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OLAP查询引擎选型对比

1、常用OLAP查询引擎

        目前大数据比较常用的OLAP查询引擎包括:Presto、Impala、Druid、Kylin、Doris、Clickhouse、GreenPlum等。

        不同引擎特点不尽相同,针对不同场景,可能每个引擎的表现也各有优缺点。下面就以上列举的几个查询引擎做简单介绍。

2、Presto

2.1、Presto简介

        Presto是 Facebook 推出的一个开源的分布式SQL查询引擎,数据规模可以支持GB到PB级,主要应用于处理秒级查询的场景。Presto 的设计和编写完全是为了解决像 Facebook 这样规模的商业数据仓库的交互式分析和处理速度的问题。虽然 Presto 可以解析 SQL,但它不是一个标准的数据库。不是 MySQL、Oracle 的代替品,也不能用来处理在线事务(OLTP)。

2.2、Presto 应用场景

        Presto 支持在线数据查询,包括 Hive,关系数据库(MySQL、Oracle)以及专有数据存储。一条 Presto 查询可以将多个数据源的数据进行合并,可以跨越整个组织进行分析(跨库执行)。Presto 主要用来处理 响应时间小于 1 秒到几分钟的场景 。

2.3、Presto架构

        Presto 是一个运行在多台服务器上的分布式系统。完整安装包括一个 Coordinator 和多 个 Worker。由客户端提交查询,从 Presto 命令行 CLI 提交到 Coordinator。Coordinator 进行 解析,分析并执行查询计划,然后分发处理队列到 Worker 。

        Presto也是一个master-slave架构的查询引擎。其架构图如下图所示:

 ab1a4aa59e2e413da07c164f27f7319c.jpeg

3、Impala

3.1、Impala简介

     Impala是Cloudera公司主导开发的新型查询系统,它提供SQL语义,能查询存储在Hadoop的HDFS和HBase中的PB级大数据。已有的Hive系统虽然也提供了SQL语义,但由于Hive底层执行使用的是MapReduce引擎,仍然是一个批处理过程,难以满足查询的交互性。相比之下,Impala的最大特点也是最大卖点就是它的快速。

   Impala是一个MPP(大规模并行处理)SQL查询引擎

  • 是一个用C++Java编写的开源软件;
  • 用于处理存储在Hadoop集群中大量的数据;
  • 性能最高的SQL引擎(提供类似RDBMS的体验),提供了访问存储在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中的数据的最快方法。
  • 使用impala,用户可以使用传统的SQL知识以极快的速度处理存储在HDFS、HBase和Amazon s3中的数据中的数据,而无需了解Java(MapReduce作业)。
  • 由于在数据驻留(在Hadoop集群上)时执行数据处理,因此在使用Impala时,不需要对存储在Hadoop上的数据进行数据转换和数据移动。

    但是:

  • 不提供任何对序列化和反序列化的支持;
  • 只能读取文本文件,而不能读取自定义二进制文件;
  • 每当新的记录/文件被添加到HDFS中的数据目录时,该表需要被刷新;
  • 不支持text域的全文搜索;

  • 不支持Transforms;

  • 对内存要求高;

  • 不支持查询期的容错。

3.2、Impala应用场景<

  • 7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