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与Excel

数据分析与Excel 1

1 数据分析

  •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入,网络中的数据量飞速膨胀。身处信息的海洋,在这个数据高速爆发的时代,企业想要快速发展,不能只简单地靠历史的经验,想要快速成功,就要认清数据、企业、社会三者之间的联系,因此就出现了数据分析这个职业。尤其是在以数据驱动为首的百度、美团、以及京东等企业中,数据分析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 现在的传统企业也慢慢意识到了数据驱动的重要性,大部分企业也都在学着用数据分析解决问题,或者提升业绩,这类公司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比如:银行企业的中国银联,交通银行的东方航空,通信行业的移动、联通、电信等都在通过数据进行探索。

1.1 什么是数据分析

  • 数据分析是通过技术手段,对业务进行流程梳理、指标监控、问题诊断以及效果评估,它的目的是对过去发生的现象进行评估和分析,并在这个基础上对未来事物的发生和发展做出预期分析处理,以此指导未来的一些关键性决策。

  • 随着数据量的不断增长,数据处理以及信息挖掘技术也在迅速发展,人们对于数据的处理也不仅仅是数据存储以及信息的简单探索,而是结合一些模型的应用进一步分析。虽然现在出现了大量数据分析技术,如:Python、R等编程语言以及MySQL、Hadoop等数据存储技术,但是Excel凭借其操作简单、灵活以及宽广的覆盖面,在数据分析中占据着一席之地。

1.2 数据分析流程

数据分析流程可以概括为:数据理解、提取数据、数据清洗、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撰写报告。

2 Excel的初步认识

2.1 对Excel的了解
  • 表格能够收集信息。
  • 表格能够进行求和、求均值等统计学的基本运算。
  • 一堆写不明白的函数。
  • 计算机二级office科目需要考。
  • 会计专用工具。
2.2 什么是excel?
  • Excel是Office办公软件中的组件之一。
  • Excel专长于对表格中的数据进行计算和统计管理,通常用于财务或其他数据管理的表格制作。
  • 同时Excel还有很好的可视化能力,可用于制作各种行业报告。
2.3 Excel文件后缀名
  • . xls 和 . xlsx

. xls是以前的版本, 新版本的excel文件后缀名都是. xlsx。

  • 为什么 . csv 不是?

    csv文件是最通用的一种文件格式,csv文件本本质上是文本文件,默认使用逗号作为分隔符。很多软件都兼容csv文件。

3 Excel的用法

3.1 创建与保护
3.1.1 创建工作簿、工作表、单元格

工作簿:我们常说的表格文件其实就是工作簿,创建工作簿,即创建一个Excel文件,

工作表:就是我们下方切换的N个活动页,创建一个工作簿的时候会自动的创建一个工作表。在一个工作簿中可以按照需求创建多个工作表,对工作表的名字按照表格的内容进行重命名。工作表支持增删改,也可移动工作表的位置。对工作表中的内容进行编辑,即对单元格进行编辑。

单元格:每个工作表是由单元格构成的,可以对单元格的内容进行编辑。单元格就是可以看见的每一个方格。

3.1.2 保护功能

(1)保护工作簿:防止其他用户对工作簿的结构进行更改,如移动、删除或者添加工作表

(2)保护工作表:通过限制其他用户的编辑能力来防止他们进行不需要的更改。

(3) 保护单元格: 防止数据被篡改。

3.1.3 操作方法

(1) 保护单元格:选中单元格单元格 --> 开始 --> 格式 —> 锁定单元格、保护工作表

  • 保护单元格的时候,先不要保护工作表,如果已经保护了工作表,必须先解除对工作表的保护,才可以对单元格的内容进行锁定,锁定后,再保护工作表,完成这些操作后,工作表中的内容不可修改, 只能解除后,才可以。

(2) 保护工作表:在指定工作表点击鼠标右键 --> 保护工作表

(3) 保护工作簿:审阅 —> 保护工作簿 ,

请添加图片描述

3.2 快速输入
1. 填充柄的使用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xLHt7K13-1661255093880)(C:\Users\Lenovo\Desktop\填充柄的使用.png)]

  • 单元格的样式就是单元格填充的颜色,字体的样式,大小。

  • 案例展示
    请添加图片描述

  • 注意:填充数字的时候,点击鼠标左键,默认是将第一个表格的内容和格式全部复制下来,选中单元格,将鼠标放到单元格右下角后点击鼠标右键,拖到最后,就可以在填充柄中选择想要的填充的内容格式。年月日同样也是一样的操作,点击鼠标右键选择,工作日填充就是对应的填充的时间都是工作日的时间,跳过了周六,周日.

