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终小结

       2011年,我即将告别我的大学生涯。下面将简单回顾这一年。

       决定常驻CSDN。博客,这种记录方式已经流行好几年了。记得大学开始的时候,那时真是啥都不懂,不知道怎么学习,面对偌大的互联网,我们一直都很迷茫。比如,某一天,看到某某人写了一篇不错的文章,看完后就会对他万分敬仰啊。三天后,啥都不记得了,短暂的热情也很快消退了。于是,沉迷于QQ空间、校内、天涯、猫扑……学会了各种游戏……后来觉得很懊悔,觉得自己不应该这样浪费大好时光。于是,开始写博客,最开始在新浪,后来去校内,再后来选择了百度空间。也都写了一些,可惜,都没有坚持下来。原因大概有亮点:一是过于注重外表,比较挑剔;二是不喜欢把自己写的公开。现在想起来觉得好笑。这一年,听从了DD的意见,学会把自己接触的东西记录下来,学着慢慢积累。于是,这一年,我在CSDN博客上写了很多文章。大多数都很粗糙,我不怕,因为我慢慢在成长~相信以后我也会写出好的文章!

       接触了云计算。大一的时候就听室友提起过网格计算,他说那是以后的热点。那时的我连C语言都不知道,呵呵~其实我接触的只是云计算领域里很小很小的一块。由于实验需要,我们大胆采用了分布式计算框架Hadoop,是Google Mapreduce的一种实现。为此,我还特意买了一本原版的Hadoop guide,花了一段时间看完了。对知识的渴望会成为学习的强大动力!那时的我一点也没觉得痛苦,反而觉得很开心!之后,我也对英文不那么害怕了。记得当时,我和师兄两个人,搭环境就弄了很长时间,因为把Hbase和Zookeeper搭载在Hadoop平台下会出现好多奇怪的问题。还好,我们都一一解决了,也积累了不少经验。遗憾地是,我没有抽时间去研究它的源码,希望有机会再补上。这次实践让我对分布式计算有了很大的兴趣,希望以后能有机会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注:我们的Hadoop平台是在一台Solaris sparc架构的服务器上搭建的。通过Sun 的zone container技术,虚拟出6个节点,实现了6~8个节点的Hadoop集群。

       学习如何做研究。硕士阶段,希望自己在研究能力上有所突破,于是进了现在这个课题组。与做项目是很不一样的,你关注的焦点不再是具体实现上,而是在分析问题上。因此,难度相应来说也比较大,尤其像我们这种连一篇国外的文献都看过的人来说。所以,第一步,读论文。我读的第一篇文章有14页。我的任务是把它翻译出来,其实目的是为了适应英文的表达方式,学会读懂文章。读论文的过程很枯燥,他不像xxx教程之类的,教你怎么去做。文章里通常对问题的描述比较简略,发散性很强。这一年,踏踏实实读了些文章,感觉有点入门了~深感读国外论文的重要性!

       实习。那段时间,为了在找工作时增加筹码,我也和大家一样加入了应聘实习生的行列。第一次电话面试,也是我人生以来的第一次电面以失败告终!对我的打击很大。我才意识到,这四年了我什么都接触了一点,却都不深入,面试官稍微问深入些,我就傻眼了,不知道怎么回答。我一直以来都不喜欢去看面试题,没兴趣。现在想来,是我自己在逃避!害怕去挑战!最后,我歪打正着进了一家公司实习。实习期,我慢慢发现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我不该任由我的性子来。很多事情,虽然不喜欢,但还是需要做。有的时候,要学会从那些琐碎的事情中发现乐趣。整个实习期,我没做什么事,都是学些基础的。好像是我去得不是时候~哎。不过话说回来,实习还是很有必要的!

      找工作。这个已经写过一篇文章了。总结下,找工作,有成功过,也有失败过。各种纠结也都经历过。我曾经一直认为自己不错,找工作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学习。路还很长!要找回自信,就得首先让自己变得强大~

      提高效率。这一年,收获最大的地方了。读了几篇很有意义的文章,已经转载到本博客了。这回才真的意识到提高办事效率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啊!比如我花了一段时间抽空把《平凡的世界》看完了。这个过程,我切身地明白了什么是坚持。每天开电脑,怎么可以让自己不分心?其实有很多种好方法,试试就知道了,相当有用!我自己都感觉,我做事的效率比以前高了不少!有些道理可能大家都知道,但是,重要的却是,你一定要坚持去做!时间久了,效果就出来了。而且,人一旦养成了一种好习惯,以后就会受益无穷!


      展望

      继续总结。写博客的习惯要坚持,不断地提高自己写作的水平,不断地积累技术成果,无私地与人分享!

      踏踏实实做事。工作了,不比在学校里。希望自己能够在工作中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学会与人沟通!

      Forerver love。异地恋了,虽不是我本意,却已成事实。也许人生就是这么无奈,有苦涩才会知道甜蜜,相信彼此~

      健康。希望所有人都身体健康!快快乐乐地过好2012~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