节,1个汉字(UTF-8)占3个字节(GBK占2个字节),非空占1个字节。

2.复合索引绑定的多个列是有顺序的,某一个列没有出现在查询条件中,存储引擎不能使用索引中该列及其后的所有列。

举例:为emp表插入索引idx_age_deptid_name(age,deptid,name),查询时查询条件里没有deptid列,会导致复合索引中的deptid及其后的索引失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key_len是5,只用到了复合索引的age。

3.查询条件中出现某个列是范围查询的,存储引擎不能使用复合索引中该列其后的所有列。

举例:为emp表插入索引idx_age_deptid_name(age,deptid,name),查询时查询条件里deptid列使用到了范围查询,会导致复合索引中的deptid其后的索引失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key_len是10,只用到了复合索引的age和deptid。

4.查询条件中某列使用否定条件的(!= <> is not null),存储引擎不能使用索引中该列其后的所有列。

举例:为emp表插入索引idx_age_deptid_name(age,deptid,name),查询时查询条件里deptid列使用到了否定条件,会导致复合索引中的deptid其后的索引失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key_len是10,只用到了复合索引的age和deptid。

5.查询条件中某列使用like条件后的字段是以%开头的(如:’%abc’),存储引擎不能使用索引中该列及其后的所有列。

举例:为emp表插入索引idx_age_deptid_name(age,deptid,name),查询时查询条件里name列使用到了like ‘%a’,会导致复合索引中的name及其后的索引失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key_len是10,只用到了复合索引的age和deptid,并没有用到name列的索引。

6.查询条件中某列使用函数的,存储引擎不能使用索引中该列及其后的所有列。

举例:为emp表插入索引idx_age_deptid_name(age,deptid,name),查询时查询条件里name列使用到了like ‘%a’,会导致复合索引中的name及其后的索引失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key_len是10,只用到了复合索引的age和deptid,并没有用到name列的索引。

7.查询条件中某列使用类型转换的(包括显示的和隐示的),存储引擎不能使用索引中该列及其后的所有列。如:字符串类型的列name=3,就是隐示的类型转换,将int型转换为字符串类型。如果写为name=’3’,就不是类型转换。

举例:为emp表插入索引idx_age_deptid_name(age,deptid,name),查询时查询条件name=3,会导致复合索引中的name及其后的索引失效。条件写成name=‘3’,索引就不会失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1. 在实际开发中,对sql语句进行调优,就要尽量避免出现以上索引失效的情况。

  2. 对于单键索引,尽量选择针对当前查询过滤性更好的索引,能选择复合索引的尽量选择复合索引。

  3. 在选择复合索引的时候,当前查询中过滤性最好的字段在索引字段顺序中,位置越靠前越好。

  4. 在选择复合索引的时候,尽量选择可以能够包含当前query中的where字句中更多字段的索引。

  5. 在选择复合索引的时候,如果某个字段可能出现范围查询时,尽量把这个字段放在索引次序的最后面。

  • 8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使用模糊查询(如使用通配符 `%`)时,MySQL 索引可能会失效,导致查询性能下降。这主要是因为模糊查询的通配符在索引的 B-Tree 结构中无法直接利用。 MySQL 索引通常是基于 B-Tree 数据结构构建的,它适用于精确查找或范围查找。但是,当使用前缀通配符(如 `%abc`)或内部通配符(如 `%ab%c`)进行模糊查询时,B-Tree 索引无法直接定位到匹配的记录,而是需要对索引中的每个项进行全表扫描,从而导致索引失效。 为了解决模糊查询索引失效的问题,可以考虑以下几种方法: 1. 使用全文索引MySQL 提供了全文索引功能,可以用于处理文本数据的模糊查询。通过创建全文索引,并使用全文搜索函数(如 `MATCH AGAINST`)进行查询,可以提高模糊查询的性能。 2. 改变查询方式:如果可能,可以通过改变查询方式来避免使用模糊查询。例如,使用前缀索引来代替后缀通配符查询。 3. 使用索引优化器提示:MySQL 提供了一些索引优化器提示(hint),可以指导优化器选择正确的索引。例如,可以使用 `USE INDEX` 或 `FORCE INDEX` 提示来强制使用某个索引。 4. 优化数据库结构:根据实际需求,可以考虑重新设计数据库结构,调整索引的列顺序或创建组合索引,以提高模糊查询的性能。 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和优化,综合考虑查询的复杂度、数据量、查询频率等因素,选择合适的优化策略。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