  • 注意等差数列,等比数列必须要填好前两个单元格的内容,相当于告知等差数列的首项,公差,等比数列的首项,公比,后面的单元格内容就可以依次填充下去。

2. 快速填充
  • 操作步骤:从数据后方相邻单元格输入内容,选中单元格,鼠标放置到单元格右下角后向下拖拽,选择快速填充。即可按照输入的内容,按照这个规律对下方的单元格进行填充。

  • 案例展示
    请添加图片描述

3. 自定义列表填充
  • 自定义列表填充就是提前编辑好填充内容,填充的时候,选择自定义列表中编辑好的内容,按照该内容进行填充。注意 : 要提前编辑好填充内容。

  • 方法:文件---->选项----->高级---->编辑自定义列表

    注意:自定义的内容一行写一个后换行

  • 自定义设置展示
    请添加图片描述

  • 案例展示

请添加图片描述
写好第一行的内容,点击鼠标左键,向下拖拽即可填充内容。

4. 多个不连续单元格填入相同数据
  • 第一步:ctrl +鼠标左键(一直按着ctrl键,鼠标左键点击选中要写入数据的区域)选中单元格,

  • 第二步:填入数据(填数据的时候,可以对单元格的格式和内容都进行编辑,填入数据的时候,就在鼠标所在的单元格输入内容,不要点击其他)

  • 第三步:ctrl +Enter 补全数据(第二步完成后就这按ctrl+enter就可以完成将选中的区域都填充成相同的数据)

  • 案例展示
    请添加图片描述

5 . 多个不连续单元格填充不同数据

方法:

  • 第一步:先选中下方数据,

  • 第二步:选中空的单元格---->按ctrl+G,点击定位条件,选中空值,

  • 第三步:单元格引用----->在函数编辑区域写=后,再在下方选中的空白单元上方点击第一个数据,就可以显示第一个数据的位置,然后按ctrl+Enter.就可以填充多个不连续的单元格数据。

  • 案例展示
    请添加图片描述

6. 文本记忆输入

注意:必须连续单元格输入才会生效

  • 第一步:按Alt+向下箭头
  • 第二步:直接输入内容,根据提示选择回车
3.3 数据验证

数据有效性不仅能够对单元格的输入数据进行条件限制,还可以在单元格中创建下拉菜单列表,方便用户选择输入。

1. 数据有效性

选中单元格---->数据---->数据验证---->设置---->允许:序列---->来源

  • 案例展示
    请添加图片描述
2. 圈释无效数据
  • 步骤:选中数据区域---->点击菜单栏数据----->选择数据验证----->根据数据类型选择验证的数据---->点击圈释无效数据------>取消圈释可以点击清除验证标识圈。
  • 例题展示:
    请添加图片描述
3.4 定位条件
  • 输入步骤:开始----->查找和选择------>定位条件(Ctrl+G或者F5)(或者快捷键ctrl+f,查找到数据后选择替换,填写替换成的内容,后点击全部替换).

  • 要求:使用定位条件选择区域中空单元格,填入100,按组合键Ctrl+Enter填充

3.5 单元格查找和替换

方法:Ctrl+F查找,填写查找的定位条件后,ctrl+G填写定位条件。点击全部替换

3.6 快速选择数据
  • 操作:按住ctrl+shift+方向键
  • 优点:如果起始行或者起始列出现空值会出现选择不全,再次点击下键就可以选中,点击左右键,就可以选中旁边的几列。
3.7 选择性粘贴

操作步骤:
( 1) 输入需要增加的比例。
(2) 将需要变化的数据提前复制一份。
(3) 复制比例,选中数据,单击右键,选择性粘贴打开,选择正确的选项即可。

  • 案例展示
    请添加图片描述
3.8 冻结单元格
  • 操作步骤:视图 --> 冻结窗格
  • 注意:如果要冻结前N行,要选到第N+1行再冻结,冷冻结同理。
  • 如果点击第n行m列的单元格,点击视图里面的冻结窗口,那么就会冻结前n-1行和前m-1列。
3.9 导入外部数据

