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 文件操作

一、创建(打开)文件

FILE *fopen(const char *path,const char *mode);

mode:

“r” 只读方式打开文件,文件必须存在;

“r+”可读写方式打开文件,文件必须存在;

“w”只写方式打开文件,若文件存在则长度清0,若不存在建立该文件;

“w+”可读写方式打开文件,若文件存在则长度清0,若不存在建立该文件;

“a”附加方式打开只写文件,若文件不存在,则建立该文件;若文件存在,写入的数据会加到文件尾,文件原先内容会保留(EOF符保留)

“a+”附加方式打开可读写文件,若文件不存在,则建立该文件;若文件存在,写入的数据会加到文件尾,文件原先内容会保留(EOF符保留)

   :所有mode都可再加一个“b”字符,如“ab+”,表示二进制方式读写。

二、移动文件指针

fseek(m_pFile,0,SEEK_SET);//移动到文件起始位置
fseek(m_pFile,0,SEEK_END);//移动到文件结尾
fseek(m_pFile,0,SEEK_CUR);//移动到当前位置

  注:第二个参数为偏移量(单位为字节),如想移动到当前位置的下10个字节位置:

fseek(m_pFile,10,SEEK_CUR);

三、获得文件长度(字节数)

fseek(m_pFile,0,SEEK_END);
long FileLength = ftell(m_pFile);//ftell(FILE *pFile)返回文件指针距离初始位置的字节数

四、删除文件

  若在程序中已经利用fopen函数打开该文件,应先用fclose函数关闭文件,再用remove函数删除文件

fclose(m_pFile);
remove("text.tx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语言文件操作及函数大全 2.文件操作函数: (1)文件打开函数fopen fopen函数用来打开一个文件,其调用的一般形式为: 文件指针名=fopen("文件名","使用文件方式"); 其中,“文件指针名”必须是被说明为FILE 类型的指针变量,“文件名”是被打开文件文件名。 “使用文件方式”是指文件的类型和操作要求。“文件名”是字符串常量或字符串数组。例如: FILE *fp; fp=fopen("file b","r"); 其意义是在当前目录下打开文件file b, 只允许进行“读”操作,并使fp指向该文件。 又如: FILE *fp fp=("c:\\file_a',"rb") 其意义是打开C驱动器磁盘的根目录下的文件file_a, 这是一个二进制文件,只允许按二进制方式进行读操作。两个反斜线“\\ ”中的第一个表示转义字符,第二个表示根目录。"\\"对于打开磁盘下的文件,要注意两个双斜线的正确应用,在表示绝对路径时,每一级目录都要用"\\", 例如:fp=fopen("d:\\study\\file_b","r+"); ####使用文件的方式共有12种,下面给出了它们的符号和意义。 文件使用方式 意 义 “rt” 只读打开一个文本文件,只允许读数据 “wt” 只写打开或建立一个文本文件,只允许写数据 “at” 追加打开一个文本文件,并在文件末尾写数据 “rb” 只读打开一个二进制文件,只允许读数据 “wb” 只写打开或建立一个二进制文件,只允许写数据 “ab” 追加打开一个二进制文件,并在文件末尾写数据 “rt+” 读写打开一个文本文件,允许读和写 “wt+” 读写打开或建立一个文本文件,允许读写 “at+” 读写打开一个文本文件,允许读,或在文件末追加数据 “rb+” 读写打开一个二进制文件,允许读和写 “wb+” 读写打开或建立一个二进制文件,允许读和写 “ab+” 读写打开一个二进制文件,允许读,或在文件末追加数据 对于文件使用方式有以下几点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