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类属性与实例属性

首先我们简要说下类属性与实例属性在概念上的不同之处:

  • 类属性是在类中定义的属性,它是和这个类所绑定的,这个类中的所有对象都可以访问。访问时可以通过类名来访问,也可以通过实例名来访问。
  • 实例属性是与类的实例相关联的数据值,是这个实例私有的,只有这个对象自己可以访问。当一个实例被释放后,它的属性同时也被清除了。

然后我们通过一个具体的例子,来看下在访问类属性和实例属性时,Python是怎么进行操作的。


# 定义了类之后,Python就会为类分配一块内存空间,里面放它的相关属性和方法。
# 这里在类中定一个了一个类属性,相当于在Person类的内存空间中有了值为10的age属性。
class Person():
    age = 10

# 给类名加上函数调用符号,就相当于创建了一个对象。
# 现在我们分别创建了一个叫沈腾的人和一个叫马丽的人。
# 创建后,Python也会为对象分别分配内存空间
st = Person()  
ml = Person()

# 使用对象访问类属性,它会先去对象的内存空间里面找age属性,如果没有,就向上找对象所属类的内存空间。
# 而在这里它并不是直接取了对象的内存空间的age属性,因为此时对象的内存空间里面还没有age属性。
# 这里实际上是对象访问了类的内存空间,从类内存空间中取出来age属性的值,并打印出来
# 所以这里沈腾对象属性值和马丽对象属性值都是类属性值10
print("st对象:%s" % st.age)  
print("ml对象:%s" % ml.age)

 # 要记住一点,只要给对象有了赋值操作,那么就相当于给对象的内存空间中动态创建了一个属性,所以这里此时沈腾对象的内存空间中有了一个age属性了,是属于这个对象的属性,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实例属性。
 # 那么此时st.age会先在对象内存空间中找age属性,找到了,就不会再去类内存空间中找,所以此时st.age访问的是对象内存空间的age属性。
 # 所以此时沈腾对象属性值是沈腾对象内存空间age属性的值,也就是12。而非类属性值10。
st.age = 12 
print("st对象:%s" % st.age)

# 因为马丽对象还没有进行赋值操作,所以它还没有在它自己的内存空间中动态创建age属性。所以它这里访问的依旧是类内存空间中的age属性值。
# 而上述语句改变的是沈腾内存空间中age的值,所以不会影响到马丽对象属性值。
# 这里打印马丽对象属性值也就是类的属性值10。
print("ml对象:%s" % ml.age) 

# 因为上面的赋值语句改变的是对象的内存空间,所以类属性的值其实并没有改变,依旧是原来的值10。
print("类属性值:%s" % Person.age)  

我们看下具体的打印结果和我们分析的是否一致,可以看到,在没有st.age没有执行之前的打印值都是类属性的值10,而st.age=12执行后,st.age值就变成了12,而ml.age和Person.age都没有变,依旧是类属性的1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再通过图解的形式理解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还有一点需要说明,我们可以在类的构造方法__init__中对对象的属性进行初始化,这里也是相当于对对象的属性进行了赋值操作,所以也是在对象的内存空间中动态的创建了实例属性。因为self参数就相当于对象自己,self.age在对象创建后就相当于对象.age,如st.age,ml.age,和上面例子原理是一样的。

class Person():
    age = 10
    def __init__(self, age):
        self.age = age


# 因为在构造方法中就已经给self.age属性赋值了。
# 所以创建对象时,沈腾对象内存空间中和马丽对象内存空间中就都有了age属性,这是属于对象的属性。
# 所以以后在使用st.age和ml.age时,访问到的都是对象内存空间中的age值了。
st = Person(18)  
ml = Person(9)

# 这里就访问的是对象内存空间中的age属性值了
# 所以分别打印18和9
print("st对象:%s" % st.age)  
print("ml对象:%s" % ml.age)

# 这里给沈腾对象的age属性重新赋值,改变的也仅是沈腾对象内存空间中的age属性值
# 不会改变马丽对象内存空间age属性值和类内存空间age属性值。
st.age = 12  
print("st对象:%s" % st.age)
print("ml对象:%s" % ml.age) 
print("类属性值:%s" % Person.age)  

我们来看下打印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也来个图解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下:

  1. 类属性在类创建时就存在于类的内存空间中。
  2. 如果类的构造函数中没有初始化对象属性,那么对象在创建时内存空间是没有这个属性的。
  3. 实例属性是通过赋值语句来动态创建的。如果没有动态创建,通过对象访问和类同名的属性时,会现在对象内存空间中查找是否有该属性,没有就去类内存空间中查找。
  4. 如果已经动态创建了实例属性,那么Python使用对象访问和类同名的属性时,是一定先访问对象内存空间中的实例属性的。
  • 12
    点赞
  • 6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