Excel支持从外部导入数据,导入途径包含:本地各类存储数据的文件、数据库、网站等。

  • 操作方式:数据 –> 获取数据 –> 选择对应功能选项
3.10 导入数据测试页
  • 从csv文件导入数据,直接打开csv文件测试,注意要选择字符编码格式。(选utf-8)
  • 也可以从导入网页中导入数据。
3.11 Excel数据类型

有5种数据类型,分别是

  • 文本:姓名、性别、住址、及不要计算的数值,如手机号、银行卡等。

  • 数值:整数、小数、科学计数等需要计算的数字

  • 日期和时间:如:2022/7/8

  • 错误值: 错误值通常是在使用公式时,由于种种原因没能返回需要的结果,而是返回了一串不同字符组成的错误代码。常见错误值:

    • #value!---->键入公式的方式错误。或者引用的单元格错误。
    • #DIV/0! ---->这个错误值是说数字被0除了,因为0不能当被除数。
    • #NAME? ---->在公式中是因为公式名称中出现拼写错误
    • #N/A! ---->公式找不到引用的值
    • #REF! ---->公式引用无效单元格时将显示 #REF! 错误。 当公式所引用的单元格被删除或被粘贴覆盖时最常发生这种情况。
    • #NUM! ---->公式或函数中包含无效数值时
    • ###### ---->如果单元格所含的数字、日期或时间比单元格宽,或者单元格的日期时间公式产生了一个负值,就会产生#####
    • #NULL! ----> 如果在公式中使用了不正确的区域运算符,或者在区域引用之间使用了交叉运算符(空格字符)来指定不相交的两个区域的交集,将显示此错误。
  • 如何查看Excel数据类型:type()

    • 数字=1
      文本=2
      逻辑值=4
      误差值=16
      数组=64
      复合数据=128
3.12 单元格格式

对整个单元格以及单元格中的数据应用格式:

  • 方式一:更改单元格中文本格式,可以将单元格中文本格式改为数值、货币、时间等Excel定义格式,也可以改为按照一定规则设定的自定义格式。

  • 方式二:将单元格想象成图片框,框中的图片就是数据。 设置单元格的格式可能包括添加边框、添加颜色或阴影,或更改单元格的大小和样式。

(1)自定义单元格格式
  • 设置单元格格式在excel设置单元格格式在Excel中来说应该是一种司空见惯的操作,几乎任何接触到Excel的人都会用到这一功能,但是能把单元格格式(特别是自定义格式)用好、用高级的人却凤毛麟角。

  • 学会Excel自定义格式,可以完成一些看起来非常神奇、非常高级的效果,如:

    • 条件格式

    • 巧加单位

    • 输入提速

(2)调出自定义单元格格式对话框

方式1:选择要设置格式的区域---->开始---->单元格---->格式----->设置单元格格式

方式2:选择要设置格式的区域---->鼠标右键----->点击设置单元格格式
请添加图片描述

(3)设置单元格格式认识
  • 在对话框的第一个分区[数字]中,左侧的[分类]列表中有常规、数值、货币等项目,这些项目时预设的格式,根据提示很容易掌握。

  • 重点要学习最后一项[自定义]格式,选择[自定义]格式后,在右侧的[类型]编辑框,可以输入自定义格式代码。同时,可以看到下面有很多系统预设的代码。我们可以直接使用这些预设的代码,也可以根据代码的规则,写出更加符合实际需求的代码。

(4) 格式及占位符
  • G/通用格式 :以常规的数字显示,相当于"分类"列表中的"常规"选项。 代码:G/通用格式。 效果:52 显示为 52;52.5显示为 52.5

  • #数字占位符 : 只显示有意义的0,不显示无意义的0,小数点后数字大于‘#’ 的数量,则按照“#”的位数四舍五入,

    • 代码:###.##效果

      181.2显示为181.2,

      18.4328显示18.43.

