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中Channel详解

Channel是Go中的一个核心类型,你可以把它看成一个管道,通过它并发核心单元就可以发送或者接收数据进行通讯(communication)。

它的操作符是箭头 <-

ch <- v // 发送值v到Channel ch中
v := <-ch // 从Channel ch中接收数据,并将数据赋值给v

(箭头的指向就是数据的流向)

就像 map 和 slice 数据类型一样, channel必须先创建再使用: ch := make(chan int)

Channel类型

Channel类型的定义格式如下:

ChannelType = ( "chan" | "chan" "<-" | "<-" "chan" ) ElementType .

它包括三种类型的定义。可选的<-代表channel的方向。如果没有指定方向,那么Channel就是双向的,既可以接收数据,也可以发送数据。

chan T // 可以接收和发送类型为 T 的数据
chan<- float64 // 只可以用来发送 float64 类型的数据
<-chan int // 只可以用来接收 int 类型的数据


使用make初始化Channel,并且可以设置容量:<-总是优先和最左边的类型结合。(The <- operator associates with the leftmost chan possible)
可以通过内建的close方法可以关闭Channel。容量(capacity)代表Channel容纳的最多的元素的数量,代表Channel的缓存的大小。
如果没有设置容量,或者容量设置为0, 说明Channel没有缓存,只有sender和receiver都准备好了后它们的通讯(communication)才会发生(Blocking)。如果设置了缓存,就有可能不发生阻塞, 只有buffer满了后 send才会阻塞, 而只有缓存空了后receive才会阻塞。一个nil channel不会通信。

你可以在多个goroutine从/往 一个channel 中 receive/send 数据, 不必考虑额外的同步措施。

Channel可以作为一个先入先出(FIFO)的队列,接收的数据和发送的数据的顺序是一致的。

channel的 receive支持 multi-valued assignment,如

v, ok := <-ch

send语句它可以用来检查Channel是否已经被关闭了。

  • send语句用来往Channel中发送数据&#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