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知识点要画树,方便记忆


画树来学习。

顺序,选择,循环
可用条件表达式写为 max=(a>b)?a:b; 执行该语句的语义是:如a>b为真,则把a赋予max,否则把b 赋予max。

面向谁?就是面向对象。
继承,封装,多态。
java中的方法参数传递,统一是传值。对于引用类型来说,传递的是对象引用的地址值。
不能显示调用类的构造方法,构造方法通常是通过new关键字隐式调用的。反射情况除外了。
new关键字在生成对象时完成论文三件事情
1.为对象开辟内存空间。
2.调用类的构造方法。
3.将生成的对象的地址返回。
9~12
2.15
2~5
50,2.15
break是中断循环。
continue是退出本次循环。
堆栈
方法执行完,变量就销毁掉了?
方法重载?
如果想在一个构造方法中调用另外一个构造方法,用this语句就可以调用另外一个构造方法。对this的调用必须是构造方法中的第一行语句。
当生成子类对象时,java默认首先调用父类的不带参数的构造方法,然后执行该构造方法,生成父类的对象。接下来,再去调用子类的构造方法生成子类的对象。『要想生成子类的对象,首先需要生成父类的对象,没有父类对象就没有子类对象,比如说:没有附近就没有孩子』
我们可以改变默认的机制。
this当前,super表示对父类对象的引用。
如果子类使用super()显示的调用父类的某个构造方法,那么在执行的时候就会寻找与super()所对应的构造方法,而不去寻找父类的不带参数的构造方法。生成子类对象的时候,内存中有两个对象,父类和子类的引用是连着放的。所以子类能拿到父类的东西。
对super的调用必须是构造函数中的第一个语句。
子类不能继承父类的构造方法。

类继承,方法之间构成了重载(overload),对象多态。
方法重写(覆盖override)子类与父类方法,返回类型一样,方法名称一样,参数一样,子类和父类的方法就构成了重写关系。
方法重写与方法重载之间的关系:1重载发生在同一个;类内部的两个或多个方法。重写发生在父类与子类之间。重写一定是伴随着继承而发生的。重载是平行关系。重写是层次关系。
在“定义”一个类的时候会,如果没有显式指定该类的父类,那么该类就继承于java.lang.Object类(JDK提供的一个类,object类是Java中所有类的直接或间接父类,他大约定义了10个方法。)
封装:类是由属性跟方法构成的。
继承:是一种层次关系,表示父跟子之间的关系。
多态:构成在封装以及继承基础之上的。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子类就是父类,这句话是正确的。男人是人,女人也是人,都继承自人。父类就是子类,这么说错误。但反过来,子类就是父类就正确了。玫瑰是花,但花不单单只有玫瑰。还有向日葵,也是花。多态来源于一句话,子类就是(一定是)父类。
多态(polymorphism)我们说子类就是父类(玫瑰花是花,男人是人),因此多态的意思就是:符类型的引用可以指向子类的对象。
引用对象的类型是有左边决定的,指向的具体引用是由右边new的。
Parent p = new Child();当使用多台方式调用方法时,首先检查父类中是否有sing()方法,如果没有,则编译错误;如果有,再去调用子类的sing()方法。本质原因在于,什么类型就能调用什么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