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项目版本控制系统

什么是版本控制系统?

版本控制(Revision control)是一种软体工程技巧,籍以在开发的过程中,确保由不同人所编辑的同一档案都得到更新。
版本控制透过文档控制(documentation control)记录程序各个模组的改动,并为每次改动编上序号。
软件系统的版本号由3部分构成,即主版本号+次版本号+修改号。主版本号1位,只有当系统在结构和功能上有重大突破改进后才发生变化;次版本号有2位;修改号8位,采用提交时的日期,当系统进行任何修改后,包括数据库结构发生变化,修改号都要随之改变。例如:Ver3.31.19990317
关键词

1签入文件或目录:此操作将工作目录作为新版本复制回存储库。

2 签出文件或目录:此操作从存储库中将文件的最新修订版本复制到工作空间。签出目录时,将签出该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和子目录。
3 提交文件或目录 : 此操作与签入文件或目录相同。版本控制用户会经常说他们“已提交更改”;这表示他们对各自文件的工作副本做了更改,并将这些更改提交到存储库。
4 冲突 : 当两名开发人员对同一文件的工作副本进行更改,并将这些更改提交到存储库时,他们的工作可能会发生冲突。在这种情况下,CVS 或 Subversion 将检测冲突,并要求某个人先解决该冲突,然后再提交他们的更改。
5 合并:将对相同文件的不同工作副本进行的多个更改合并到源存储库中。合并是一种管理冲突的策略,它允许多名开发人员同时工作(不必对文件进行锁定),然后将他们的工作并入一个组合版本中。当对同一文件的不同行进行两组更改时,合并这两组更改很容易,而合并操作也可正常进行。但对文件的同一行或几行进行更改时,将发生冲突,这就要求有人手动编辑该文件,然后才能将这些更改成功提交到源存储库。
6 存储库:具有受版本控制的所有文件的完整修订历史的共享数据库。
7 解决:当两名开发人员试图提交发生冲突的更改,而造成文件内的冲突时,必须通过手动编辑该文件进行处理。必须有人逐行检查该文件,以接受一组更改并删除另一组更改。除非冲突解决,否则存在冲突的文件无法成功提交到源存储库中。
8修订版本:对各个文件进行具体更新的编号草案。每次编辑文件并将它提交回存储库时,该文件的修订版本号将会增加。
9 版本:用于标识文件集 的编号方案,可在某个时间点标记并命名这些文件集。
10工作空间:要在本地硬盘或 Unix 用户帐户上编辑的文件副本。在工作空间中编辑文件时,这些文件将不再与存储库同步。这就是进度!然后您需要将更改返回存储库,以便其他人可以看到这些更改。


SVN(Subversion) 词汇表

APR:Subversion 置于称为 APR(Apache 可移植运行库)的可移植层上。 这意味着 Subversion 应该在任何运行 Apache httpd 的操作系统上工作: Windows、Linux、BSD 的所有 flavors、Mac OS X、Netware 以及其它操作系统。

分支:分支是指目录和文件的现有原始树的副本。 分支的生命周期是从某事物的副本开始的,并从此副本处移动,生成自己的历史。 通常创建分支以尝试新功能,同时不影响具有编译器错误和小问题的开发的主分支。

检出:检查存储库,会在本地计算机上创建所需分支的副本。 此副本包含了您指定的存储库的最新版本。

提交:文件的提交意味着已将对本地副本所做的更改更新到存储库中。 提交文件后,用户可以查看对特定文件执行“更新”后的最新版本。

冲突:有时候,当您更新存储库中的文件时,可能会遇到冲突。 当两个或多个用户更改文件中的一些相同行时,将发生冲突。

Hook:Hook 是被存储库事件触发的程序,例如创建新版本或修改无版本属性。 Hook 中保留了足够的信息,可以告知该事件是什么、正被操作的目标是什么,以及触发此事件的人员的用户名是什么。

锁定:锁定是指一种机制,在此机制下,用户请求获得修改工作副本文件的更改的专有权限。

合并:合并是指将某分支上的更改联接到此主干或同为主干的另一个分支。

存储库:Subversion 的核心为存储库。 它是一个存储和共享数据的集中式系统。 存储库以一组树和分支的形式(即目录和文件的层次结构)存储信息。 任何数量的客户端都可以连接到存储库中,并对这些文件进行读取和写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