      #,##0 效果—>1556.122显示1,556

  • 0 数字占位符 : 如果单元格的内容大于占位符,则显示实际数字,如果小于占位符的数量,则用0补足,

    • 代码:00000.效果:

      5201314 显示为 5201314;

      521 显示为 00521

      解析:5201314位数大于占位符的位数,因此显示实际数字;520的位数小于占位符位数,因此用0补足)。

      用0补足的情况,不能改变原有数字的大小,因此整数部分0补足在前面,小数部分,0补足在后面。

      • 图片展示:
        请添加图片描述
        请添加图片描述
(5)?数字占位符

在小数点两边为无意义的零添加空格,以便当按固定宽度时,小数点可对齐;也可以用于具有不同位数的分数。

  • 如图
    +请添加图片描述
(6) @ 文本占位符。

如果只使用单个@,作用是引用原始文本;如果使用多个@, 则可以重复文本。

  • 示例@*- ,123显示为123------------------
(7) * 重复下一次字符,直到充满列宽
(8)" " 用文本显示接下来的字符,

“文本”:用文本格式显示双引号里面的文本,输入后会自动变为双引号表达。

  • 展示:请添加图片描述
(9)[ ] 条件格式代码
  • 可以将条件或者颜色(颜色代码也是一种条件)写入[],从而实现自定义条件。

  • 默认情况下自定义格式的四个区段的条件是固定的,即分别为"正数格式;负数格式;零值格式;文本格式",使用[ ]可以自行设置每个区段的条件)

  • 可以根据单元格内容判断后再设置格式。条件格式化只限于使用三个条件,其中两个条件是明确的,另个是“所有的其他“。

  • 格式:

    区段1;区段2;区段3;区段4

    区段1:[条件1]要返回的值

    区段2:[条件2]要返回的值

    不满足条件1、2要返回的值

    文本格式

(10) 颜色
  • 用指定的颜色显示字符。

  • 可有八种颜色可选:红色、黑色、黄色、绿色、白色、蓝色、青色和洋红。

  • 代码:[蓝色];[红色];[黄色];[绿色]

  • 效果:显示结果为正数为蓝色, 负数显示红色 , 零显示黄色 , 文本则显示为绿色。

  • 颜色代码的另一种方式,[颜色N]:是调用调色板中颜色, N 是 [1,56] 之间的整数。

  • 代码:[颜色1];[颜色2];[颜色3];[颜色4] 效果:显示结果为正数为调色板上第1种颜色……。

(11) 时间和日期代码
  • “YYYY"或"YY”:按四位(19009999)或两位(0099)显示年

  • “DD"或"D”:以两位(01~31)或一位(1-31)来表示天。

  • “DD"或"D”:以两位(01~31)或一位(1-31)来表示天。

(12)__ 在数字格式中创建N个字符宽的空格
(13) 空 表示:隐藏

以上这些代码可以进行组合使用,从而创建出更复杂的自定义格式。

3.13 条件格式
  • 条件格式设置:选中单元格;开始;条件格式

    1. 借助“数据条”直观分析数据。

    **2. **使用“色阶”创建热图。

    3. 借助“图标集”为数据分类。

    4. 条件格式的新建、删除、编辑。

    使用条件格式,可以让数据更为直观的呈现在眼前,便于理解数据信息。

3.14 添加辅助列

题意:让一个有数据的表格的每一行数据都空开一行。

方法:

  • 先在最前面插入一列,给列编号,按照等差数列进行编辑,首项为1,公差为2的等差数列,进行排序,知道表示完所有数据。

  • 在最后面继续插入等差数列,首项为2,公差为2的等差数列。

  • 选中所有数据,排序,按照第一列的数字进行自定义排序,排好后,就会插入空的一行,

  • 删除第一列,得到想要的结果。

3.15 拆分

当数据都排在一起,无法直观的看清数据,需要对数据进行拆分。

  • 方法一:数据,分列

    操作步骤:先选中要拆分的数据----->选中数据分列----->按照分列方式选取分割符号----->选取填充区域后点击完成。

  • 方法二:使用快速填充,先手动收入第一行数据,然后选中数据,单击鼠标右键,选择快速填充,就可以根据第一行填的规律,填充好剩下的数据。

  • 展示:请添加图片描述
    请添加图片描述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