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团队的大问题:西游记团队中需要裁掉一人,如果是您,您会裁谁?

其实这是一个老问题,是近期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的  链接在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TEyMjE0MA==&mid=208313668&idx=2&sn=32f6d66ee668fc82cf763e4adc3537ef&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对这个问题,我看一些偏向技术的管理人都选择的是裁掉八戒或沙僧,我的观点正好相反,不管怎么看,裁掉的一定是孙悟空,且看我的道理如下: 

 

1、首先唐僧不能裁掉,西天取经的目的就是让一个凡人万水千山跋涉来取,才会珍惜,正文中是这么说的“ 我待要送上东土,叵耐那方众生愚蠢,毁谤真言,不识我法门之要旨,怠慢了瑜迦之正宗。 ”,裁掉了唐僧,剩下几个主,肯万水千山的走着去? 

虽然八戒打不过孙悟空,但是如果没有唐僧,八戒肯定不会跟着孙悟空去西天取经的,沙僧不知道会不会,没有了唐僧,小白龙的存在也毫无价值。最后很有可能就是孙悟空独立一个跟头飞到灵山,不知如来肯不肯把真经给他?

 

而且孙脾气大,不好管,说不干就不干,说不配合就不配合,属于不稳定因素,当先锋可以,当主帅负责项目有点玄。

 

孙悟空本领高强,但是不能团结团队,要团结大伙成为一个团队完成目标(唐僧的强项),唐僧是必须的。

 

2、孙悟空

 

孙悟空本领高强不假,但是一个事实是西游中大部分妖怪都是孙悟空去求菩萨、玉帝、如来,或者妖怪的本主、克星首付的。真正靠实力消灭的不多。 而且很多妖怪也就是靠个宝物牛气,如果菩萨能给老猪老沙牛气的宝贝,大多数情况下也应该能顺利通行的。 

 

孙悟空的实力体现在(1)总能逃跑(2)能找到妖怪克星(3)能搬到救兵;孙悟空最大的亮点在于百折不挠,有始有终,对师傅忠贞不二。 

 

只是,冷冰冰的经济时代里,忠诚这类东西会越来越被忽视。所以综上分析,孙悟空被裁掉的可能性非常大。

 

3、 猪八戒

猪八戒就是唐僧和孙悟空之间的润滑剂,肉眼凡胎,诸多缺陷的唐僧,很难驾驭孙悟空,所以有了八戒后,很多事都是八戒做,所以八戒和悟空矛盾多多,而唐僧可以居中调停。如果没有八戒,孙悟空过不多久肯定会无法忍受而离开。 

 

这一点不像链接文章中说道的八戒只是“娱乐明星”,而是对团队起着重要作用的一个任务。所以八戒不能裁。

 

4、沙僧

 

沙僧老老实实,在取经这么一个项目中,不可能指望孙悟空去做琐碎的那些事,他要负责安全,八戒本身就懒,只是作为润滑剂存在的,也比较困难。但是这些事情总还得有人干,这决定了沙僧不能裁。

 

5、白龙马

 

现实的考虑,一个凡人唐僧靠自己双脚走到西天没有可能,一匹马是必须的,还得是比较扛造的马,如果裁了马,唐僧非累死在路上不可。马也不能裁。

 

 

综合以上的分析,看的出来,从观世音菩萨的角度看 ,如果要裁一个人,非孙悟空莫属;如果裁两个,可能就是孙和猪了 。这是我的分析结论。 
 

也可以看出,团队组织是人的学问,需要研究人、分析人,吃透人的个性,强项、弱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分析哪些人和那些人能够组建强有力团队。技术人员转行做管理,这方面其实是很欠缺的。 

 

再换个角度看,孙悟空不在这个团队里,对他来讲反而是一种解脱,海阔天空,发挥自身长处的地方多着呢,换个地方,功成名就可能更加容易。在这种窝窝囊囊的团队里待着憋屈,成绩是领导的,辛苦和磨难是自己的,值吗?

 

 

聪明的读者,看到这里,你也做个选择,如果是你,你会选择裁谁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