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核模式和用户模式

内核模式和用户模式

tags: 内核模式 用户模式


总是发现在要讲解一个问题的时候不得不去先讲解另一个问题。比如要想彻底弄明白ULT和KLT,则需要先明白他们工作的模式。ULT是不需要在内核模式和用户模式之间切换的,KTL是需要的。所以不得不先说说内核模式和用户模式。

先来引导一下:

用户模式和内核模式区分主要是因为,为了计算机系统的正常安全运行,有些硬件资源(比如中断装置)和特权指令是不可以对用户进程开放的,所以区分了两种模式。

下面是两种模式切换过程:

  • 用户模式到内核模式:
    由中断/异常/系统调用中断用户进程执行而触发 。
    包括如下:
    1.处理器模式转为内核模式
    2.保存当前进程的PC/PSW值到核心栈
    3.转向中断/异常/系统调用处理程序

  • 内核模式到用户模式
    OS执行中断返回指令将控制权交还用户进程而触发。
    包括如下:
    1.从待运行进程核心栈中弹出PC/PSW值
    2.处理器模式转为用户模式

本篇主要是为了下一篇讲解用户级别线程和内核级别线程而进行的简要说明。如需要了解详细的两种模式,请各位朋友自行查找。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在 Linux 中,进程在用户模式内核模式之间切换。用户模式是指进程在执行用户空间代码时所处的模式内核模式是指进程需要执行内核空间代码时所处的模式。 在用户模式下,进程可以执行其自身的代码,访问自己的内存空间以及执行一些系统调用。但是,如果进程需要执行一些需要访问系统资源(如硬件设备、文件系统等)的操作,则需要切换到内核模式。在内核模式下,进程可以访问所有的系统资源,执行所有的系统调用。 进程在用户模式内核模式之间切换的时间就是进程在执行系统调用时所花费的时间。当进程需要执行系统调用时,它会将系统调用的参数传递给内核,然后切换到内核模式执行系统调用。当系统调用完成后,进程再切换回用户模式,并将系统调用的返回值传递给应用程序。这个过程中,进程需要进行上下文切换以及内核态和用户态之间的数据传输,所花费的时间往往比较长。 ### 回答2: 在Linux系统中,进程是程序执行的实体,可以执行指令、访问资源和进行通信。进程的用户模式内核模式时间是指进程在用户空间和内核空间所消耗的时间。 用户模式时间是指进程在用户空间执行代码所消耗的时间。在用户空间,进程可以直接访问用户级别的资源,如用户程序、用户库和用户堆栈。因此,当进程执行用户级别的指令时,其消耗的时间被称为用户模式时间。用户模式时间主要用于处理应用程序的运行,如计算、逻辑处理和数据操作等。 内核模式时间是指进程在内核空间执行操作所消耗的时间。在内核空间,进程可以访问内核级别的资源和服务,如系统调用、设备驱动程序和内核数据结构等。当进程需要执行特权操作时,如IO操作、内存管理和进程调度等,会切换到内核模式。在内核模式下执行的代码,消耗的时间被称为内核模式时间。内核模式时间主要用于处理系统级别的操作,如设备驱动、内存管理和进程调度等。 进程的用户模式时间和内核模式时间统计了进程在不同模式下所消耗的时间,并提供了对进程性能和系统资源的评估。通过监控这两个时间可以了解进程的运行情况,优化程序性能,并对系统进行调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