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典(redis)

一、字典的实现

1.1 哈希表

1.2 哈希表节点

1.3 字典

type属性和privdata属性是针对不同类型的键值对,为创建多态字典而设置的:

二、哈希算法

当要将一个新的键值对添加到字典里面时,程序需要先根据键值对的键计算出哈希值和 索引值,然后再根据索引值,将包含新键值对的哈希表节点放到哈希表数组的指定索引上面。 Redis计算哈希值和索引值的方法如下:

key的哈希值计算:hash=dict->type->hashFunction(key);

计算索引值:index = hash & dict->ht[x].sizemask;  x=hash & dict

三、解决键冲突

当有两个或以上数量的键被分配到了哈希表数组的同一个索引上面时,我们称这些键发 生了冲突。

Redis的哈希表使用链地址法(separate chaining)来解决键冲突,每个哈希表节点都有 一个next指针,多个哈希表节点可以用next指针构成一个单向链表,被分配到同一个索 引上的多个节点可以用这个单向链表连接起来,这就解决了键冲突的问题

四、rehash(重新散列)

随着操作的不断执行,哈希表保存的键值对会逐渐地增多或者减少,为了让哈希表的负 载因子(load factor)维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当哈希表保存的键值对数量太多或者太 少时,程序需要对哈希表的大小进行相应的扩展或者收缩。

扩展和收缩哈希表的工作可以通过执行rehash (重新散列)操作来完成,Redis对字典 的哈希表执行rehash的步骤如下:

1.为字典的ht[l]哈希表分配空间,这个哈希表的空间大小取决于要执行的操作,以 及ht[0]当前包含的键值对数量也即是ht [ 0 ] • used属性的值)

扩容的规则是:扩容至第一个大于等于 ht[0].used(当前包含键值对数量)* 2 的 2^n;(比如当前used为3,2*3<2*2*2,那么扩容为8,同理4也是,如果是5就是16)


收缩的规则是:收缩至第一个大于等于 ht[0].used(当前包含键值对数量)* 2 的 2^n;(同上)

2.将保存在ht [0 ]中的所有键值对rehash到ht [1 ]上面

3.释放 ht[0],将ht[l]设置为ht[0],并在ht[l]新创建一个空白哈希表,为下一次rehash 做准备。

五、哈希表的扩展与收缩

5.1 自动扩容

1.服务器目前没有在执行BGSAVE命令或者BGREWRITEAOP命令,并且哈希表的负载因子大于等于1

2.服务器目前在执行BGSAVE命令或者BGREWRITEAOP命令,并且哈希表的负载因子大于等于5

5.2 ft负载因子

负载因子 = 哈希表已保存节点数量/哈希表大小

load_factor = ht[0].used / ht[0].size

5.3 收缩

负载因子小于0.1时

5.4 渐进式rehash

rehash动作并不是一次性、集中式地完成的,而是分多次、渐进式地完 成的.

这样做的原因在于,如果ht[0]里只保存着四个键值对,那么服务器可以在瞬间就将 这些键值对全部rehashht[l];但是,如果哈希表里保存的键值对数量不是四个,而是 四百万、四千万甚至四亿个键值对,那么要一次性将这些键值对全部rehashht[l]的话, 庞大的计算量可能会导致服务器在一段时间内停止服务。

步骤:

1.ht [ 1 ]分配空间,让字典同时持有ht [ 0 ]ht [ 1 ]两个哈希表。

2.在字典中维持一个索引计数器变量rehashidx,并将它的值设置为0,表示rehash 工作正式开始。

3.在rehash进行期间,每次对字典执行添加、删除、查找或者更新操作时,程序除 了执行指定的操作以外,还会顺带将ht[0]哈希表在rehashidx索引上的所有键值对 rehashht [1],当rehash工作完成之后,程序将rehashidx属性的值增一。

4.随着字典操作的不断执行,最终在某个时间点上,ht[0]的所有键值对都会被 rehashht[l],这时程序将rehashidx属性的值设为-1,表示 rehash操作已完成。

渐进式rehash的好处在于它采取分而治之的方式,将rehash键值对所需的计算工作均 摊到对字典的每个添加、删除、查找和更新操作上,从而避免了集中式rehash而带来的庞 大计算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