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财务预算的编制

家庭财务预算是一种有效可行的行为,是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经过分析而进行的。
这就“先算后花”的原则可以保证家庭收支基本平衡,防止陷入前吃后空,入不敷出的窘境。

比如当你想买一件商品,除非是购买房子或汽车之类可能有所计划之外,对于其它较小的开支,
你有没有提前做好计蚜,然后再按计划消费?当你想安排每年的旅游活动,你有没有担心因为一次旅
游,而令接下来的时间里生活上有些拮据?

一旦家庭开始步入正轨,一些日常需要的生活支出已有一定的规律时,如何规划好每个阶段的财政预算,
就是做好家庭理财的必要工作了。


(1)首先要明确预算周期,一周为月预算和年预算。月预算的目标通常是日常生活开销,比较详细;
年预算的目标主要是家庭大件物品的购置和较大的家庭设施的改善等。

A。月预算包括两部分:固定开支和非固定开支。
固定开支是指在一定时期内数目基本不变,无法省略的费用,包括房租,水电,煤气,电话,月票费,
以及托儿费或学费,老人赡养费等。

B。非固定开支是指弹性较大,可多可少的支出项目,基本类别包括:食物,服装,日用品,报刊,美容,
医药,娱乐,交际,储蓄,临时杂用等。

C。预算时固定开支部分必须留足,非固定开支中的前三项应规定一个基本数额,再根据每月的实际情况,
给予调整。储蓄一项可以开列一个固定数目,也可在年预算中计划。其余各项可视实际情况做合理的规划。

(2)在做家庭开支预算时要注意以下方面:
A。预算的原则是根据情况宽紧适度,特别是非固定开支部分,一定要计划运用得当。如果太宽,容易造成
浪费;太紧会难以做到,有可能影响夫妻感情。同时,要考虑大项目,压缩一些可支不可支的项目,以达到花
钱的整体效益。

B。预算应当切合实际,且一定要严格实行,否则就是一纸空文。

C。制定预逄不是要你节衣缩食,当苦行僧。积累资金,安排好未来的生活固定重要,但今天的生活才是真
实的,毕竟我们是生活在“今天”之中的。

D。预算的定制不要独断独行,要让家里人都知道,因为家庭的开支是全家每一个人的事情。

E。不要害怕家庭开支的预算不准确。一般来说,刚开始做预算会与最后的结果相差罗大,这没关系,
慢慢调整,坚持做下去,就会越来越精确。而且你会发现做家庭开支预算真的不难,也不要花很多时间做年
预算,要对家庭的一些大目标进行计划,比如购置大件家用电器,更换家具,装修房屋,较远距离的旅行等。
并为此进行储蓄筹款,或在月预算中注意压缩某些开支,以保证目标完成。

家庭的开支预算应当将目前的生活安排和家庭未来的长远计划综合起来考虑才能定出合理的资金分配比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